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见天国展现在我眼前

远志明《远方》选摘(之三)

 

听着贝多芬的《命运》、《英雄》尤其是《欢乐颂》,人们一定很难想象他原本是一个多么悲惨和孱弱的人:父亲是酒鬼,母亲死于肺病,幼小的贝多芬染上天花,导致视力模煳和耳聋,几次向他所爱的人求婚都被拒绝。他说:我没有朋友,孤身一人,只有上帝与我亲近,在他那里,我毫无惧怕。

被誉为古典音乐之父的巴赫,人们在他死后发现成千上万的音乐手稿,每一页开头都写着:奉耶稣的名;每一页末尾都写着:荣耀归于上帝。还有莫札特、门德尔松、海顿、舒伯特、勃拉姆斯,这些古典音乐大师都是基督徒,在他们心灵深处,都有从天而降的旋律。

亨德尔创作《弥赛亚》24天没有离开过房间。他说:我看见天国展现在我眼前,我遇见伟大的上帝。1743年伦敦演出《弥赛亚》,哈利路亚大合唱时,国王乔治二世不由自主地站起来。从此这一敬畏之举成为国际惯例。

著名画家米开朗基罗说:一个智者最完美的境界就是与上帝同在;同样,人类最好的作品也不过是接近上帝的完美。米开朗基罗的《创世纪》,达芬奇《最后的晚餐》,拉斐尔《背负十字架的耶稣》,这些不朽的作品都来源于耶稣不朽的荣耀。

托尔斯泰:耶稣在哪里,哪里就有爱,如果这不是正路,还有什么正路呢?

陀思妥耶夫斯基:如果有人能证明耶稣不合真理,那我宁可在耶稣这里,也不去真理那里。

孟德斯鸠:不受制约的权利必然腐败,这是基于人都是罪人这一条圣经真理。

汤因比:真正的历史,是人类对上帝呼唤的回应史。

伽利略说:上帝有两本书,一本是自然,一本是圣经,两书绝不会相互抵触。1633年,罗马教庭以异端罪名监禁伽利略。伽利略回应说,天父必全然知晓我在苦难中无人能比的敬虔与诚实。历史证明,伽利略确实比当时的教皇更合乎基督信仰,更贴近上帝的心意。

很多中国人不知道牛顿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他的信仰文稿比科学论著还要多。他认为从根本上说,没有哪一门科学比圣经的话更确实可信。他指着太阳系说:这个至善至美的体系,只有在一个极大的智慧和能力统筹之下才有可能产生。他说他就像个孩子在海边拣了几个贝壳,真正的大海,他并没有看见。

爱因斯坦不是基督徒,他是犹太人,他说:A 、我终生从事科学研究,最大的发现就是:科学在造物主面前不过是儿戏。B、 我相信任何一位严肃的科学家,看到宇宙如此深奥而和谐,不可能不联想到上帝。C 、运用人类最高智慧都研究不透的宇宙规律,背后一定有一个更高的智慧。

许多学养精深的人俯伏在耶稣脚下,不是凭着他们精深的学养,而是凭着他们单纯的信心。因发现细菌而挽救了亿万人生命的巴斯德说:我知道得越多,我的信心就越接近一个乡下农夫。为什么?因为伟大的上帝不是人眼所能见、人智所能及的,唯有谦卑和单纯的信心才能领受。

信心不是力量,却是支取上帝无穷力量的枢纽。信心不是美德,却是进入上帝神圣美德的道路。信心也不是真理,却是领会上帝至高真理的钥匙。是信心,使葵花向着太阳。是信心,使鸟儿欢快地歌唱。是信心,使孩子安卧在母亲的怀里。是信心,使活在罪与死中的人有了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