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文杰弟兄简介

谢文杰弟兄,台大电机系毕业,在80年代初于加州硅谷从事芯片设计软件的开发,并在1986年被公司差派到台湾新竹科学园区成立研发中心,为该园区最早、也是唯一芯片设计软件的公司。 1990年在硅谷成立芯片设计公司。 1999年提早退休,被神呼召与远志明牧师一起成立「神州传播协会」担任总干事迄今,是最早参与华人基督教福音影视的人之一。在这段时间,他也参与「士每拿培训资料中心」的设立,制作供主日学使用的影视教材。他曾任美国加州「山景城基督徒会堂」的长老,在当长老期间,开始以解经讲道的方式,逐章逐节的讲解路加福音,并整理相关的讲章。退下长老职责以后,因应中国家庭教会的需求,以约两年的时间,整理完成路加福音二十四章全部的讲章,并开始制作这系列讲道的影视,在2020年居家隔离期间完成这一讲道系列。这讲道系列是为提供给小组家庭聚会的主日讲台使用。

先知书概论简介

读先知书我们常常需要在至少六个无法避免的鸿沟,和难以了解的障碍上「搭建桥梁」;这就是历史上(何9:9;亚14:5),文化上(何7:8;结21:21), 语言上(何2:16),地理上(何2:14,15;书7:26),生物上(何14:5-8),以及心理上的鸿沟(何11 :8;哀1:12;2:15),而心理上的鸿沟是最重要也是最难跨越的。

在希伯来文中有三个形容先知的字,我们通常翻译成「先知」或「先见」;(代上29:29)。这三个希伯来字就是“Nabhi”(宣告),“Hozeh”(守望者),及“Roen”(守望者),它们描述了先知的头衔,就是「守望者」;观看城外所发生的事并解释。当看到危险时,向城里的人呼喊报警。这也定义了先知的职责,就是「守望」和「警告」。

旧约先知书的成书基本上可分成三个时期。第一段时期有何西阿,约珥,阿摩司,以赛亚以及弥迦。这段时期基本上受到亚述帝国时期所冲击(930-612BC)。第二段时期的先知书有耶利米,哀歌,俄巴底亚,以西结及但以理;也就是巴比伦帝国(612-538BC)及波斯帝国的初期。第三时期的先知有哈该,玛拉基,以及撒迦利亚;当时世界强国为波斯帝国(538-332BC)。

在所有先知书中最重要的是以赛亚书,我们如果能掌握以赛亚书的信息,我们就有引领我们读其他先知书的地图。而读以赛亚书时需要常常注意这四个主题:

1) 从亘古以来神的恩典(The Grace of God)
2) 人的背逆(The rebellion of the human hearts)
3) 神的审判(The Judgment of God)
4) 神国度的荣耀与盼望(Kingdom’s Glory and Hope)

以赛亚书基本上可以被分成四个部分;(赛1-5章)以法庭的一幕,揭开了整本书的序言。 (赛6-35章)主要是谈到神的审判以及神报仇的日子,而(赛6章)可以说是以赛亚书的开始。 (赛36-37章)纪录了耶路撒冷被围,以及希西家的病(赛38-39);基本上就是(王下18-20章;代下32章)同样的纪载。而(赛40-66章)是最后的一个段落;在这段落中(赛40-48章)谈论神的属性;(赛49-57章)讲到救赎主;而(赛58-66章)谈论被赎的人,重点放在信徒本质与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