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

 远志明《远方》选摘(之二)

 

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约8:12)。这是基督的话。他在勉励我们,如果愿意得着光明,消散内心的愚盲,就必须效法他的生活和品性。因此我们最大的急务,就是品味耶稣的生命。(《遵主圣范》)

《竭诚为主》的作者章伯斯说,人生真正重要的问题原本极少,这些问题都在耶稣“到我这里来”这句话里得了答案:不是你们要做这个,不做那个,乃是你们要到我这里来!

阅读耶稣的生平,咀嚼耶稣的话语,体会耶稣的神迹,置身耶稣的大能,效法耶稣的为人,默想耶稣的音容,进入耶稣的生命,领受耶稣的大爱,呼吸耶稣的气息,跟随耶稣的脚踪。

耶稣使神不再遥不可及,他有形有体、有情有义地住在我们中间。在他奇妙的降生和非凡的复活中,我们看见了神的荣耀。在他的言行举止中,我们感受到神的真实。在对他不断增加的认知和信心中,我们汲取着神圣的力量。神在耶稣里成为人的朋友。这是一个大奥秘,有幸走进这个奥秘的人,会发现自己活了。

他诞生的那一天叫圣诞。他诞生的那一年叫公元。过去各国用帝王名号,如万历十五年、明治十八年,如今都用耶稣的名号,如公元2015年。钉死耶稣的十字架,从一个残酷的杀人刑具,变成一个吉祥的象征。治病救人的中国医院、人道和平的国际红十字会,都以它为标志。一些善良虔诚的人也把它挂在颈项上。

他不是哲学家,他甚至沒有一点学历,但是许多令人崇敬的大思想家拜倒在他脚下:奥古斯丁、阿奎那、培根、笛卡儿、斯宾诺莎、莱布尼茨、帕斯卡尔、孟德斯鸠、黑格尔、汤因比等等。

他不是艺术家,他淳朴的不能再淳朴,但是一大批出类拔萃的文学艺术家追随他:米开朗基儸、达芬奇、儸丹、巴赫、贝多芬、柏拉姆斯、亨德尔、雨果、托尔斯泰、托斯妥耶夫斯基等。

他传道时没有枕头的地方,但如今敬拜他的殿堂,林立于世界每一个角落。 他在世时没有远离过家乡,但如今他的足迹几乎遍及全球每一片土地。他身边没有一兵一卒,却叫征服者被征服,叫统治者被统治,令罗马帝国失威,令拿破仑惊叹。他的人生只有33年,但他离世后比他在世时更有权柄、荣耀和能力。

他没有进过学堂,但剑桥、牛津、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等世界著名大学,都是由他的信徒们建立。他被世人憎恨与遗弃,但是他的教会,给世界带来了孤儿院、残疾院和养老院等各类慈爱机构。

人看不见测不透的神,成了这样一个人:当你还在怀疑他的时候,他已经通过影响你所居住的这个世界影响着你——哪一个当代人能说自己与他毫无关系呢?当你还不认识他的时候,他已经在前面的路径上等候着你——哪一个活着的人敢说自己永远不会遇到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