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与文化

四之一:基督、基督教、基督教文化

远志明《远方》选摘

 

一、耶稣基督虽然诞生于两千年前的犹太民族,其本体却在永恒和无限,是超越又主宰古往今来和东西南北的太初之道。

二、基督教不等于基督。基督自有永有,基督教不到两千年;基督亘古不变,基督教有一个建立发展改革的历史;基督是神,基督教由人组成;基督只有一位,基督教分许多派;基督不会犯罪,基督教中有许多罪;自古藉万事万物彰显神性、藉众先知多次多方晓喻人类的,是基督,不是基督教,如此等等。

三、一般宗教研究,仅视耶稣为基督教创始人,并不承认他的上帝位格,故不见基督与基督教之本质差异,只将基督归入基督教之内。

四、注意到基督与基督教的不同,对于福音传播和文化研究非常重要。A.福音传播:传福音是传基督(传道),不是传基督教(传教)。B.文化研究:前基督教文化中一般啓示的亮光,不仅可能,并且一定来自基督,却非基督教。

五、西方基督教文化,是一种经历过基督福音更新的西方(古希腊罗马等)文化。西方基督教文化包括基督教一切神圣成果和传统,但并不等于基督教。毋宁说,它是基督福音藉基督教(信徒、教会、神学等)进入西方文化各领域(哲学、法学、历史、科学、文学、艺术等),创造出来的一种渗透着圣经精神的文化系统。

六、三者关系:有基督才有基督教,有基督教才有基督教文化。基督是葡萄树,根源在天上,基督教、基督教文化是地上长出的枝子、果子、叶子等等。我们信仰的,是将一切创始成终的基督自己,不是作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基督教,更不是基督教文化。

七、另一方面,我们必须有一个国度的观念。神在地上的国度,有元首基督,他的身体即教会,也包括被他光照更新的基督教文化。有基督必有基督教,有基督教必有基督教文化。基督教文化无疑是神国之领地,却常常被教会领袖和神学家所忽略。

八、耶稣基督的门徒,不管是传扬福音的,牧养教会的,文化更新的,服侍和高举的都是耶稣基督,不是基督教(信徒、教会、神学等),更不是基督教文化。这些不同职份的人也都是耶稣基督所宝贵的,谁也不该轻看谁,只要各人按着基督的拣选,持守异像,发挥恩赐,相得益彰,彰显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