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网络

远志明

 

听王永信牧师说过,当年北京王明道牧师年纪大了,聚会的人多了,音量不够了,有人建议装扩音器,同工不同意,说神的道怎么可以让电喇叭广播呢!他们觉得这有点儿大逆不道。

每一个新的传播方式出来的时候,教会都会有一些不适应。现在扩音广播已经很普遍了。后来影视出现的时候也是一样,先是被世俗社会使用,后来才被教会使用。网络也是这样,世俗占主导,福音刚刚有了一个角落。

我原来也是口头传道,写一些文字,后来作影视。现在想起来,有许多事,人是被动的,神是主动的。当年在国内参与写《河殇》,是中国第一个电视政论片,想起来这是神的一个预备。信主以后,我把中国五千年文明重新审视的时候,就创作了《神州》系列片。

后来我太太提醒我,讲道在一个地方讲,只能影响一个地方的人,如果作成光盘,就会影响更多人。我当时听了并不以为然。但是后来试了以后,神就大大使用。尤其当年的VCD,复制起来很容易,加上咱们也没什么版权意识,就传播很快很广。真是感谢神的恩典!

上网这件事,对我来说也是心不甘情不愿的。因为很忙,对网上的东西也不熟悉,没把握。三年多前有个学生暑假到我办公室来实习,有一天问我可不可以开个博客,我说没工夫,她就用几分钟时间帮我注册了一个新浪博客。我陆续贴上一些原来写的灵修笔记。

开了博客,真像打开了一扇天窗。我本来不能回国,借着博客我可以和国内弟兄姐妹直接交流。当然这中间有很多酸甜苦辣。有时候一个视频要贴好多遍,要修改好多次,要反复琢磨是哪些话不太合适所以被删掉了?然后修改重贴。

开始只是博客,后来喜善姐妹催促我开微博,一年多以前,我又开了微博。

可是说实话,这两个东西开了,我很累。本来事就多,讲道、拍片子,还有一个机构在运作,很多事。我太太也不喜欢我开,开了博客她就说,你好像有了个小老婆,家里的事管得少了。又开了微博以后,她就说我有两个小老婆了。我的一点空闲时间,就像海绵吸水,全被吸进去了。但我们知道这是神的托付。我看到这么多人渴慕,特别是一些慕道的朋友。我知道我微博上的粉丝很多是未信主的,因为他们经常问怎么信耶稣等信仰问题。我无法一一回答,只有一些很重要的我会回答。

因为特别累,所以遇到被删被封的危险时,我也祷告过:主啊,你要关就关吧!去年中,我博客中的几十个视频一下子全给删掉了,播客功能没了。我向神祷告说:如果你能把它整个关掉,我也谢谢你。但是每一次,神都不关掉,我就知道,开着也是神的意思。

 

文体与道心

文以载道。文就是文体。微博也好,博客也好,网上其他形式也好,这是新时代的一些新文体。这些文体形式,我们要充分利用。

但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道。道是文之心,文是道之体。文以载道的核心是道。我想到鲁迅说过,水管里流出来的都是水,血管里流出来的都是血。所以网络传福音,用得好不好,重要的不是形式是内容。我们的内容和世界不一样。世人用网络来满足各种世俗需要,但是我们只有一个需要,就是传福音。所以我们流出来的那个道,分量够不够,是最关键的。网络方面的研讨、交流、激励、互助都很好,但是不要忽略了,目的是把核心的道表达得更好。

怎么把道心带出来?第一是扎根圣经,就是把圣经活化到网络上,用不信者能够领会的语言,把圣经的精义表达出来。当然这就不只是复制圣经话语,网上有可以下载的电子圣经。一定要把圣经的精义跟人们的日常生活、跟目前的社会环境结合起来,才有力量,才吸引人。

第二是日常灵修。对网络上的弟兄姊妹们来说,个人灵修尤其重要。我体会很深的是,一上网就把很多灵修时间给占了。所以我有时候祷告说,神啊你若允许,就把我的网封了,我就知道你的心意了,好好把时间用来灵修。我也尝试着把发微博跟灵修结合起来,但是不那么容易。因为你灵修的时候,如果心里有一个写下来的动机,你的灵修立刻就被干扰了。灵修的时候不能多想别的,只是纯粹亲近主,没有功利目的,不考虑表达,是一种用心灵和诚实与神亲近的状态。我想不仅是我,每一个基督徒写手都有这样一个矛盾。

所以灵修一定要跟上,灵修不要被网络吞噬了。要花更多的时间来灵修。灵修中得到的亮光、启发、异象、智慧、能力,随后可以在网络上显明出来。这才是血管里流出来的血,甚至是喷出来的血。

第三是教会生活。网络事工如果离开教会就飘起来了,没有根。我们每一个网络上的人,不要做游离于教会之外的基督徒,更不要做文化基督徒。网络是教会的一种拓展,是教会生活的一个延伸,但是不能代替教会生活本身。教会是基督的身体,离开了身体,我们就没有力量。教会也是弟兄姊妹彼此相爱的地方,我们在教会里把信仰实践出来。如果只是沉溺在网上,拒绝教会生活,是危险的,时间久了容易偏离信仰。

我发现网络上很多年轻人没有教会,在没有教会的情况下谈信仰传福音,别人信了主去哪儿呢?信主还是要去教会,且不能停止聚会。当然教会有不同,有公开大教会、家庭小教会、半公开的教会等等。有人说网上也有教会,但是网上聊天室的教会,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教会。真正意义上的教会,是那种physical有实体的,弟兄姊妹能够实际的交流、探访、团契、奉献、委身、互助、相爱等等,这种教会生活很重要。

总之,文体与道心,要增强道心,第一是圣经根基,第二是个人灵修,第三是教会生活。不要轻看草根信徒,他们是基督教文明大厦的根基,没有这些默默无闻的弟兄姊妹们建立起来的庞大教会,所有的神学都站立不住,也不可能产生有影响力的教会领袖。草根性的东西不显山不露水,是隐藏的,却是根基。

 

现实和永恒

基督徒是站在一个超然的高度面对现实的。网络上的弟兄姐妹,大都很关心现实,有入世的热情。但是,基督徒和世上关心现实的人有些不一样,我们是立足于永恒来关心现实,是以出世的精神来做入世的工作,所以不要局限于、纠缠于现实,而是有一个超然的立场,有一个全新的角度。

我曾经是一个投身现实的人,以为这是正义,是我的高贵之所在。但是当我遇见耶稣的时候,我发现耶稣是以超然的态度、以神的眼光和立场来对待现实。他并非不关心现实,没有人说耶稣是不关心现实的,但是他却不卷入到现实当中去,比如他说“要爱你的仇敌,为逼迫你的祷告”。他指着太阳说“他让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他是超然的,仿佛站在天上、站在半空中向人类说话,向每个人说话。这是对现实很深很深的介入,是站在很高很高的立场上的介入。

基督徒说话要说有分量的话,不能只是消失在众多意见之中,而要是超然于所有意见之上,仿佛一个发自永恒的光。我们需要从耶稣基督那里,从圣经里找到力量和话语的源头。

基督徒为神说话办事是带着得胜的信心的。基督徒说话办事凭着信心。我们知道从神而来的话一定会应验。我们说的话,如果是从神而来,而不仅仅是个人意见的表达,那就一定会有信心。不要陷入到一些细节的争论,永远保持神圣的高度和神圣的信念,因为我们行事为人是凭着信心,不是凭着眼见。

我像是一个旁观者,隔着太平洋,这样看中国,脉络更清楚一点,高高低低起起伏伏。所谓基督徒有异象,就是不被眼前的现象所迷惑。异象是从天而降的,是指向未来的。异象由你说出来,是神的不是你的,是带着神圣能力的。所以我们关心现实的时候,不要太多陷入现实中,被现实所蒙蔽,而应当保持超然的眼光和信念,这是我们的力量所在,正如圣经上说:“那在我里面的,比世界更大。使我们胜了世界的,就是我们的信心。”

如果我们是站在永恒的角度来关心现实,而不是站在现实的角度来关心现实,那么,我们就经得起任何现实的患难、打击、挫折。

 

生命与话语

基督徒在网上的话语不仅仅是表达个人意见,更重要的是展露我们里面的生命。有种说法,说微博是个人的自我表达和欣赏。但基督徒不完全是这样,当你表明你的信仰之后,你就不仅仅代表你自己了,你代表着神赐给你的生命,代表你的信仰。每个人说话都是一种生命的流露。

福音有两种果子,一是圣灵的果子,仁爱、喜乐、和平、忍耐等等,一是传福音领人信主的果子。每个基督徒都像葡萄树上的枝子,都要结果子,现在这个果子结到了网络上,我们就是网络上的葡萄树枝子。你存在和生长的目的就是为了结果子。耶稣说,如果不结果子的他就会砍掉,就会烧掉;结果子的,他就会修理干净,使他结果子更多。

结果子,最重要的是活出生命的果子,你活出生命的果子以后,才能领人信主,让人“羡慕”你,跟你走同样一条人生的路。

我说这话,是因为我在网上看到一些自称基督徒的,特别是一些刚信主的年轻人,话语里面缺少生命,很冲,没有馨香之气。虽然你口口声声讲真理,但是你的口气表明你没有掌握真理,没有活出真理来。

我看到网上有很多争论。基督徒之间的争论,如果没有爱、饶恕、接纳、包容,那么所有关乎真理的争论都不能表达真理。因为你是用一种违背真理的方式来谈论真理,用没有神生命的心态来引用神的话语。这是一件很悲哀的事。前段时间福音影视网想做一个基督徒的网络公约,我看了初稿,觉得很好,有必要。

如果基督徒在网上没有生命的体现,所说所传的那些话语就没有力量。门派之间不应该在网上争来争去。如果是基督教内部网站还可以,但是对外的、传福音的、给社会上的人看的网站,就不要争论,因为面对不信的世界,我们都是神的儿女。当然网络这个地方,你说哪个是内部的,哪个是外部的,不好分。这就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非我们真有主耶稣那样的心胸、肚量,否则我们隐藏不住,必会显露出血气和败坏来。所以特别希望网上的弟兄姐妹们,尽可能少争论,多传福音,多结果子。当然如果有异端,是另一回事。但大部分争论是宗派差别、神学眼光不同引起的。

当年彼得他们传道回来,跟主耶稣说,有人奉你的名赶鬼,却不跟从我们,我们要不要阻止他们?耶稣回答说不要,没有人奉我的名却是来诋毁我的;不抵挡我们的,就是帮助我们的。我们要以耶稣基督的心为心。那时耶稣只有12个“独传”门徒,即便如此,有人不跟随这12个门徒,只要奉耶稣的名都可以。这是何等大的胸怀!耶稣的意思就是说,跟不跟从你们没关系,只要奉我的名就好。

现在有各种教派、教会,只要不是背离耶稣基督的异端,就是兄弟姐妹。谁也无权说不跟从我的,就是不跟从耶稣;不是我所传的道,就不是正道、真道。

还有麦子稗子一起长的时候,门徒说,主啊,要不要我们把稗子拔出来,耶稣说不要,等庄稼的主将来收割的时候,把麦子收在仓里,把稗子放在火里烧掉。主耶稣知道,麦子和稗子不是门徒可以分得清的,况且根根相连,容易伤害麦子。更有甚者,耶稣知道门徒中就有稗子,怎么能靠这些人去分辨呢?

所以最要紧的是,每个人先要自己活在主里面,活出耶稣那伟大真实宽广的生命。这个生命就是爱。信望爱,最大的就是爱,爱能遮盖许多的罪,爱就完全了律法。如果没有爱,真理都是咒诅。基督徒在网上活出生命来,首先就是活出神的爱来,彼此包容、彼此接纳、彼此服侍,同心合意兴旺福音,多结果子。

我就简单说这些,巴不得以后有更深入的交通,盼望这一天,请大家为相聚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