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Videos

一群地上不配有的人

——《宣教士》观后

赵晓

 

对宣教士的看法,在中国大陆常有三种倾向:西方化、政治化、妖魔化。

我们会说,基督教是西方的宗教。但其实我们知道,基督教最初是从东方,从耶路撒冷传出去的,然后才到了西方。现在,全世界西方以外的基督徒比西方的基督徒更多。所以,基督教不是西方的基督教,它是普天下的。

第二,基督教被政治化,被认为是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的一个工具,这是近代的一个结论。但是看了《宣教士》这部片子,我们知道,不是的。宣教士带着爱来到中国,他们甚至不希望改变中国人。你是个中国人,信了基督你还是个中国人。不是说,多了一个基督徒,就少了一个中国人,而是多一个基督徒,就多了一个合格的中国公民。

第三是妖魔化。中国人问,他们为什么办孤儿院?明末清初的中国人以为,西方人要挖小孩子的眼珠子当药材。这完全是妖魔化。看了宣教士这部片子,我们知道,宣教士在历史上经历的是什么。包括在义和团事件中,宣教士被大批残杀后,他们放弃补偿,内地会没有一个人要一分钱的补偿。清华大学是宣教士向美国政府建议,把退款赔回来所建立的大学。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他们看到,中国人很可怜。最可怜的是,中国人不知道自己可怜,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可怜,所以他们希望兴办大学,通过中国领袖的培养,把这个国家带入文明。今天,中国很多领袖都是从清华大学和早期宣教士创办的大学里培养出来的,这是宣教士服侍的结果。

看了这个片子,我们知道宣教士是一群什么样的人。他们是一群地上不配有人,他们是天上的天使,他们是带着耶稣基督的大爱来到中国,播撒爱,播撒光明的一群人。可以说,如果没有宣教士,就没有今天的中国。他们的确是挖第一口井的人,所以我们要纪念他们。

《宣教士》要成为我们的激励。福音要入中华,福音要出中华。这就是我们今天的责任。今天,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宣教士。我们知道英国福音化、基督化是在工业化、城市化这个阶段。美国也是,韩国也是。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的阶段,正是福音收割的季节。在这个收割的黄金季节,我们能不能踏着宣教士的脚印,将福音带回到耶路撒冷?

 

赵晓简介:香柏领导力机构主席,国际婚姻家庭协会创办人,全球善商网络发起人,原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导,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被认为是中国大陆目前最活跃、最有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之一。


Order Produ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