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难寻 公义可待

华欣牧师

 

世事纷纭,人们渴望知道真相,但真相却常常裹在厚幕深帷之内,扑朔迷离,不露真容。1950年,日本导演黑泽明拍了《罗生门》。电影从剧中人“不懂,真是不懂”的感叹开始,讲述一桩迷案。其中强盗、樵夫、死者妻子和死者的“亡灵”对案情的讲述,各自成立,但互不相合,让听者莫衷一是。影片获得了包括奥斯卡荣誉奖在内的多项国际大奖,“罗生门”也成了“一桩案件、各自表述”的代名词。

真相不明还能寻求公义吗?旧约圣经《民数记》第五章1131节,上帝藉摩西之口,晓喻以色列人,当丈夫疑猜妻子不贞时应该怎样做。这段律例给今天的疑案处理带来了亮光。

三千多年前的犹太人法典,境遇大不相同,在现代社会中还能应用吗?邓英善博士编排的研读版圣经,把《民数记》第五章1节到第十章10节,分成五个与“分别为圣”有关的段落,标上总主题,“以色列人分别为圣”;这样就把那些看似凌乱繁琐的条例梳理在一起了,提醒我们去看经文中的精意。条例显然不能直接照搬,精意原则却可以世代遵循。

先看案例的情形:丈夫疑妻不贞,但是没有实据。困难之处在于三无:没有目击者,没有见证人,更没有当场查获。真相无法查明,双方各执一词,但丈夫已经由疑生恨,关系濒于破裂。与此类似的情形,现代社会中不是也常常见到吗?连法庭也无能为力,圣经却给出了四方面的原则。

原则一:带到祭司前  此原则强调不能私设公堂,自行处理。丈夫无论觉得自己多么占理,都不能在怒火中找几个亲戚作帮手,私下把妻子处以极刑。必须带到神所膏立的祭司面前,由第三方的,没有预设立场的专业人士来帮助解决,并且双方都要服从在其权柄之下。

原则二:按既定程序处理  此原则强调的是程序公义。祭司要让被告献祭、起誓、喝苦水,谨慎地照章而行。今天当然不会再同样办理,但是仍需要有事先定下的、严格正规的程序,在专业人士的督导下进行,以保证程序的公正,透明。请注意,按此条例,被告在祭司面前不能保持沉默,必须如实回答自己“做了”还是“没做”。

原则三:平衡的审判  这是此条例最奇特的地方,祭司以“若是…若是…”的模式来作结案的宣告。祭司不定被告的罪,对被告有罪的情况和无罪的情况,分别宣判。这不是“各打五十大板”,也不是推托责任,而是在真相无法求证的情况,保护弱势的被告,本着“无罪推定”的原则来作的。对有罪情形的判词,对被告有震慑,对原告有交待,对旁观者有教育。两方面的判词放在一起,体现出从爱心出发,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

原则四:主权归上帝  经文三次提到“站在耶和华面前”,这才是高于一切的原则。真相无法求证的时候,着急也无用,若是动了血气鲁莽行事,反而会给撒旦留地步。有人问:那妇人若说了谎,真的会“大腿消瘦,肚腹发胀”吗?若是被冤屈的,真的会怀孕吗?圣经中没有记这方面的实例,或许可以到犹太人的历史文献中去查考。这里的精意是,把目光推向将来,在信心中等待耶和华的作为彰显出来。无论妇人是否怀孕生子,她最后都是要与耶和华面对面的,在全知全能全在的耶和华面前,真相永远是赤裸敞开的。而审判者是他,惟有他,我们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吗?

用十六个字来总结:专业办案、程序公正、平衡审理、主权归神。真相隐藏之时上帝的公义依然彰显,为圣经中历久弥新的真理感恩! 

 

附录:《民数记》五章11-31

5:11耶和华对摩西说:12「你晓谕以色列人说:人的妻若有邪行,得罪他丈夫,13有人与他行淫,事情严密,瞒过他丈夫,而且他被玷污,没有作见证的人,当他行淫的时候也没有被捉住,14他丈夫生了疑恨的心,疑恨他,他是被玷污,或是他丈夫生了疑恨的心,疑恨他,他并没有被玷污,15这人就要将妻送到祭司那里,又为他带著大麦面伊法十分之一作供物,不可浇上油,也不可加上乳香;因为这是疑恨的素祭,是思念的素祭,使人思念罪孽。

16「祭司要使那妇人近前来,站在耶和华面前。17祭司要把圣水盛在瓦器里,又从帐幕的地上取点尘土,放在水中。18祭司要叫那妇人蓬头散发,站在耶和华面前,把思念的素祭,就是疑恨的素祭,放在他手中。祭司手里拿著致咒诅的苦水,19要叫妇人起誓,对他说:『若没有人与你行淫,也未曾背著丈夫做污秽的事,你就免受这致咒诅苦水的灾。20你若背著丈夫行了污秽的事,在你丈夫以外有人与你行淫,21(祭司叫妇人发咒起誓),愿耶和华叫你大腿消瘦,肚腹发胀,使你在你民中被人咒诅,成了誓语;22并且这致咒诅的水入你的肠中,要叫你的肚腹发胀,大腿消瘦。』妇人要回答说:『阿们,阿们。』23「祭司要写这咒诅的话,将所写的字抹在苦水里,24又叫妇人喝这致咒诅的苦水;这水要进入他里面变苦了。25祭司要从妇人的手中取那疑恨的素祭,在耶和华面前摇一摇,拿到坛前;26又要从素祭中取出一把,作为这事的纪念,烧在坛上,然後叫妇人喝这水。

27叫他喝了以後,他若被玷污,得罪了丈夫,这致咒诅的水必进入他里面变苦了,他的肚腹就要发胀,大腿就要消瘦,那妇人便要在他民中被人咒诅。28若妇人没有被玷污,却是清洁的,就要免受这灾,且要怀孕。29「妻子背著丈夫行了污秽的事,30或是人生了疑恨的心,疑恨他的妻,就有这疑恨的条例。那时他要叫妇人站在耶和华面前,祭司要在他身上照这条例而行。31男人就为无罪,妇人必担当自己的罪孽。」

 

转自华牧师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bd2a7bf60102vded.html 20153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