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Videos

我们需要忏悔

《神州》电视系列片摄制随想

谢文杰


初中时有一次考童子军(台湾一个公民爱国教育课程),有一个考题我不知道怎么回答。题目是:由什么发现可以证明中华民族源远流长?考完后好几个同学都告诉我标准答桉是:北京猿人的发现可以证明中华民族源远流长。过了三十五年,我还是不知道北京猿人的发现和中华民族的源远流长有什么关系?我更不知道,如果中华民族源远流长,是不是表示其他民族都是 “殊类野种”?

不论你是在海峡哪一边长大,我们都受到同一类“忠党爱国” 教育,都被告知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民族,连北京猿人的骨头,也被拿来当作政治教材。然而中华民族这么优秀,文化这么精深,可为什么谈起中国近现代史,都是那么惨不忍睹?直到今天海峡两岸每一个忠党爱国的中国人都会告诉你,这都是那些“野种”西洋人的责任。若不是鸦片战争,中国还不是“天朝帝国”?“蛮夷"还不是要向“真龙天子”三跪九拜?

两千多年前,中国人选择了一条以人为神的道路。由这里发展出一套容忍并保护专制统治的文化。这个号称“真龙天子”的神,历朝历代以不同面目出现,带给中国人许多苦难。为了要成为“真龙天子”,完成一统江山的大业,中国人打起内战,什么事都能干出来。在这以人为神的思想下,中国人没有忏悔的观念,没有饶恕的文化,更不用谈所谓的人权、自由、民主。

二十世纪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很烂的世纪,一起步就没有好兆头。就在爱因斯坦发表相对论和质能互换理论的前五年,即一九零零年,领导中国的一个老太婆和他身旁科举出来的所谓知识分子,正全然相信中国古老的气功和法术可以救中国。奇怪的是,在许多现代中国知识分子中,还有同样的想法。靠着封神榜里诸天神的帮助,满清政府终于可以说不,向所有西方国家宣战。这事发生在一九零零年五月二十五日。将近一百年后,中国人的思想好像还是差不多,不向一切发达国家说不,好像中国的问题就解决不了。

我在步入中年之际,从高科技电脑行业走出来,全身心参与“ 神州"电视系列片的摄制,只不过是想借此与同胞们一起,好好反省并改变一些观念和想法。中国人若不从狭隘民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若不认真面对自己的问题,只是一古脑将所有问题都归咎于西方列强、鸦片战争,二十一世纪对中国人也不会是一个太好的世纪。中国人若仍不向神忏悔自己,若仍以强人来代替神,甚至仍以亵天渎神为乐事,那么苦难,比“六四"更大的苦难,一定不可避免。

中国人需要忏悔,特别是领导人、精英们,更需要深刻忏悔。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知识分子,不能再像一九零零年那一批科举出来的书生们一样封闭无知,心胸狭窄。也不应再像二十世纪国共两党那些“忠党爱国"、彼此残杀,你死我活,视百姓如草芥,视上帝为虚无的“革命主义者"。假如这部大型影片能让中国人更深入更紧迫地反省这些问题,我想对每一个出钱出力的人来说,再大的奉献也值得。


Order Produ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