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志明 | 從信徒生命看唯獨耶穌 | 唯獨耶穌 (7/12)


第七講 從信徒生命看唯獨耶穌

 

罪的問題

信了主之後不長進。你說他信呢?他信了,你說他變了嗎?沒什麽變化。奉獻也不奉獻,服侍也不服侍,挑這個毛病挑那個毛病,這個看不起那個看不起。一個是罪的問題。雖然受洗好多年,但是這個罪依然在我們身上,我們沒有戰勝它。說的是靠耶穌基督的寶血,我的罪被塗抹了。但是新的罪不斷的湧現,以至於造成負罪感、內疚感,讓自己的心靈不得平安。

還有,我們有心追求神,卻仿佛不知道神在哪裏。這是因為我們信主越久,我們接觸到的屬靈資源越豐富、東西越多,我們就越無所適從,不像當初那麽單純了。
我們參加教會生活,有的在教會侍奉也很熱心,但是家庭生活卻一團糟,夫妻之間的爭吵、孩子的教養,還是有很多的問題。同工不能同心、同事不能共事,解決也解決不了。我想這情況到處都有,我這兩天就聽到了很多。

其實有一些同工之間的分歧根本不是教義上的分歧,更不是我們所信的主上的分歧,而是一些很個人化的。怎麽說呢?這些分歧本身就是犯罪。你不聽我的就不行,那不就是罪嗎?哪怕你再服侍主,再熱心,再有果效,只要你不聽我的,就不行,這不明明在犯罪嗎?很多人意識不到。很多事情,我們做人都不應該這樣的,何況做一個基督徒呢?何況做一個傳道人呢?

 

缺的是生命

我們的教會不能夠影響社會,成為中流砥柱,反倒是我們的很多弟兄姐妹被世俗給腐化了。聽說這種情況越來越來嚴重,現在慢慢湧向城市以後,受到了金錢的誘惑,地位的誘惑,名聲的誘惑,男女的誘惑,在慢慢地世俗化,所以很多弟兄姐妹很著急。

為什麽自稱基督徒的人很多,但是跟隨基督走天路的人很少?我深有這個感觸。像我們這一代傳福音的都是五十歲以上的人,飛來飛去,飛遍世界,現在越來越覺得累了,但是回頭一看,後繼無人。

我知道有些念神學的年青人,念了神學找個小教會就牧會了,把這當作一份職業,不是一個殉道者,不是一個獻身者。他既然沒有這個心志,神也就不給他這個能力。不是說他因為沒有這個能力,所以才沒有這個心志。不是的,我們基督教信仰大家都知道,是反過來的,你有多大的信心,你有多大的盼望,你有多大的看見,多大的異像,你願意舍去多少?

最缺少的是生命,知識不缺少,神學不缺少,書籍不缺少,公開的信仰的資訊多的是,缺的是生命。

 

信仰關鍵是生命

神學培訓很多是知識性的,就是來灌輸知識。海外的培靈常常是要讓你去經歷,關鍵是我們的生命要活出來。有個哲學家叫尼采,他向基督徒挑戰。他說,如果你說你的救贖主活著,那就請你活出你被救贖的樣子。他說你們沒有一個人像耶穌一樣,你們沒有一個人是效法基督的。他的那個年代,西方,歐洲的教會衰敗了,現在的教堂全空了。

這些基督教的敵人,能毫不留情,一針見血得指出我們的要害,就是我們沒有基督的生命。就像一個賣專治瘸子藥的一個人說,買這藥,吃了就不瘸了,自己還一瘸一瘸地在賣。誰能買他的藥呢?

我們的信仰關鍵是生命,不在乎知識,也不在乎經歷,也不在乎恩賜。這些東西都很好,不是說不好,但是最重要的是生命。

 

真正認識基督

我們生活在一個知識就是力量的年代。現在這個口號也帶到教會內來了。但是我們當初的信徒不是這樣,當初使徒時代不是這樣。當初講愛就是力量,不是知識就是力量。舍己就是力量,犧牲就是力量,十字架就是力量。是十字架,是愛,是舍己,舍己的愛。

好多基督徒不認識基督,我這裏邊的意思就是說,像以弗所書第一章第17節上所說的,是不真知道祂,如果真知道祂就不會這樣。我給大家念以弗所書第一章17節:“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並知道祂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祂在基督身上所行的大能大力,使祂從死裏復活,叫祂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又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使祂在教會做萬有之首。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者所充滿的。”

這段經文很重要,這是上帝是在耶穌基督裏行使祂的主權,對我們個人的主權,對教會的主權。

 

不一樣的活法

我們如果真認識了這位基督,我們還會去顧別的嗎?我們所受得的恩召,我們所得的基業,是如此的榮耀,我們還會去看別的基業嗎?我們還會去理別的什麽召嗎?我們要真認識耶穌基督,我們就不能像以前那樣活著。因為你認識了永恆,你原來的那些想法都是短暫的,你認識了真實,原來都是在虛空裏。你現在知道的是建立在這個大地上的,以前看見的全是浮雲,那雲彩是一會一變的。

我相信一個真看見了神,認識了基督的人,他的活法不一樣。他要有點癲狂,為主癲狂。人們可能會說你瘋了,你的家人可能會說你走火入魔了,人們可能鄙視你,說你迷信。但是你自己知道,你服侍的是誰。你懷著憐憫的心,懷著愛心去接納那些嘲笑你的人,就像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說,父啊,赦免他們,他們所說的,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所以這是一個真認識基督的人。

 

只注目基督

我們常常信了主之後,雖然說信了,但是還不真知道祂,不知道到哪裏去支取我們生命的力量。信了主之後,如果我們把目光老是集中在教會活動,神學教義,聖經知識,還有自己主觀的屬靈經歷、恩賜,集中在這些事情上,忽略了耶穌基督祂本人,祂自己的話,你就是不真知道祂。我們很多時候是注目這些東西,而且越信了主時間久,越容易去注目這些東西。

有一個弟兄說——我覺得他說的挺好的,他說如果你不追求,魔鬼撒旦也不理你。他說你一追求,魔鬼撒旦給你二樣東西,第一知識,第二恩賜。給你神學知識,聖經知識,讓你覺得好呀,好甜啊,真甜美啊。你就不去找耶穌基督了,撒旦就高興了,因為你停留在知識上了。你覺得聖經分析得頭頭是道,它的時代背景,它的段落大意,我都分析的很清楚,我有一套查經的方法。魔鬼說你就在這兒好了,你去教別人,你看,他們跟你不一樣,他們錯了。

然後恩賜,魔鬼給另一些人恩賜。你會說方言,你有的,別人沒有。你跟我可親近了,你看你一禱告,長短腿就平了。甚至你一禱告,那個金牙就出來了。那有什麽意義呢?他出滿口的金牙有什麽用呀?所以,這些恩賜,還有異夢、異像、預言。這些東西不是不好,要是不好,你也就不會要了。因為好,是能力、是榮耀,所以你就要。但是你忘了那榮耀的主,主讓你上十字架,讓你舍己,讓你活出那個生命來,你就忘了這個東西。

 

唯有愛心造就人

我有一個小同工就是這樣,特別興奮,有天打電話給我說,遇上了一個牧師,一見面,他就把我的事都說出來。而且他還告訴我,現在這個男朋友不是我的男朋友,我要有一個新的男朋友,他說的好準,我正想跟他分手的!她說我以後就去這個教會了。我說這教會多少人,一共二三十個,人不多,但是他們很真,人多的不一定屬靈。我立刻就跟她說,把牧師的名字告訴我,她就告訴我了。我知道這個人,因為沒有別的,就是說預言,不停地說預言,說預言,說得大家都走了。

沒有生命怎麽能挽留生命呢?我們的信仰就像有豐富寶藏的一座山。有的人在山腳下撿了顆小石頭,說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你看我的小石頭。很多人一看這石頭很漂亮,就去了。我不是說說預言不對,有的人說預言說得挺準的,但是這有什麽用呢?保羅說得多好,有這個能力,有這個先知的能力,有那個天使的能力,你卻沒有愛,有什麽意義呢?
愛就是舍己,所以我們千萬不要被這兩樣東西給迷惑,一是知識,知識叫人自高自大,唯有愛心造就人。聖經的教導這麽清楚,為什麽還有這麽多弟兄姐妹迷迷糊糊的。

還有恩賜,諸般的恩賜,神不是不賜給我們,祂賜給我們。但是,我前天講了,恩賜不如恩典,你首先把恩典活出來,然後恩賜就好了。你若沒有恩典,恩賜對你沒有益處,對人也沒有益處。而且你追求恩賜,而忽略那施恩給你的主,這是多大的吃虧,所以我們的生命常常吃虧。

 

唯一的標桿

我們說到底就是常常忽略這個最基本的東西,是什麽呢?上帝給我們的是什麽?我們常常信主時間越久,這個問題就越模糊,上帝到底要給我什麽?我到底要成為一個什麽樣的人,什麽樣的基督徒,什麽樣的傳道人,什麽樣的牧師?我們常常忽略這個問題,模糊這個問題。

其實,大家都很清楚,上帝給我們的是什麽呢?是祂的兒子。多簡單,你要得的是什麽?祂兒子。你要跟的是誰?祂兒子。你要傳的是誰?是祂兒子。你將來人生的標桿是什麽?祂兒子。我看《標桿人生》那本書,裏邊有這個意思,但是不明確。

人生的標桿是什麽?真正的人生標桿就是耶穌基督。保羅怎麽說的,我朝著標桿直跑,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是什麽?耶穌基督,是十字架,是舍己,這才能撼動這個社會,讓這個世界根基搖動,而不是讓這個世界上多幾個好人。

所以弟兄姐妹們,頭腦要極度清醒,目光要極度專一,就是耶穌基督。這樣的話,你才不會被世界上的東西所迷惑。

 

聖經是神的話

上帝是道成肉身,這個很重要。上帝這個道,祂給我們的是一個肉身。上帝不是道成神學,不是道成教義,不是道成組織,不是道成律法,道成儀式,上帝是道成一個肉身,很重要。

你知道回教,有一個教義,他們有一個說法叫“道成正典”。正典就是他們的《可蘭經》。他說那個看不見的道就是阿拉,他已經化作我們的《可蘭經》了。我們基督教千萬不能講,上帝已經化作我們的聖經了。好多福音派教會就是以聖經取代上帝,以神的話取代說話的神,把聖經當成上帝的遺囑,我以後會講這句話,會講專門講這一節。

不是!聖經不是上帝的遺囑,上帝自己還活著,你怎麽不理祂?你的作者就在你身邊,你卻仿佛祂已經死了,那作者多傷心。我們知道聖靈是作者,我以後會講這個問題。沒有聖靈讀聖經越讀越死,而且越讀越論斷人,越讀越驕傲。有了聖靈,越讀越謙卑,越讀越甘甜,而且受益的是自己。沒有聖靈讀聖經是給別人讀的,我讀這一段衡量他對不對,我讀這一段衡量他對不對,他自己一點都沒獲益。我發現很多人,真的聽了不知多少道他自己不得益,為什麽呢?聽道的時候挑刺,他怎麽能獲益呀?他看文章,看多少他也不獲益,因為他一邊看一邊挑毛病,他的心進不去。

 

全是這個生命

上帝成了一個人的生命,人們能夠看見上帝的就是這個生命。你怎麽看見上帝,藉著這個生命。我們的罪人藉著得救的是什麽?是這個生命。我們信徒藉著得力的是這個生命,我們教會藉著復興的是什麽?是靠著這個生命。瞎子借以看見的也是這個生命,死人借以復活的也是這個生命,全是這個生命,不是別的。

我在這裏再重復一遍,我想不斷地重復這個主題,就是信仰是很簡單的,什麽?因為我們的上帝是最偉大的。最偉大最全能最榮耀的神做事,要我們來遵行,一定是極簡單的,因祂把什麽事都做成了,就是在祂兒子身上。所以我們信仰的關鍵的關鍵,就是到耶穌這裏來。

我跟大家念耶穌自己說的話。他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接下來祂說“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還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你註意,這些話有時候我們常常去傳福音的時候,給慕道友講,哪裏知道對我們這信了主的人更重要。你信了主是不是還擔著重擔呀,你信了主是不是還常常饑、常常渴,因為你沒有到耶穌這裏來。

你信了主,剛信的時候是來了,越時間久,你進入了宗教,進入了你的教派,進入了你和同工的分爭,進入了你的抱怨,進入了你對別人的看不慣。你知道這些事情就妨礙你到主這裏來。

 

到我這裏來

接下來耶穌說“若不是蒙我父的恩賜,沒有人能到我父這裏來。”祂又說“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裏來。”接下來祂說“到我這裏來的我總不丟棄他,到我這裏來的在未日我要叫他復活。凡是到我這裏來聽見我的話就去行的,就是把房子建立在磐石上。”這是講到結果,就是凡是到耶穌這裏來的會怎麽樣。然後又說“把病人帶到我這裏來,把小孩子帶到我這裏來。”然後說“查考聖經你們卻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他講的全是到我這裏來,我只是挑了一部分,還有呢,聖經還有很多講到我這裏來。

《竭誠為主》那本書,每日靈修的,章伯斯寫的,其中有一天靈修的時候,他說,人生真正重要的問題原本極少,這些問題都在“到我這裏來”這句話裏得到了答案。在這句話對應了耶穌說馬利亞的一句話,他說瑪利亞已經選擇了上好的福份,是不能奪去的,就是不可少的這件事。然後祂說不是你們要做這做那,不做這不做那,乃是你們要到我這裏來。章伯斯這本靈修的書我已經讀了三遍了,就是三年了,一年是從1月1號到12月31號。我已經讀了三年,我在海外校園的時候,我們靈修就用這本書,非常好。

 

心靈的歸依

下面我跟大家分享,什麽叫到耶穌這裏來?我跟大家說,你一再講到耶穌這裏來,到耶穌這裏來,耶穌自己也呼召我們---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那什麽叫到他這裏來?

我歸納了十多個方面,第一就是我們心靈的歸依,就是相信的問題。主向我們每個人發出一個挑戰,你信我嗎?在聖經裏面,多少次他問這句話,對瞎子問這句話,對大麻瘋的病人問這句話,對那個被鬼附的小孩的爸爸問這句話,就是你信嗎?都是問這話。這是我們信仰的第一步,信嗎?但這僅僅是第一步,我們不能停留在這,接下來還有很多。

耶穌要我們眼目的凝視,就是盯著他。你不僅信了他,你眼睛要盯著他,注目他,注視他,就是你認識我嗎?你要盯著他,你認識我嗎?就好像我們看一個朋友一樣,越是喜歡,越愛,就不停地看。但你對耶穌呢?你就老看他。

那第三個就是說,還有情感的投注,你愛慕我嗎?這情感很重要,包括我們唱詩的時候,你的情感要投入,讀經禱告要有情感,不是冷冰冰的一種邏輯推論。不是這樣,因為是愛!我們跟神的關系是愛的關系,愛的關系是要動情的。所以這是為什麽很多基督徒禱告的時候會哭,會笑,會唱、會跳,但有的人很安靜,很安靜也可以動情的,含情脈脈。

 

意志的順服

第四個就是意志,這個意志是更深一步的。在哲學裏有一個說法,人有知、情、意三方面,知是知識。我們現在的神學太強調知識,只是知識,而忽略了情感和意志,這樣我們的信仰就不完整,是片面的。這個意志就是說我知道了我就要去行,這是個意志。耶穌基督上十字架是一個意志。耶穌基督說---從你的意思,不要從我的意思,這是一個意志的順服。

我們,包括我自己,坦白跟大家講,我身上有很多軟弱,其中一個軟弱就是我的意志力不夠。我相信我們很多人的意志力不夠,不是不知道,但是不能堅持。我們自己承認我們的軟弱,意志力軟弱,但是我們向主呼求,這意志上要得勝。所以為什麽我們有時候禱告要說,要有信心,這就是意志力,我就要,我就看見。

還有宣告,宣告就是一種意志,我已經奉耶穌基督的名,我已經得勝了,你看這種相信就是個意志。包括讓你有時候感動,讓你去向你的仇敵認錯,和好。你聽了嗎?讓你奉獻,奉獻金錢,奉獻財富。有時候有沒有感動?有,但是不動,有時候就讓他過去。

你看,聖靈跟我們講話是很微弱的,那個聲音非常柔軟,祂不剝奪你的自由。昨天晚上我講到了自由的問題,祂永遠不剝奪你的自由,祂總是用愛,用輕聲細語來呼喚你。因為祂讓你發自內心地愛,就好像我們談戀愛時一樣,如果一方老是逼著你去愛他,那有什麽意思?別說逼著你了,暗示都有點乏味。所以我們知道神從來不強迫我們,而是用祂的愛來吸引我們,所以我們要順服。 

 

信心的交托

接下來,更深的一層就是信心的交托。這個信心的交托更深一步就是一種依賴。我們基督徒,都應該變成一個神懷裏的嬰孩。神懷裏的嬰孩的意思就是我是依賴你的,我離了你,不但不能走路不能吃飯,我離了你我就不能活,這叫依賴。所以耶穌特別喜歡嬰孩,用這個比喻,說在天國裏這是最大的。所以我們看一個基督徒好不好,討不討神喜悅,你就看他像不像嬰孩。

我這信主的歷程,二十來年,我遇到過一些基督徒的長者,他們的性格柔弱如水,比嬰孩還柔。他們不多說話,也沒有高言大志,但是笑瞇瞇,跟他坐一會兒,你出來以後,你就覺得全世界都沒意思了。我遇到過好多這樣的老人,他們給了我很大很大的靈力。

有一次,有一個弟兄,但他不太老,也是一直關心我,在靈裏幫助我。我在密西西比念神學院裏的時候,他從華盛頓特區去新奧爾良開會。新奧爾良離我念書的地方開車三個小時。他散了會以後,開車到我住的神學院來,跟我一起禱告。他第二天還要回去,還要開會,就專門來跟我禱告,開了三個小時,他年紀也不小了,快退休了。

然後到了,跪下就跟我一起禱告,他禱告完後,我就禱告,等我禱告的時候,他呼呼打呼嚕起來了。我禱告沒三句,他就呼呼,你說我怎辦?我照樣禱告,我說主啊,你恩待這個你的兒子,他太累了,他開了一天會,又開車到我這裏來。我說我現在,在他睡的時候,我求你讓他深深地睡一會,讓他很深很深地安息。等我一直這樣禱告的時候,等他醒過來,他說不好意思,不好意思,睡著了。你知道嗎?我特感動,特別感動。

 

得道之人

什麽叫生命?生命就是那種完全地交托,完全地依賴,已經不拘形式了。大道無形,到了一個地步,就根本不拘小節,不拘形式,在主裏完全地自由,我就是主的人。像嬰孩在母親懷裏,有什麽形式。有什麽不好意思,該拉就拉,該尿就尿,光光地,赤裸裸地也沒事。得了道的人就是這樣。

還有唐崇懷牧師,我們是好朋友,你們知道他,唐崇榮牧師的弟弟,是國際神學院的院長,現在退休了。有一次我到他那去,他正在修凳子,跟兩個同學,乓乓乓修那個神學院的凳子。有一個同學說,唐老師,唐老師,董事們都來了,要開董事會了。他說,讓他們等一會,我把凳子修完了,一會上課,上課凳子沒修好怎麽成?讓董事們等一會。

我心裏特感動,一般的院長,都靠董事們籌款,那敢怠慢董事們?這院長不一樣,讓他們等著,我要先把凳子修好,讓同學上課。我就說唐崇懷是個得道之人。他真的不一樣,他不是只得了一點知識文化修養,他是得到了神的道。

我們一個朋友,他還不信主。我跟我太太劉麗莉信了主之後,我們就想起他了。因為這個人太好了,非常的好,就像天使一樣美好,我們就想,如果他接觸到信仰一定會信的。後來我就跟唐崇懷說,唐崇懷說,念神學院可以,要信主三年以上,有牧師,兩個牧師推薦就可以。我說這個人還沒信,也沒去過教會。他說那怎麽行,這怎麽念?我說他來了一定會信的。我就跟他說一句話,我說如果你神學院都不能讓他信主,那叫什麽神學院呀?然後唐崇懷他說,你說的有道理,有道理,讓他來吧。

這件事,換一個神學院是不行的,換一個人是不行的,沒有這樣的,但唐崇懷說可以,來吧。一方面是我們的交情,最主要的是他的心胸寬廣。我跟他打交道其實不多,但是我就發現,這個人身上有得了道的自由。所以我就講信心,就是像嬰孩一樣在主的懷裏,有完全的自由,你完全地交托,就完全地自由。

 

生命的吸取

接下來就是生命的吸取,這是更深的一層,就是你要吃喝耶穌。那嬰孩在母親懷裏是要吃奶的,不停地吃,餓了就吃,這個我以後也會專門講。

我們基督徒之所以沒有力量,就是因為老不吃不喝。不吃不喝不是禁食,這是沒有饑餓感,這人最可怕。沒有疼痛感你們知道多可怕嗎?怎麽殺他都不痛。沒有饑餓感更可怕,死都不知道怎麽死的,不知道自己是餓死的。我們很多基督徒老覺得全身沒勁。他沒勁不知道為什麽沒勁,因為你已經好多天不吃飯了,不吃神的飯了,不讀經不禱告不靈修了,沒有到主這裏吃他的肉喝他的血,哪有生命?所以這很深的一層就是生命的吸取。

 

使命的承擔

最後,我覺得最深最高的一層就是使命的承擔,就是你跟隨主嗎?這是最高的,因為我們有一個生命的目的,是為了承擔使命。如果你的生命不承擔一個使命,就跟路邊一塊石頭一樣,沒有意義。最高的人生就是,你承擔一個使命。最美好的人生是什麽?摸著神對你的心意,用你的一生來完成這個心意。我不知道你們是不是都摸著了,都已經知道神對你們的心意了。如果你知道了,你就要跟神說,用我的一生,來實現你對我的旨意。這是唯一的意義,別的都沒有意義。

感謝主,這是最高的一個層面。所以到耶穌這裏來,不是你只要信耶穌就完了,一信了之。我們很多基督徒為什麽生命不長進,為什麽信了主,生命沒改變,就是因為他一信了之,一勞永逸。哪有這種事?我們自己要不斷地來親近主,到主這裏來,每天到主這裏來。同時我們在牧養教會的時候,也要這樣。讓每個人都面對主,我昨天談到,你這群羊就好帶了。身、心、靈,知、情、意,全人歸向主。

 

在聖經中認識耶穌

下面我要跟大家講,如何到耶穌這裏來?這裏邊有三點,第一就是聖經,就是我們要在聖經裏認識耶穌,第二是在聖靈裏經歷耶穌,第三是在聖徒中看見耶穌。

在聖經中認識耶穌,我昨天也談到一點,因為整本聖經是給耶穌做見證的。這是耶穌自己講的,整本聖經是給祂做見證的。耶穌常常說這樣的話,說人子要如何如何,是按經上所說。祂經常這樣說,按經上所記,人子要如何如何。特別是祂復活以後,祂在去以馬忤斯的路上,跟祂的兩個門徒說話的時候,他就是從經上開始,從摩西的書,還有五經詩篇裏,等等。凡是指著祂所說的話,祂都告訴他們,給他們點明了,祂說聖經都是給祂做見證的。那麽我們看到耶穌離世以後,門徒們,祂的門徒使徒們,也是從經上講起,來傳耶穌是基督。其實從創世紀到啟示錄六十六卷書,都是為耶穌做見證的。

我曾經用四個詞來概括耶穌這個人,算是祂的一個簡歷。這四個詞第一個詞就是太初有道,第二個詞是道成肉身,就是耶穌來了。那個太初之道,其實就是祂了,道成肉身也是祂了。第三個就是以馬內利,以馬內利就是祂與我們同在。最後一個詞是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就是成了。所以這四個聖經上的詞,可以算做一個耶穌的簡歷。既然太初有道,豈不道成肉身嗎?既然道成肉身了,豈不以馬內利嗎?既然以馬內利了,豈不哈利路亞嗎?這很合乎邏輯的!

整本聖經是給祂做見證的。創世紀,太初有道,接下來,人的墮落。為什麽要道成肉身?就是因為人墮落了。人沒墮落,道成肉身就沒有必要了,墮落了祂就來救我們。道成肉身,那就以馬內利。從此以後進入恩典時代,神藉著耶穌永遠的住在我們中間。到最後,新天新地,在永恒無限的境地。

 

四福音書

接下來,我特別要強調的是四福音書。我昨天已經強調了,整本聖經都是為耶穌做見證,而四福音書則是耶穌自身的血和肉。耶穌生平真實無偽的記錄,耶穌怎麽活成了一個人,神性怎麽展開為人性,都有形有體地記載在四福音書裏。

我們知道聖經告訴我們,神本性一切的豐富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耶穌基督裏。那有形有體在哪裏呢?在四福音書裏。使徒書信裏也有,但是主要是在四福音書裏。有形有體,有說有笑,有餓有哭,所有的言談舉止,音容笑貌全在四福音書裏。神就在四福音書裏活給我們看了。

這四福音書是特別重要的,是神親自來到我們人間,讓任何人都無可推諉。我剛才提到過很多反對基督教的人,他們並不反對耶穌基督,他們反對的是基督教活不出耶穌基督,是這個意思。這是我們要反省的。所以耶穌說過一句話,等我再來的時候,能遇得見這世上有信德嗎?而且祂還說過,神的審判將來要從神的家開始。你信了祂,進入祂的家,卻敗壞祂的家。

 

耶穌基督在四福音書裡

耶穌基督在四福音書裏面,有很多具體的事,我們將來大家要一起好好地去閱讀四福音書,吃祂喝祂。比方說,耶穌到底是什麽,是誰,祂的所是,祂到底說了哪些話,祂的所言,祂到底做了哪些事?還有耶穌的所行,祂所求的是什麽?我們就可以去分析,你們自己去讀經,去分析。

耶穌到底求的是什麽?祂到人間來,耶穌祂所為是為了什麽?耶穌每天所思所想是什麽?去琢磨祂。然後祂所憂慮的是什麽,耶穌祂憂慮哪些東西?聖經裏都有,耶穌說你們不要憂愁,耶穌說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但是我們的主耶穌自己憂慮的是什麽?你自己去看吧,都有。

主耶穌所責備的是誰?是什麽人?你去發現那個四福音書裏面記載得很清楚,主不喜歡的,主責備的是什麽人?主所贊許的是什麽人?祂贊許的你們註意,很有意思的,祂贊許拿旦業,等等,很有意思。

然後耶穌所愛所憎是什麽?他宣告了什麽,他到底做了哪些宣告?耶穌他成就了哪些事?這個我們說得比較多。耶穌有哪些應許?有哪些提醒?

還有耶穌對我們的懇求。我們神的兒子,我們的主,對我們這些他的兒女,竟然有時候是懇求我們的。你去,把這些東西都吃透,這些東西都藏在四福音書裏。

 

吃喝耶穌基督

上帝給人的一切恩惠都凝結成了一個有血有肉的生命,所以耶穌說:我的肉可以吃,我的血是可以喝,你們若不喝不吃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頭,講的是這個道理。我們信耶穌,一信就得了生命,但是你這個生命要成長,要活著,要健康,要吃要喝。我們很多的人信是信了,有了生命,但活得乾癟乾癟乾癟,昏迷狀態,休克,甚至死了。為什麽?因為他不吃不喝。

所以為什麽有人說,耶穌說過信的人就有永生。接著,耶穌又說什麽呢?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未日我要叫他復活。那到底是信了就得永生呢?還是信了之後還必須吃必須喝,才有永生,這兩個都是對的。為什麽呢?因為你一信了之後,你當然要吃喝。你信了,這是我的生命,這是我的力量,這是我的源泉,但是你也不去喝,也不去吃,也不親近祂,那叫信了嗎?所以我們有時候還是根本在信上出了毛病。你不是真信,或者不是大信。所以耶穌責備他的門徒小信,初信。

聖經告訴我們說,本於信以至於信。那個本於信就是初信,就是小信,然後以至於信,那是在經歷了主,真知道了主之後的那個大信。信心是要成長的。我們看到的耶穌基督在四福音書裏是多麽樣的完美,多麽樣的完全。任何人要想到耶穌這裏來,就必須仔細地吃喝四福音書,要把四福音書吃透。

 

在聖靈裏經歷耶穌

這是我講的怎麽樣到耶穌這裏來,第一點就是要通過聖經,特別是四福音書。那麽第二點就是在聖靈裏經歷耶穌。

其實我們知道,耶穌身上的恩典,真理和能力,比聖經記載的還要多的多。這句話要大膽地說。因為聖經是文字、人的語言,而且短短的四本福音書,不可能把耶穌基督所有的事都記載下來。約翰福音最後結尾說得也很清楚,他說,如果全寫下來怎麽著?這個世界盛不下的。所以這說明聖經並沒有把全部記下來。

那剩下的怎麽辦?聖靈,耶穌自己也說聖靈會告訴你們未來的事。聖靈一方面印證我,見證我,讓你們想起我對你們說的話,另一方面還要把新的,未來的事情也告訴你們。這是一個意思,還有一個意思:沒有聖靈讀聖經,讀不懂的。好多大學教授不信主的,有沒有理性,有沒有知識?有,讀不懂聖經,為什麽?沒有聖靈。你說他沒信主,說明他沒有聖靈的感動。沒有聖靈的感動,誰能口稱耶穌基督為主?所以聖靈是聖經的作者。

 

在聖靈裏看見耶穌

關於耶穌基督,聖經已經告訴我們可以告訴我們的一切。聖經都告訴我們了,聖經也將我們知道的,我們可以知道的一切告訴我們。這是通向耶穌的唯一道路,也是認識耶穌的唯一標準。

你知道,沒有聖經是不行的,你離開聖經,自己去追求聖靈一定會偏的。因為聖經就是神顯明的話、顯明的法則,我告訴你們,好讓你們去遵行。而聖靈是在暗處的,每個人都可以領受。那這個時候什麽標準才能證明你說的是聖靈,而不是汙穢的靈,邪靈,雜靈呢?只有聖經。所以聖經的地位是不容置疑的,聖經是我們領受聖靈的一個標準。凡是不合乎聖經的,都不是聖靈。神不會背乎祂自己所說的話,這個很重要。這就是為什麽神要給我們話,神給我們話很重要,是怕我們亂來。

但是另一面,到耶穌這裏來,光讀聖經文字是不夠的,還要順從聖靈的感動。因為聖經上說的話,是聖經自己說的,若不是聖靈的感動,沒有人能稱耶穌基督為主。聖經上也說了,字句叫人死,精義——或者翻譯成聖靈,叫人活。聖經是很清楚明白的,他把他自己的定位說得很清楚。

信耶穌得生命之後,我們也要在聖靈裏,聖靈常住在我們裏面。有時候聖靈在我們心中行使什麽?責備、安慰、賜能力、醫治、顯神跡,等等都是藉著聖靈。所以聖靈的作為不會違背聖經所見證的耶穌。如果不是見證聖經上的耶穌,他一定不是聖靈,一定要小心。

 

在聖徒中看見耶穌

第三點,就是要在聖徒中看見我們的主耶穌。從兩千年前一直到今天,所有的聖徒都是因著主耶穌基督成聖,都是主耶穌基督的跟隨者,沒有一個例外的。古時候的,我們知道,十二使徒、保羅、早期教父們,還有很多無名的聖徒。你們可能在每個地區,各個省都有你們當地的聖徒,還有許多西方宣教士死在中國,流血,獻給中國的,這都是聖徒。

其實你們在他們身上看到的,都是耶穌基督的影子。他們到這裏來,傳的是什麽?就是耶穌基督。如果沒有耶穌基督,沒有任何一種力量,任何一種理論可以讓他們來舍命的。戴德生那一句名言,你們知道,假如我有千磅英金,我不留下一磅不給中國。假如我有千條性命,我不會留下一條不給中國。接下來還有這句話:不!不是中國!是基督!他是給基督的,否則的話,他憑什麽來愛中國,他為什麽來?是因著耶穌基督。

當然最後我們的感謝要送給耶穌基督。是耶穌基督愛我們,不惜舍了這些祂所愛的這些傳教士的命,來喚醒我們。他們是帶著愛來中國,我們是帶著愛在中國。我們這些聖徒身上都帶著耶穌基督的烙印。所以我們要到耶穌這裏來,就包括繼承這些聖徒的傳統,跟著耶穌承擔使命。

 

到耶穌這裏來

有一些人,仰面朝天,這是不信的人,說,哪有上帝?沒有上帝。其實他們沒有想到,上帝已經成了一個人,就站在他面前。同樣,我們有一些基督徒學者,苦心積慮的來研究理論,想論證上帝的時候,他們萬萬沒有想到上帝已經成了一個生命,站在他們身邊。然後還有一些人,特別虔誠,一心想揣摩上帝的奧秘,但是他們也沒有想到,上帝已經藉著一個人,一個生命把自己的奧秘全顯明了,已經顯明了。

所以我覺得,凡是渴望上帝,渴望生命的人,不管是不信的還是已經信的,神會讓你到耶穌這裏來。所以耶穌說:凡口渴的到我這裏來,取水喝,凡是父所揀選的,所恩召的,都到耶穌這裏來。所以我們也可以說,凡是那尋求父的,最後一定要到耶穌這裏來。這是唯一的路口,沒有別的路口,唯一的門。讓我們清清楚楚地知道這一點,這對我們的一生,甚至對我們整個中國教會的信仰的根基,極為重要。

 

禱告

好,我們一起來禱告:主啊!主啊!我們來到你面前。我們知道除了你,什麽都沒有。願我們的心中只有你,願你一個人在我們心中獨大。充滿我們,讓我們的心不再有空隙被別的東西所充滿。主啊,謝謝你,因為我們知道離了你,我們什麽也不能做,因為我們知道有了你,我們就凡事都能做。主,謝謝主!願你使用我們這些不配的器皿,在中國榮耀你的名,讓你的愛行走在中國。主,我們這樣禱告是奉你自己寶貴的名。阿們!

產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