基督颂之四:无神论的盲点

 

36

曾有一个人发出一个自称“让所有基督徒都无法勇敢面对”的挑战:你怎么知道你所信仰的就是上帝?因为一旦涉及超自然,人的理性就不具备辨识能力。世界上这么多宗教,哪一个不声称自己信仰的是真神?撒旦如果有智商,也必然以上帝的面目来猎取信仰者,人岂能分辨呢?

这个人如此发问,显然是不认识耶稣。令人惊讶的是一些基督徒好象也不认识耶稣似的,一味从理性与上帝、灵性与超自然、宗教比较和撒旦面目等角度与他辩论。为什么不直接了当告诉他:看这个人!(约翰福音19:5)这就是上帝!让我指给你看,上帝就在耶稣里!你看他活出了只有上帝才能活出的无条件的爱,你看他说出了只有上帝才能说出的宇宙人生的真相,你看他行出了只有上帝才能行出的超然大能。

在耶稣里,人原本看不见的上帝如今可见了,人原本听不到的上帝如今可听了,人原本不能辨识的上帝如今可辨识了。

耶稣说:你们的眼睛是有福的,因为看见了;你们的耳朵也是有福的,因为听见了。我实在告诉你们,从前有许多先知和义人,要看你们所看的,却没有看见,要听你们所听的,却没有听见。(马太福音13:16-17)

37

有一个叫罗素的哲学家,从另一个角度责问上帝:你如果有全智和全能,又有千百万年的时间来使你所造的世界臻于完善,你难道造不出一个比孕育出三K党和法西斯更美好的世界吗?

他指着猖獗的邪恶责问:全能的至善者你在哪里?他指着无情的灾难责问:至善的全能者你在哪里?他指着遍地的死亡责问:拯救人类的永生上帝你在哪里?

面对这些责问,基督徒的回答依然是:上帝在耶稣里!

耶稣说:在世上你们有苦难——因为你们是生来有限、有罪、有死的人;你们用上帝赐予你们的自由悖逆上帝,又将悖逆上帝导致的恶果归咎于上帝;你们中间哪一个可以置身于人类自亚当以来的败坏之外呢?

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约翰福音16:33)——我来到你们中间,不是来解释苦难,因为那于事无补;我也不是来消灭苦难,因为那等于消灭你们;我来了是要替信赖我的人——你看我依然给你们自由——承担苦难并战胜死亡。我为此而生,为此而死,为此而复活。

这就是耶稣,成为人、体恤人、站在人的现实光景中搭救人的上帝。哈利路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