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服神和顺服人

这是《真理报》主办的“圣经真理与爱国主义”讲座整理稿第二部分

 

基督徒身处两个国度,一是神的国,一是人的国。

神的国很清楚,耶稣在“主祷词”里说:“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神的国没有穷尽,基督徒是神国的国民。

基督徒又有一个人的国,美国呀中国呀,有一个公民的身份。

接下来就有一个问题:顺服神和顺服人,也就是顺服天国的主和顺服地上的权柄,这两者的关系如何处理?

这个问题,圣经里有很明确的、平衡的教导。

 

第一、要顺服执政掌权者

彼得前书有一段话:“你们为了主的缘故要顺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或是君王所派罚恶赏善的臣宰。因为神的旨意原是要你们行善,可以堵住那糊涂无知人的口”(2:13-15)。接下来又讲:“务要尊敬众人,亲爱教会的弟兄,敬畏神,尊敬君王”(2:17)。你们注意这里的用词不一样:对弟兄用“亲爱”两个字;对神要“敬畏”;对君王呢?要“尊敬”。接下来又讲:“你们作仆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顺服主人;不但顺服那善良温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顺服。人为了叫良心对得住神,就忍受冤屈的苦楚,这是可喜爱的”(2:18-19)。

罗马书13章讲得更具体:“在上有权柄的,人人当顺服他,因为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的。凡掌权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权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罚”(13:1-2)。接下来又讲:“当得粮的,给他纳粮;当得税的,给他上税;当惧怕的,惧怕他;当恭敬的,恭敬他”(13:7)。

圣经认为人间的权柄是从神来的,不是出于人自己。如果没有神的允许,一个麻雀都不掉到地上,那么没有神的允许,一个君王能坐到座位上去吗?不可能的。况且神命定君王是为了赏善罚恶,是执行神的旨意;我们顺服他,就是彰显神的荣耀。我们捨己、牺牲、忍耐、受苦,都表明我们是神的儿女。在地上,基督徒要比非基督徒更守法、更温顺。

 

第二、当顺服人与顺服神有冲突时怎么办

使徒行传记载,彼得、约翰他们传福音,那些执政掌权的“唯恐这事越发传扬在民间”(4:17) ,就叫他们来,恐吓禁止他们:“不可奉耶稣的名讲论教训人”(4:18)。这时彼得、约翰就说:“听从你们,不听从神,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们自己酌量吧”(4:19)!这个话是说给犹太人的官听的。犹太人虽然不信耶稣,却是敬畏神的,所以彼得和约翰才叫他们自己去酌量。

这个话分量很重,意思也很清楚,就是当顺服人与顺服神两者直接冲突的时候,一个基督徒就要旗帜鲜明地顺服神,不顺从人。

使徒行传第五章里又记载大祭司对耶稣的门徒说:“我们不是严严的禁止你们,不可奉这名教训人吗?你们倒把你们的道理充满了耶路撒冷,想要叫这人的血归到我们身上!彼得和众使徒回答说: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5:28-29)。

 

第三、圣经的教导有矛盾吗

这些经文与前面所引彼得前书和罗马书的那些经文,看起来好像不一致。前面说不管怎么样都要顺服,“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顺服”,甚至讲“要顺服人的一切制度”,就是受怨屈也要顺服。但是后来彼得、约翰和众使徒异口同声地说:“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

为什么?在以弗所书里有答案:“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运行的大能大力,使他从死里复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连来世的也都超过了。又将万有服在他的脚下,使他为教会作万有之首”(1:20-22)。

在基督徒心目中,耶稣远超过一切在世上执政掌权的。地上的万国万邦如同浮云流水,没有稳固不变、信实可靠的。变换的人间之上,真正掌权的是永恒不变的神。

圣经不是自相矛盾。地上政权都是神所命的,我们顺服了,就等于顺服了神。圣经讲“为了主的缘故你们要顺服一切制度”。但是如果有人违背主,违背那恩赐权柄的神,我们只能按照主的旨意行事。

一个基督徒,既是天国的子民,又是地上的公民,当这两个身份相冲突的时候,他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天国子民的身份,对不对?就好像你身上有两本护照,一本是永生护照,一本是今生护照,当两者必择其一时,你不会选择今生护照、丢掉永生护照,对吧?

 

第四、凯撒与上帝

弟兄姊妹会问,什么叫“冲突”?顺服人与顺服神两者,有什么分野?为什么会冲突?

耶稣一句话就概括了:“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多简单啊!谁的归谁。

凯撒是地上的君王,上帝是我们天上的父。凯撒发给我一本地上公民的护照,上帝发给我一本天上子民的通行证,就是圣灵的印记,将来能得天国产业的那个印证。那么我怎么一起服从呢?很清楚,是谁的,就服从谁。税,拿给你;粮,交给你;律法,我遵守;社会上一切制度,我都尊重,唯有那属于神的部份,我要听神的。

哪一部份属于神呢?大家都知道。信仰是不是属于神的?灵魂是不是属于神的?永生是不是属于神呢?教会是不是神的家?这是非常清楚的界限。

当然,教会也有属地的一面。你总得有个账户啊?有个会计审计制度啊,有负责人啊,教堂有个房产证啊。我多次讲过,教会应该向政府注册,有各样报备,但不是被强行纳入某一个教会。

教会里头的事是属天的,凯撒即无权也无力干预教会属天的事。这就是为什么历史上,教会越是被逼迫,属灵的火就越兴旺的原因。凯撒想管上帝的事,结果只能适得其反。

 

第五、信仰的超越性

属谁的就归谁。凡是属灵的、信仰的事情,天国的国民听神的。神告诉我们,我们不属于这个世界。信仰是没有国界的,所有基督徒都有同一个天国国籍。福音从耶路撒冷传遍欧洲,传到美洲,传到亚洲,都是同一个主、同一个灵,对不对?

信仰是内在的,不是外在的。信仰是超文化的,不是属于哪一种文化的。信仰也是超党派的、超民族的、超政治的。

基督徒的行为不是左右逢源,而是该遵守的都遵守,只是我的信仰、我的神、我的教会生活、我的读经、我的祷告、我的敬拜,都是面对神的。

一个信仰坚定的基督徒,上帝喜悦,世人也看得起。

概括说来,凡是属于地上的一切事情我们都要顺服人,凡是属灵的事情要顺服神。地上的事和属灵的事冲突时,基督徒可以得罪人,但不能得罪神,哪怕牺牲自己。另一方面,在属灵上不得罪神的情况下,基督徒可以在地上向人让步,哪怕牺牲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