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志明 | 異端偏差與唯獨耶穌 | 唯獨耶穌 (11/12)


第十一講 異端偏差與唯獨耶穌

 

禱告

天父啊,謝謝你把我們從各地聚集到這裏來,我們要把你的心意帶回去。主啊,求你使用我們這些不配的人,讓我們真的成為種子,然後結出百倍的果實來。主啊,都是為了榮耀你的名,也是為了中國得你的祝福。我們這樣的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耶穌是劃定異端與否的標準

我首先講異端的問題,我們現在最怕談異端,因為我們很多教會都被異端所害,而且彼此也常常地懷疑,甚至去論斷,動不動就為了一些小事定對方是異端。我昨天談到了,甚至有的定拍手的就是異端,靈恩就是異端,等等。

 

到底什麽是異端,劃分的標準是什麽?

其實我們這次來培訓,我們這個主題已經說得很清楚,就是唯獨基督,只有基督才是劃定異端或者不是異端的標準。因為聖經告訴我們很清楚,只有這個根基,沒有別的根基。那麽異端都是在根基上出問題,如果根基上沒有問題,只是在建造上我們一般把他叫做偏差,建造上有偏差。根基出了問題,我們叫異端、邪說,就是我們不是一路人,我們根本就不是一個根基。

我列了三個方面,說明什麽是異端。

是否承認耶穌是道成肉身的神

第一點:一方面,就是承認不承認耶穌基督是道成肉身的神。約翰一書四章1至3節上講,凡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而來的靈,就是出於神的靈,凡不認耶穌的靈就不是出於神的靈。人如果說耶穌不是完全的神,這就是異端,像耶和華見證人。耶和華見證人否定耶穌基督完全的神性。他們說聖父,聖子是不同位的,這就是異端,所以這是沒有異議的,是大家公認的。另一方面,人如果說耶穌不是真實的人,不是完全的人也是異端。因為早期教會有一個幻影說,這就是約翰一書裏邊約翰所批判的,不認耶穌是道成肉身來的,就是祂的肉身是虛幻的,並沒有真的這麽一個耶穌,這就是異端。那個時候,這個邪說對教會傷害很大。所以凡是在耶穌基督道成肉身這件事上有偏差的,就導致根基的偏差,那就是異端,這是一點。

是否獨一尊奉耶穌的名

第二點就是,是不是獨一尊奉耶穌的名,就是祂的獨一性。在馬可福音、路加福音裏都有記載,是約翰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看見一個人奉你的名趕鬼,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跟從我們。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人奉我的名行異能,反倒輕意誹謗我,不抵擋

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

這裏面就看到了門徒以為不跟從他們就是異端。這是我們今天也常常犯的一個問題,一個錯誤,好像凡是跟我不一樣的就是異端。但是我們主耶穌基督卻回答說,只要奉我的名就好了,跟不跟你不要緊;只要不抵擋你們就好,就是你們的朋友。

可見,只有耶穌才是劃定異端與否的準繩,不是我們。我們不是劃定異端與否的標準,只有耶穌才是。就是跟不跟耶穌,只要跟耶穌,哪怕不跟我們一派也沒關系,這是第二層含義。

 

是否以耶穌為中心

第三層含義也是在聖經裏,就是是不是以耶穌為中心,與耶穌相和。馬太福音裏說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向我聚攏的就是離散的。昨天我們也討論了,這一段話跟上面我念的那一段話,好像是矛盾的,因為上面說不抵擋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

註意這話,跟下面這個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好像是矛盾,但是這兩個是完全吻合的。而且這種吻合就是突出了耶穌基督的獨一性,就是只有祂才是判斷是不是異端的標準。就是說抵擋不抵擋你們,跟從不跟從你們,與異端與否無關。只有跟我合不合一,跟我聚攏不聚攏,是不是奉我的名,這個很重要。所以說,你看不抵擋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但是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你看,這個差別很大的。

 

異端都是在對待耶穌上出了問題

古今中外,基督教的異端都是在對待耶穌上出問題。有的是在耶穌之外加救恩,如摩門教,東方閃電。我們知道摩門教是加了個摩門經,又出了個約瑟•史密斯。在耶穌之外又加了救恩;在耶穌之後,又出了這些大先知。一個一個他們也說信耶穌,但是實際上在耶穌之外,加了很多他們自己的東西。既然是後來的,那就是比耶穌還要有權柄。東方閃電更不用說了,他自稱是基督,女基督。

還有另一面,就是在耶穌之內減救恩,如耶和華見證人,就是減去耶穌的神性,神性的完全。有的是否定耶穌什麽,有的是加給耶穌什麽,有的是虛化祂,有的是人化祂,都是在耶穌身上出問題。有的是冒充祂,有的是利用祂,等等。反正這些異端都是出在耶穌基督身上。比如說教皇,在中世紀的時候 ,我們說他是個異端,為什麽?因為他代替耶穌。之前我讀到妥斯妥耶夫斯基小說裏面,那個主教把耶穌趕走,由他自己來代替耶穌。那麽我們就說,你就是異端。那在馬丁路德眼裏不僅是異端,就是那個大淫婦。

 

歷史證明很多曾被定的“異端“都不是

至於其他曾經在歷史上沸沸揚揚的所謂異端,到後來歷史證明都不是異端。你看教會歷史,你會發現一大串的所謂異端,在中世紀的時候都被教皇燒死的、絞死的,好多異端的罪名。但後來,歷史證明都不是,反而教皇自己是異端。

你看那異端有什麽。

最早的時候有不守安息日,我們知道聖經裏面記載的,不守安息日就不行,要處死的。然後吃祭物也不行。到後來,我們說嬰兒洗禮,這件事也成為異端不異端的一個問題。
我們現在也有好多。你說拍手不拍手有什麽大不了的事。多虧現在沒有教皇了,有教皇,你們中間很多死定了。你們動不動就說方言,拿出去燒了。但是現在遍地是教皇,因為教皇多了,就沒權了;他只會發發牢騷,寫寫文章,沒有燒人殺人的權利了。他們要燒你,殺你只能借助彼拉多。怎麽借助呢?報告說這是異端,然後抓;那是異端,抓。

不是,這些都不是異端。我剛講到的不守安息日、吃祭物、嬰孩洗禮,還有女人講道。女人講道原來是異端的,天主教的時候,如果有女人講道,還了得。女人也不客氣,照樣餵獅子。你知道,現在不得了,現在女的不得了。還有過去,女人不蒙頭,那也是異端。按照蒙頭派,國內他們的標準,咱們都是異端,因為咱們都不蒙頭。他們都認,不蒙頭的不是基督教,因為不聽保羅的話。

 

都註目到耶穌這裏來

過去更可怕的是什麽?不聽教皇的話就是異端,那個時候處死很多人,就是因為不聽教皇的話。還有針砭時弊的也是異端。要是自行讀經,因為那個時候,宗教改革之前,你自己偷偷讀聖經那是異端。還有獨立敬拜,如果你不統一用教皇頒發的那個東西,你自已去獨立敬拜,獨立講道,那是異端。還有隱秘靈修,蓋恩夫人為什麽被定作異端?被抓到牢房裏好多年,就是因為她的靈修,她沒有按照教皇的那一套,她自己獨立地跟神打交道。那還了得,你不通過教皇,不通過神父主教,你自己跟神密切地相交,那還了得。

歷史上好多關於異端這個定義,現在看起來都不是異端。我們要吸取教訓,今天也是這樣,不要動不動就指責這個異端,那個異端。讓大家都知道,特別是別的教會,不同的宗派的,讓大家都知道不要彼此論斷了,不要去定異端了,而且大家都註目到耶穌這裏來就好了。 

 

真理的根基只是耶穌

今天我們很多所謂辯別異端的標準,比歷史上那些標準有過之而無不及。比方說,說不說方言、有的就是倒不倒地、跳舞不跳舞、醫不醫病、趕不趕鬼、哭不哭罪、承認不承認加爾文的五點。而且解經,你是不是靈意,動不動就說你是靈意解經。

這些東西都不構成一個異端,拒絕彼此對立,都不構成一個條件,沒有必要的。這些東西,這些互相論斷,只能表明我們自己,這些罪人特別狹隘,沒有全面地盯著耶穌基督祂豐富的生命。真理的根基只是耶穌。

現在看起來只是這幾點,耶穌是不是完全的神,耶穌是不是完全的人,耶穌是不是獨一的神人之間的中保,就是這個問題。在這個問題上有偏差,就是異端;如果在這個問題上沒有偏差,我們都是弟兄姐妹。我們在敬拜、行事,我們在屬靈經歷,我們在教會傳統上不一樣,沒關系的。

 

在主裏面合一

我們裏面有紛爭的靈,而不是主耶穌身上那個合一的靈。耶穌在上十字架之前有很長的禱告,講到要合一。祂跟父禱告,就像你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讓他們也彼此合一,而且讓他們也與我們合而為一,一直在講這件事。說明主耶穌在上十字架之前,祂擔心這件事,祂掛念這件事。

果不期然,祂升天之後,二千年間,二千年來教會歷史上最大的傷害就是彼此傷害。怪不得聖經上說,將來審判要從神祂自己的家裏審判起。你們知道教皇當時處死了多少信徒,而且我們互相傾軋,分散了多少力量,浪費了多少資源。我們本來應該奉獻給主,本來應該傳福音的那些精力、才華全用在互相攻擊上了。

有個人,我不知道你們知道不知道,花了好多錢,印了好多本小冊子攻擊《迦南詩歌》。我就說,這個人是幹什麽呢?你有功夫去傳福音去,你攻擊小敏有什麽意思?我就覺很納悶。好多人做的工作是魔鬼的工作,這個就是攪擾紛爭,控告的靈。

我就發現很多的事情,我們要辯別,凡是在教會內,在各種教會宗派之間,吹風點火,挑撥離間,挑事論斷的,都不是出於主耶穌基督的靈。所以我在想,在這個異端的問題上,我們要註意,不是異端的,千萬不要定成異端,傷害弟兄姐妹,傷害主的身體;是異端的就毫不客氣,抵擋、拒絕。

 

神學領域的偏差

現在我講偏差。我其實前面已經提到過,目前來說,我覺得最大的兩個偏差,一個就是發生在神學領域,另一個就是發生在經驗領域。

神學的領域就是追求知識,而且追求全知。神不是全知全能嗎?我們在理論上追求全知,就是把神的奧秘全弄清楚,全寫出來。這就是把信仰弄得學問化,將神納入人的腦子,就是將信仰當作學問來追求,把神當作一個研究的對象。應當是什麽呢?應當是,神是我們一個信的對象,是一個降服的對象,是一個遵行的對象。我們跟神的關系不是用頭腦把祂裝進來,乃是用心靈和誠實來拜祂。聖經裏面講得多清楚,神是個靈,你們拜祂要用心靈和誠實。

所以把神和祂的話當作純粹的研究對象來研究,這本身已經不是信仰了,是學術研究。上帝是不能成為我們的學術研究對象的,當然,世俗的宗教學是可以幹這個事的。我有過去的同學就是,現在專門研究基督教,但他自己不信主的。信仰本身包含了學問,這是沒有錯的,但是它不是學問,它包含了學問,但是它高於學問。打個比方,就好像無窮大,你們學數學的時候都已經學過,無窮大包含了一切的有限數,但是它不等於有限數。人是不可能把整本聖經全部解釋的,我們頭腦可以裝得下,邏輯可以說得通,理性可以證明——這是不可能的。創世紀的事情,啟示錄的事情都是這樣。 

 

人的理性能力

第二就是說,這件事也不重要,第一是不可能,第二是不重要。沒必要,因為我們都知道,是本乎恩,因著信,我們都是靠信心得救的。

第三我要講根源,就是為什麽會出現這種事情。我們信了主了,卻非得把神的奧秘弄得不奧秘了。根源在哪裏?根源就是我剛才講的,人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知識果,眼睛就亮了,就要像神一樣,來分別善惡,包括分別是非,分別這些東西。

康德這個偉大的哲學家,他最偉大的貢獻就是給人的理性畫定了一個界線。他說人的理性只能認識此岸的這個世界,不能認識彼岸的那個世界。他說人的理性有一個沖動,什麽沖動呢?就是想知道一切,想知道無限,但是他只有有限的能力。人的理性有一個最大的能力,就是他能提出自己回答不了的問題。當然反過來講,人的理性最大的無能,就在於他不能回答自己提出的問題。你如果說宇宙有個邊,空間有個邊,那麽就問你,邊外邊是什麽?邊外邊,這個外邊,那個外邊呢,這個外邊是哪個,哪個外邊呢?沒完沒了。結果你說沒邊,如果你一開始就說沒邊,那人的想法就是,再沒邊總得有個邊吧?康德的哲學不僅僅是影響了哲學,而且影響了科學。所有的大科學家們都很尊重康德,因為他是劃時代的。他給我們人的理性能力畫了個界線,你不能夠越界,越了界你就荒謬,所以他說彼岸世界只能靠信仰。

康德的這個哲學很偉大,放在我們神學裏頭,我們就知道,我們的神學的那種沖動,神學家、解經家這種想解釋一切的沖動,是人的罪性之一。吃了分別善惡的知識果之後,我們想成為神。

其實真正謙卑的,我前天就講過,我信主二十年來,我所經歷的那些最讓我感動,最對我影響大的,老傳道人,或者老弟兄姐妹,他們都是那種像嬰孩一樣。他們不是高言大志,好像自己什麽都知道,他們給我的影響就是他們什麽都不知道,除了信靠主之外,非常地柔軟。他們都很坦然,拿得起放得下,不執著於自己所知,不執著於自己所見。

 

知識上的驕傲

要把信仰學問化,要把神納入人的腦子,這個危害第一就是驕傲,就是一種可憐的驕傲。第二是紛爭,因為大家一驕傲,可不就是紛爭嗎?然後,第三,最根本的危害就是,偏離了耶穌。老追求知識,就把信仰知識化,把神研究對象化,這樣的結果就是,根本偏離了那個生命的本體。而且也不叫恩典了,變成了一種智力遊戲。

糾正起來,你不用說,大家都明白,就回到耶穌的生命,回到耶穌那個豐豐富富的有血有肉的生命,因為那才是我們信仰的根基和對象,是我們的內涵。那麽回到耶穌的生命以後,重塑自己的生命。信仰的關鍵是生命,不是知識;有了知識沒有了生命,叫人死,但是有了生命,所有的知識都是有益的。我不是否定知識,加爾文是很有生命的,別看我剛才講了很多加爾文主義,加爾文本人是一個非常有生命的。我們很多後人就常常是鉆到了他所開創的神學體系裏頭,自己不註重自己生命的更新,不註重活出神的恩典。

 

經驗領域的偏差

這是我所講的那個神學領域,那麽,接下來我要講的是,經驗領域的偏差,就是追求恩賜這方面。它的表現呢?我把它叫做兩言兩異,兩言就是方言、預言,兩異就是異夢、異像。

可能在有些人的心目中,這些東西很重要,你已經習慣了。你聽牧師講,聽帶子,你已經覺得這些東西很重要了,但你要回到主耶穌基督那個豐富的生命裏。這就是上一堂課,我給大家講的二千年歷史上,不同的側面,你就會發現那個恩賜只是主耶穌生命中很小很小的一個恩賜。

你活出德蕾莎那個愛嗎?你能有加爾文那個真理的裝備嗎?你能有跟神內在的那個密切的相交嗎?你能有像戴德生、馬禮遜這樣傳福音、宣教的心志嗎?這些大東西你都沒有,你老追求那些小東西。追求這些東西不是不好,這個也是神做工的一部分,但是不能代替我們生命的活出,愛的活出,福音的使命。因為保羅早說得很清楚,任何恩賜都不算什麽,只有愛,愛就是恩典,所以不要去看重它。

經驗領域的偏差危害也是一樣,第一是驕傲,跟神學上的,知識上的驕傲一樣,屬靈經驗上的驕傲也會導致混亂。當然,最大的危害也是偏離耶穌,偏離了主耶穌給我們的生命和使命。

 

糾正的方法

糾正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回到耶穌,所以讓每個信徒知道,直接到耶穌這裏來,耶穌給你一切、給你恩典、給你真理、給你能力。

信仰原本極單純極單純,極簡單極簡單,就是神賜給我們祂的兒子,獨生兒子,就把問題都解決了。我們每個人都有權,而且都可以直接到祂面前來。我們眾弟兄姐妹,眾教會之間也是奉行這個原則。凡是在我主耶穌基督裏,獨獨在我主耶穌基督裏的,都是我的兄弟姐妹,就好了,非常簡單。而我們自己平時得力量怎麽得呢?吃祂、喝祂,你就有生命,就是吃祂的肉,喝祂的血,就說明祂是有血有肉的,吃喝祂的性情,你就有力量,就能得勝。然後默想祂,就是讓祂在你心中,充滿你。

 

定時吃喝耶穌的生命

吃喝耶穌這件事,我最後跟大家提這件事,因為我講的這幾講,都是講那些屬於導論,屬於引言、序言的這一部分,就是說正本清源,來到耶穌這裏。但是到了耶穌這裏之後,怎麽辦?那才是主題,那才是主要的內容。我這次沒有辦法展開講,以後我會陸陸續續地講出來。我想可能講一輩子都講不完,我們主耶穌太豐富了,就一點點掰開吃。掰開吃,就把祂的生命掰開,掰開我們一點一點吃,去吃祂的肉喝祂的血。

吃喝第一就是定時。這兩天有一些弟兄姐妹問我說,你是怎麽靈修的?就是你每天不管什麽工作、你幹什麽、你多忙,你每天必須拿出時間來。每天至少拿出半個小時來,當然時間越長越好,清晨或者晚上,你把你最好的時間拿出來,你就固定地來親近主。昨天晚上我們座談的時候,就有朋友這麽說,太忙了。有的確實忙,你有一份工作,你又在教會侍奉,還有家務。這些事情忙得不得了,老覺得就是這時間也很難擠。但是我跟大家講要改變觀念,要把給神的這段時間先拿出來,然後再去擠時間幹別的事。我們招待客人知道從來不用剩飯,都是把新鮮的飯先讓給客人吃。我們用時間招待客人,卻把剩下的時間給主。

 

把最好的時間留給主

馬丁路德那個時候宗教改革多大的壓力在他頭上,他把每天最好的時間拿來親近主,不管多忙多緊張。我們也是一樣,你把哪個優先,先把神的時間畫出來。比方說晚上九點到十點,這是我親近主的時間,這是雷打不動,別的可以不要,這個先劃出來。你只能說我沒功夫幹別的,但是你不能說沒功夫禱告。

這個天長日久你會大見功效,一天兩天見不到,你只要親近主一段時間以後,你會發現你的脾氣越來越好了,你會發現你越來越有信心了,你越來越寬廣了,你老婆越來越喜歡你了。但是如果你不親近主,你因為忙,我自己也這樣,太忙不親近主了,老婆就會說:“怎麽樣?最近又不親近了。”她看得出來,你脾氣大了,你就開始不像樣了。

因為神是我們一切美德的源頭,真的,你來親近神的時候,你身上才有美德出來。所以進到內室關上門求告你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垂聽必然報答你,這是耶穌教導的,非常的好,祂就是講,這是真實的,不是讓別人看的。

 

定量吃喝耶穌的生命

然後就是定量,每天讀一點,不要讀太多。我的意思是說你不要像讀小說一樣,嘩啦啦的就讀過去了。有的人說我聖經讀了好多遍了,我一看這一句就知道下一句是什麽。不要那麽讀,要嚼,就是每天一點。而且量要小,嚼。你不能一口咬太多,就一點點。你咬了以後在嘴裏嚼,嚼,嚼。把你自己的心思意念、你的難處、你的重擔、你的苦毒、你的憂慮全嚼到裏頭,嚼到裏頭再咽下去。就是跟你當時的處境,跟你當時的光景嚼在一起,咽下去,你就吸收了。

少看參考書,千萬這樣,你弄一段聖經,一看參考書,把你的思路引走了,引到他那裡去了。這是我的經驗,一定看原文,聖經的原話,你看不懂沒關系,你要是有什麽疑惑,沒有關系,你就反復地琢磨,反復地嚼,把那個話吃透。我有時候,一晚上大不了讀一二節,我都給背得滾瓜爛熟了,但是就在那兒琢磨,就琢磨這二句話,然後禱告,禱告然後再睜開眼再看,然後再禱告,就這樣不停地,不停地跟神親近。

我是喜歡晚上把燈拉滅了,自己關上門,把窗簾打開,看著滿天的星星。陰天的時候我就想,雖然你陰天,但星星還在上面,就這樣。反正我看到星星,我覺得那些星星都是我的兄弟姐妹,特親,都是神造的,我們同一個父。那段時間真的世界就不存在了,所有的俗事都不存在,其實生死也置之度外,那個時候就沒有生死,就是跟神在一起。你每天這樣,別間斷,如果你那一天斷了,實在是拿不出時間來,你就第二天補上。你像一天不吃飯,你就會餓,二天不吃飯,就有點暈了,三天不吃飯就沒勁了。吃神的話也是這樣,禱告也是這樣。如果你好多天都不親近主了,那你明顯就沒勁了,靈裏面就沒力量。

 

親近耶穌

我是特別強調說,你整本聖經都要讀,但是,我自己的習慣就是我最後都會到耶穌這裏來。奉他的名禱告,當我說奉耶穌名禱告的時候,我腦子裏邊有耶穌那個鮮明的生命。不僅僅是個口號,信主長了以後,容易有口無心。什麽禱告——跟別人在一起,在教會禱告,都不能代替你自己一個人跟神相處。你要品味耶穌行事為人,甚至他的言談舉止,他的音容笑貌,你就揣摩他,就好像你一個特別愛的人,你心裏不是老想他嗎?你閉上眼睛睜開眼睛老想你那個最愛的,最愛的人,對耶穌也是一樣,你就老想他。你就想耶穌在世的時候,三年多傳道生涯,四福音書裏所記載的,祂那些音容笑貌,那些言談舉止,那些具體的,非常具體的,就去把祂吃透了。真的讓耶穌成為一個鮮活鮮活的生命住在你裏面。你怎麽了解你最親密的朋友,你要更了解耶穌。這樣的話,祂不知不覺地進入你的生命。

所以我們讓耶穌的生命影響我們的生命,那麽一個前提就是說,你要親近祂。讓祂跟你形影不離呀,日夜與你同行。這樣的話,你慢慢就會變的,你不用刻意去改變自己什麽,祂就會讓你變。我希望每個弟兄姐妹回去以後,就是自己要暗地裏去下功夫,沒有人知道你,但是你自己要面對神。這個我今天提出來也是我們大家共勉了,我們大家彼此代禱,在主裏頭互相激勵,就是眼睛單單注目他,然後信靠祂,單單地,單單地吃喝祂,單單地跟隨祂,單單高舉祂的名,那麽祂必借著我們成就祂在中國的大事。

 

禱告

我們一起來禱告,我們一起起立,最後我們一起站立在我們的主面前。我們的主啊,我們來到你的面前,真是不知道怎麽說,不知道怎麽感謝你,因為我們真的常常虧欠你。我們身上有很多迷茫,我們常常有偏差。主啊,我們也常常得罪你,主啊,我們今天來到你的面前,我們求你用自己的寶血,用你那寬廣無邊的大愛,赦免我們一切過去的過犯、虧欠。讓我們今天站立在你這裏的是一個新的人,在你眼裏是一個新的人。讓我們從此以後真的是眼睛單單註目你,讓你充滿我們的心,而且永遠不再離開,免得有更惡的鬼住進來。主啊,你永遠住在我們裏面。主啊,當我們有迷糊的時候,你要清醒我們。主啊,當我們有偏差,求你糾正我們。主啊,讓你的愛吸引我們的目光一刻也不離開你。

主,謝謝你,也求你使用我們,真的是能成為你的器皿。而且成為你貴重的器皿,因為中國需要你,我知道你揀選我們不是為了我們自己,乃是為了十三億的靈魂,乃是為了你這世界上最大的一群羊。你定意要得著我們,你定意要讓中國成為世界的祝福。主啊,謝謝你,我知道你已經踏上這塊土地很多年了。主啊,我知道現在就是你要做更大事的時候。

主啊,你使用我們,我們雖然微不足道,我們雖然人數不多,但是主,你願意使用每一個順服的人。你要用我們所做的大事,是我們今天連做夢也想不到的。主啊,我們知道你專門做出乎人意料的事。主啊,你專門做讓我們驚奇的事情。主,我們真的是希望你使用我們,讓我們今天來到這裏的每一個人都不會被閑置不用。主啊,讓我們都成為有用的器皿。主,謝謝主,謝謝主你這樣揀選差派我們。我們這樣的禱告,我們這樣的交托、祈求,都是奉耶穌基督寶貴的名。阿們!

產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