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活水、溪水、洪水

 

一、水任凭你怎么伤害它,你却怎么也伤害不着它:用刀捅它,它就让你捅。你什么时候把刀抽出来,它就什么时候复原。你一直不抽出刀来,它就一直抱着你的刀,直到你累了。 水任凭你怎么消灭它,你却怎么也无法消灭它:你烧它,它变成气飞起来。你冻它,它变成冰漂起来。你洒它,它就四散开来,湿润土地;你吞它,它就进入你,供养你。 

二、你怎么对待水,它就怎么对待你:你让它流,它就是一条河流,日夜在大地上歌唱;你不让它流,它就积蓄成洪水,泛滥成灾。 你顺着它的本性,它就造福于你。你逆着它的本性,它就造祸于你。 你尊重它的自由,它就与你和谐。你剥夺它的自由,它就向你施威。 还有,你让它洁净,它就让你洁净。你让它污秽,它就让你污秽。 你像朋友一样了解它,和它打成一片,它就托住你,任你畅游。你不了解它,与它离心离德,它就先叫你沉下去,等你不动了,再叫你浮起来。 

三、你说水有多柔弱?天下没有什么比它更柔弱了。你说它有多强壮?天下没有什么能与之相争! 巍峨的高山挡不住它涌出的潺潺温柔,千古顽石也抵不住它滴下的绵绵细语。 你说水的地位何等卑微?哪里低洼它就置身在哪里。你说水的品性何等崇高?它默默滋润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 你效法它的谦卑,它就来就你,使你永不干渴。你高傲地挺着颈项,它就不来就你,你就越来越干渴。 没有它,你活不了;没有你,它照样活着,滋润万物,顾佑众生。 

四、耶稣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就不能进神的国。(约翰福音3:5)

 

活水

耶稣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一直涌到永生。

耶稣又说:信我的人,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约翰福音4:14;7:38)

 

溪水

雅歌唱到:你是园中的泉,活水的井,从利巴嫩流下来的溪水。(雅歌4:15)

诗篇颂赞: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我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诗篇42:1;1:3)

 

洪水

挪亚的日子怎样,人子降临也要怎样。洪水没来的时候,人们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亚进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觉洪水来了,把他们全都冲去。人子降临也要这样。(马太福音24: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