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志明 | 從五個唯獨到唯獨耶穌 | 唯獨耶穌 (2/12)


第二講 從五個唯獨到唯独耶穌

 

無法抗拒基督

我信主差不多快二十年了。我剛剛信主的時候,心是單純的,眼睛單單註目耶穌。如果不是耶穌基督的愛吸引了我,我是不可能信祂的。

你們知道我是學哲學的。學哲學的人就是喜歡辯論,喜歡在別人已有答案的事上劃問號。像我們這種人怎能麽能佩服任何一種理論呢?不可能的。哲學史上幾千年來,沒有一家哲學,是大家公認正確的。但是我信耶穌,真的是祂自己吸引我,是的生命吸引我。祂活出來的那種神的慈愛,神的力量,祂說出來那種神的話語,不是打動了我的理性頭腦,而是紮到了我心裏去。

我原來喜歡挑毛病,什麽理論我都要挑毛病,但是到了耶穌面前,我突然發現我失去了挑毛病的能力。我必須匍伏在祂的面前稱他為主。雖然祂是個木匠的兒子,雖然沒有進過學堂,雖然33歲就死在十字架上,雖然是二千年前的人,雖然生在窮鄉僻壤,但是祂一開口,我知道是神的氣吹向我,你沒有辦法抗拒。

 

基督與基督“教”的差別

信了主之後,我就進了神學院。進神學院之後,我初次接觸什麽叫基督教。我加了個“教”字。原來只是基督,到了神學院,發現還有個基督教。基督與基督教差別很大。這個“教”字,就增加了很多東西,在耶穌之外,或者在耶穌之上,也生發出來了很多神學,教義,傳統,各種各樣的東西。

我讀一門課,叫護教學。護教學,我以為是為基督教辯護,叫護教,結果讀得是什麽呢?是加爾文派批判阿米念派。我當時大惑不解,我問教授,這叫護教嗎?這不是內鬥嗎?因為在我們看來,加爾文派和阿米念派雖然有些差別,甚至有些是針鋒相對的,但是我們知道都是主內的弟兄姐妹。在美國加爾文派就是長老會,阿米念派就是浸信會。長老會有它的優勢,浸信會也有它的優勢。我說,何必呢,相煎何太急?

接下來我參加教會的生活,之後神學院畢業。畢業後,我到處去布道,各種教會我都去,最後我就發現問題了。不僅是我發現問題了,我自己也有問題了。什麽問題呢?就是我當初那個單純的愛心和信心,突然受到了挑戰。你看我們當初的愛心,當初的信心,都是從耶穌來的,很單純。但是後來東西大多了,什麽浸信會,長老會,聖公會,路德會,衛理公會,靈恩派,福音派,基要派,地方小群教會。怎麽這麽復雜!復雜點也沒關系,還彼此不服;甚至彼此論斷,定為異端。我就非常困惑。但是感謝主,他就在這種像蜘蛛網一樣復雜當中,始終引導我;讓我把眼光定睛在主耶穌基督自己身上。

 

耶穌基督是唯一的根基

感謝主,主耶穌是個小窄門,不進入這個窄門的,就不能進入到大上帝。上帝好大,大不大?整個宇宙都是祂的,花草樹木、空氣陽光雨水、高山大海,都有祂創造的大能。多偉大!可是那個門好窄好窄,若不借著祂,誰也別想進去,而且都要匍伏爬進去才行。借著這馬槽裏的嬰孩,借著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流血的那一位。

但是在信主之後,我們所經歷的,常常引我們分散註意力。哥林多前書三章11節,說得非常明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這對我們基督徒來說是不言而喻的,阿們。

可是當我們接觸到神學、教義、教派、傳統的時候,這根基就被模糊了。我們常會聽說某某教會,他的神學根基沒有;某某人,他的神學根基不牢;某某某,他的神學根基不正。我聽到了就問,你到底是以神學為根基,還是以基督為根基?你這個神學以什麽為根基?所以我們常常模糊這根基的問題。聖經上說得很清楚,此外沒有別的根基。我們基督徒只有一個根基,就是耶穌基督,不能再說別的根基。你說別的根基,就是另立根基。

 

马丁路德的三個唯獨

宗教改革的本質就是回到耶穌基督裏。馬丁路德當時最早提出來的是三個唯獨:第一唯獨聖經,第二唯獨恩典,第三唯獨信心,我非常阿們。

第一唯獨聖經

因為那個時候你們知道,聖經不是我們普通人能看的,只有神職人員才看,因為都是拉丁文的。信徒是不須要讀聖經的,只去聽神父他們講就好了。他們也講的很少,都是儀式。聖經不能到達每個信徒的手中,不能翻譯成各種語言,那麽教皇的喻令就取代了聖經。
所以馬丁路德第一個把聖經翻譯成德文,而且是用普通的德文。不是用高深的德文,是用市井小民習慣的那種德文翻譯,就似白話本聖經一樣。所以“唯獨聖經”這一條,擊中了教皇的要害,意思是說不是聽教皇的,而是聽聖經的。

第二唯獨恩典

那麽唯獨恩典是什麽呢?就是不憑律法,而是憑恩典得救。你們知道當時教皇頒布了很多律法,包括買贖罪券這些東西。聖經講得很清楚,我們得救都是本乎恩。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給我們成就了一切的一切,我們只要信他就夠了。

可是當時在中世紀黑暗時期,這不是大家公認的真理,大家公認的真理是要有德行。所以馬丁路德當時提出來唯獨恩典,就是律法不能使人稱義。這繼承了保羅當年在使徒時代所說的。

第三唯獨信心

那就是人的一面。恩典是神做成了,信心使人支取。你知道聖經裏面,其實有三個字最重要,第一個就是恩。從創世到啟示錄,全部都是神的恩典。祂為什麽造宇宙?為什麽造萬有?為什麽造人?都是因著祂的愛,祂的恩典。因著愛我們生我們,造我們;因著愛我們,養育我們;因著愛我們,我們墮落了來救我們;因著愛我們,死後讓我們復活,將來有新天新地。全是因著愛我們,才有了這一切。神不願意祂自己,祂願意與我們fellowship,跟我們在一起,這就是恩。

第二就是信。神的恩典這麽浩大,全給我們就預備好了,我們怎樣才能得到呢?很簡單,信。不是去理解,不是去研究,不是去搞明白。你搞不明白的就像母親懷裏的嬰孩,他能搞明白什麽?他就是信,有奶就吃,沒奶就哭。就是這樣,我們在神面前就像小孩子一樣。越單純越好,而且越像小小孩子越好。七八歲的小孩子已經不好了,三四歲好,一二歲很好,剛生下來的更好。所以耶穌講嬰孩,小嬰孩是完全仰賴,完全依靠,然後母親就用完全的愛去愛他,用生命去保護他。
所以信,一概講信。伊甸園裏講信,那麽耶穌基督到世上來救我們的時候,也是一概講信。信的人有平安,信的人有喜樂,信的人有神跡隨著他,信的人病得醫治,信的人有永生,都是講信。將來的新天新地,啟示錄靠什麽?靠信心。不靠信心你怎麽知道將來的樣子。未見之事的實底,可望之事的確據。我相信將來有新天新地,不全是靠信嗎?誰能研究將來的新天新地,愛因思坦也研究不了,都是靠信。所以馬丁路德講:唯獨聖經,唯獨恩典,唯獨信心。

 

死亡的恩典

聖經裏面其實還有第三個字,就是義。以前講過,神的恩我們信,所得的是什麽?是生命。伊甸園裏面有生命樹的果子,亞當,夏娃沒吃。可惜啦,之後被趕出伊甸園,他們不能再吃生命樹的果子。
我考大家一個問題,為什麽他們吃了知識樹的果子以後,上帝就絕不讓他們沾生命樹的果子?這是一個懲罰嗎?這是一個恩典,阿們!有人說上帝怎麽那麽殘酷,有永生的果子為什麽不讓我們吃?非看著我們死,犯了這點事,就受這麽大的懲罰。

你們知道嗎?犯了罪不死,這意味什麽?地獄!你想想如果我們這些罪人都不死,秦始皇沒死,希特勒、斯大林沒死,這個世界怎麽過?死是個好事,神說你們犯了罪,為了讓你們解脫,死了吧。不然的話,你活受罪。你知道嗎?人永遠地活受罪,那就是地獄。

神永遠是愛,包括懲罰都是愛。實際上父母懲罰孩子就是愛,可孩子不覺得。孩子委曲地哭,說我父母怎麽這麽不愛我,你們還是我爸媽嗎?鄰居都對我好,為什麽父母對我那麽不好。等他長大了,才知道鄰居才是不好。

 

赦罪与永生

你知道神的愛用各種方式顯明,包括用公義。我們常常講神有愛有公義,我常常講,公義是愛之下的。公義是愛的一種方法,一種手段。因為不認識神的人,沒有信心領取恩典的人,死對你來說比活著更好。

那麽耶穌基督來救我們。祂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你們是枝子。這個關系就明確了。祂把伊甸園裏,我們沒有吃的生命樹給帶到了人間來。但是你想吃那個果子,還是不成,因為你有罪,要先用祂的寶血。祂自己死在十字架上,除去我們的罪,讓我們在無罪的狀態下,才能進入永生。
所以祂首先是來赦罪,然後是來賜永生。不認罪、不悔改、不進入他的國,你們沒有辦法得永生。將來在新天新地裏,有生命河的水,那就是永生的境界。

 

戰勝死亡

你看整本聖經,全是為了給我們生命。我們人最大的敵人不就是死嗎?活得好,活得不好,其實都不是問題,最大的問題是活不了。所以神來到人間,一定要幫我們戰勝這個最大的敵人——死亡。怎麽辦?解決罪的問題,然後才能解決死的問題。

聖經裏面三個字,恩、信、義。約翰福音裏講得很清楚,但記這些事,是要叫你們信祂是神的兒子,好叫你們因著信,從祂那裏得生命。是這個意思。

神跡奇事不是最後的目的,神跡奇事是為了顯明祂是神。顯明祂是神,是為了要我們信。讓我們信也不是最後的目的,最後的目的是讓我們因著信,得著生命。所以我看到馬丁路德講到唯獨信心,因為這一切我剛才講的都是從聖經來的,對不對?那聖經裏面第一個是恩典,所以唯獨恩典,第二個是信心,所以唯獨信心。

 

宗教改革加上第四和第五個唯獨

後來,宗教改革的這些領袖們,他們覺得這三個唯獨還不完全。因為聖經也好,恩典也好,信心也好,都是從主耶穌基督來的,所以他們加了第四個唯獨,叫唯獨基督。這是完全正確的。

接下來,他們加上第五個唯獨,叫唯獨神的榮耀。什麽意思呢?就是我們應該怎麽活法,基督徒自己應該怎麽活法?就是活出神的榮耀來,不是活出自己來,乃是活出基督的榮耀來。所以他們又加了一條,從這個生命的實踐角度加了一條,叫唯獨神的榮耀。

這五個唯獨在當時起了震聾發聵作用。但是,我今天要講的是什麽?五個唯獨在當時是完全正確,完全必要的,非常偉大。但是今天,我們把五個唯獨拿出來的時候,我們會突然發現有些問題。

第一,從邏輯上講,五個唯獨還有唯獨嗎?五個第一還有第一嗎?五個第一是不成的。就好像我們比賽的時候,五個分場比賽,分出五個第一出來,最後還是要判決出一個真正的第一,這五個只是進入了決賽而已。

 

唯獨基督是真正的唯獨

那麽這五個唯獨要進入決賽的話,哪一個是第一?唯獨基督。很簡單,有了基督就有了一切,沒有基督就沒有一切。沒有基督第一,就沒有聖經。耶穌說這聖經是給我作用見證的,然而,你們卻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這是不成的。

沒有耶穌能有恩典嗎?沒有。律法是由摩西傳的,恩典是真理,是由耶穌基督來的。沒有耶穌基督的時候,舊約是律的時代。律法是顯出人的罪來,並讓人死,只有我們的羔羊成就了恩典。

沒有基督有信心嗎?我們沒有信心,信心都是從創始成終的耶穌基督而來的。沒有基督,哪有榮耀?我們都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都是從祂來的。所以有了基督,這五個唯獨都有了;沒有基督,那四個唯獨都沒有。當年是可以的,但在今天在邏輯上講,唯獨基督是不能跟其祂四個唯獨並列的;祂是真正的唯獨。

我去年,現在說起來是前年,來香港的時候,我見到了戴紹曾牧師。他送給了我一本戴德生的畫冊,印得很精致,封面四個大字,就是“唯獨基督”。因我們的根基只有耶穌,基督是一切,並且在這一切之內,有祂就有一切,沒祂就沒有一切,有祂就有生命,沒有祂就沒有生命。

 

亂解聖經的年代

第二從時代講。我們這個基督教已經沒有教皇,不需對抗他,讓聖經歸回到我們每個人的手中。這個都不需要了,我們現在每個人手中都有聖經,在海外有些人手中有好幾本聖經,各種版本。所以沒必要為了對抗教皇的權威,而高舉聖經的權威。在新教裏面,在我們基督教裏,不需要這個。

現在聖經遍地,解經亂亂的。我告訴大家,現在解聖經是個問題。聖經就有點像我們基督徒的憲法。你知道一個國家的憲法,什麽人才能夠解釋嗎?在美國是大法官,我們的聖經卻誰都能亂解。現在你們能搜集到幾十本解經書,好多的解釋不一致,而且有好多解釋明顯錯誤。

有本解經書解釋耶穌說,有人打你的右臉,把左臉也給他打;奪你的內衣,把外衣也送給他;強逼你走一裏,你就走二裏。那本解經書解釋說,當時是羅馬人占領了以色列國土,對吧?耶穌告訴猶太人,說你們要忍,小不忍則亂大謀,好漢不吃眼前虧。打你一下,你就再讓人打一下,不能還手,還手就是滅亡。能這麽解釋嗎?人子的愛體現在哪裏?

有很多這種解經。例如,耶穌說:“你們不要論斷人,論斷人的必被論斷。”另外的一本解經書解釋:耶穌在這裏說的不是不要論斷,而是說不要錯誤的論斷。要正確地論斷,要按照真理來論斷。哪有這麽解釋的?這都是很出名的解經書來的,說不定你都有,你回去好好看看。

不能亂解經。這麽重要的一本聖經,神的話,我們的憲法,誰都解。我都不知道解經的人是誰,不知道出哪兒冒出來的,就解釋,而且還印了幾萬本,到處發賣。

 

讀聖經要讀原著

現在不是沒有聖經的年代;現在是亂解聖經的年代;現在是打聖經語錄仗的時代。因為斷章取義很容易,不是我註六經,乃是六經註我,這是人的天然本性。我註聖經,還是聖經註我?你很難說清楚,因為任何一個解釋都包含了你自己的理解。你嚼過再吐出來的,是帶著你的病毒細菌。

所以我們讀聖經,就要讀原著。當然,你不能讀希伯萊文、希臘文沒關系,讀中文翻譯的也可以,要讀原文。我自己讀的就是原文。真有力量,神的話什麽時候讀什麽時候有力量。思考書,參考書,只作參考而已,不要全信。要自己去嚼,不要他們嚼了吐出來後你才去嚼,還有味嗎?

他們解釋的地理、背景,那重要嗎?那個不太重要的。在我眼裏,神的話是永恒的,地理不地理沒關系。好像那個時候耶穌就那麽說話,如果是現在他就不那麽說話了。NO。現在他都那麽說話。所以現在不是沒有聖經,乃是我們聖經的各種解經書太多,太亂的問題。

 

聖經是基督的見證

你們知道各種宗派,甚至異端,他們都引經據典。就像東方閃電,他們都引經據典,說將來人子再來的時候,就像閃電從東方到西方。他們也引聖經。聖經成了一個工具,誰想用,誰就用,所以要回到基督。

全本聖經,耶穌說,是給我做見證的,你們查考聖經,以為裏面有永生,給我做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什麽意思?這話很明確!你們查考聖經是好的,是對的,但是你們最後要到我這裏來得生命。如果你不到我這裏來,這經你們是白查了。

這是信仰多麽重要的一個原則,神賜給我們的是一個人。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愛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海外大的宗派,有幾百年的傳統,有他們自己的一套禮儀,一套教義,圍著四面不透風,把耶穌生生的憋在裏面,不是又真又活的了。

 

回到耶穌這裡來

感謝主,我們現在看到,在這個世代,祂提醒我們要回到祂。所有的爭論如果不回到耶穌這裏來,都得不到解決。如果到耶穌這裏來,都解決了。

這就是為什麽各種教派都請我去講道,因為我只講耶穌基督。去年,我們這一代傳道人,我都請來了,一個不落。不管他們平時有的彼此不來往的,我說你們都要來。每個人只講自己怎麽信主得救的,這不就完了嗎?而且我不給你們時間長,一個只講十分鐘。結果都來了。

 

在基督裏合一

然後我們灣區的教會,原來也是彼此不來往的,全請來了。頭天晚上為教會禱告,都在一起。啊,都是神的兒女,信的是同一個主。所以我們回到耶穌基督,我們都可以合一。不回到耶穌基督,站在自己宗派的立場,站在自己那個主觀屬靈經歷的角度,沒法合一。

有的人說方言,你們說方言的,不要看不起不說方言的,不說方言的是多數。你們千萬要記著,不要認為每個人都能說出方言來。唱歌蹦跳的,也不要看不起那些不蹦不跳的。有的人一唱歌,就不動了;有的人一禱告,就安靜了;有的人一面對神,就哭。很好,在神面前哭很好,但是你不要看不起那不哭的。有的人在神面前不哭,他樂。每個人都不一樣,你幹嗎要強求呢?

我跟你們講這些,是因為我知道你們中間有很多人是有說方言的恩賜,很屬靈的。屬靈的不要看不起頭那些不屬靈的,你認為他不屬靈,說不定他很屬靈。真的,大家要彼此包容,回到耶穌就好了。

耶穌說:“凡是不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約翰說有人奉你的名趕鬼,卻不跟從我們。他就到耶穌面前訴苦,奉你的名竟然不跟隨我。意思就是說,不跟隨我,就應該阻止他。耶穌回答說,NO,不要阻止他。意思是說,只要奉我的名就夠了,跟不跟你沒關系。

所以在耶穌基督裏,我們才有真正的合一,在耶穌基督裏,我們才有真正的胸懷,對不對?在耶穌基督裏才有真正的和睦。

剛才那首歌裏怎麽唱呢?我要考考大家,愛在哪裏?和平在哪裏?生命在哪裏?光明在哪裏?都在耶穌基督裏。這不就是小敏歌裏唱的嗎?全在耶穌基督裏。感謝主,從時代的角度來看,我們今天要回到基督裏。

 

唯有耶穌基督是入門

還有,三位一體。這一點我要講,我們教義裏面沒有寫。三位一體的真神,我們怎麽樣才能夠認識?聖父,你們能認識嗎?聖經上說,從來沒有人見過父。你們能見父嗎?舊約聖經上講,誰要見耶和華就要死。聖靈,你們能直接見嗎?你們能直接領受嗎?洪秀全當年說他能直接領受聖靈,他說他是基督的弟弟,他說他就是聖靈。

三位一體的神,唯有聖子,耶穌基督可看可摸。如果沒有耶穌基督,如果沒有聖子,我們無法認識三位一體的神,你們知道這個道理。從來沒有人見過父,唯有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耶穌又說,聖靈是從祂而來,我去了是對你們有益處的。我不去,聖靈就不來,我去了,就差聖靈來。
聖靈是因著耶穌基督的名來的,是為耶穌基督作見證的。又讓我們想起耶穌基督向我們說過的一切話,而且把未來的事告訴我們,都是在耶穌基督裏。

離開耶穌基督哪有聖靈?全是邪靈。所以我告訴大家這個真理,很簡單,三位一體的神,唯獨耶穌基督是入門。如果沒有耶穌基督,我們沒法認識上帝,我們無法領受聖靈。

 

好牧者引羊直接看耶穌

還有,從教會建造的角度來說。我不知道今天國內的教會光景如何,我不太熟悉。我知道海外的華人教會半死不活,疲軟不堪的很多。矛盾百出,牧者跟羊之間咬來咬去的。哪有這種事?羊咬牧者,牧者吃羊肉。還有的說,羊把牧者趕走,羊奪走鞭子抽牧者。

為什麽教會有這麽多問題?因為沒有註目在耶穌基督身上。我常常跟一些牧師朋友講,我說牧會,說簡單很簡單,說不簡單很不簡單。簡單在哪呢?你只要把弟兄姐妹們的目光,全吸引到耶穌基督這兒來,你很好帶,你要他們舍命,他們都願意。但是很可惜,我們很多牧者不懂得,不懂得什麽呢?不懂得讓開一點,讓大家直接看耶穌,他老在那兒擋著。

 

好神學把大家的目光聚焦在耶穌面前

神學也是這樣,什麽叫好神學?好神學就是沒有自己的神學,好神學就是讓弟兄姐妹們讀了後,就更愛主,更專心主,這就是好神學。神學很簡單,就是把大家的目光聚焦在耶穌面前。

說不簡單在哪呢?自己閃開真不簡單。我跟牧師朋友說,你要閃開自己真的不容易。任憑別人看不起你,任憑那些會友們罵你,你照樣服侍他們,受了多少冤屈,絕不回應。好多牧師不行,說他們明明是刁難我,明明是雞蛋裏找骨頭嘛。明明這不是趕我走嗎?是這樣。

其實我發現最好的牧師,就是永遠吃虧的牧師。真的,永遠吃虧,吃了虧就像占了便宜一樣高興,興高彩烈的。結果會友們就不得不服你了,說這個人沒治了,他就在你身上看見了主的形像,真的是這樣。

所以教會牧養,教會建造,其實最重要的就是把耶穌舉出來,把自己降下去。就是時時處處,會友和自己都高舉耶穌。有什麽事我們一起到耶穌面前來禱告,叫他們不要辯論,我們不要人對人,我們所有的人一起面對神,什麽事都好解決。

 

和睦的教會

在海外有很多大陸出去的,現在每個教會,每年受洗的人數裏頭,大概有90%左右是大陸人。大陸的人只要一傳就信,可是信了之後,真的是不長進。價值觀,人生觀不改變,還是喜歡辯論、驕傲、不信任、挑毛病。哪裏大陸的基督徒多,哪個教會就不好帶。

所以最好的教會,就是三合一的,臺灣的、海外其他地方的、香港的、東南亞的,然後加上大陸的。這樣的教會最好,最和睦。

為什麽生命不能成長,自我不能破碎?我覺得就是沒有真正到耶穌這裏來。停留在理論上,停留在教義上,停留在文化上。在文化上認同信仰,然後因信稱義。我已經信了,我可以了,這就是最後的目標。

 

因信稱義只是個入門

其實我們知道,因信稱義只是個入門。你稱了義,又怎麽樣?你稱了義,神不算你為罪,稱你為義。可是有義嗎?你活出義來了嗎?你行出義來了嗎?就好像你本來是個浪子,你以為自己沒有家,沒有父親。最後你突然發現有一個父親,你就回家了。你一回家,父親就接納你,稱你為兒子。

可是你像祂兒子嗎?你還是一身流浪氣,跟黑社會混了十幾年,一點都沒有大家族的氣派,沒有教養。所以我們很多基督徒就是這樣,確實被天父接納了,可是我們行事為人不像神的兒女。

 

基督徒還要講得勝,成聖

不像神的兒女,為什麽?也是宗教改革的一個後遺癥。宗教改革強調因信稱義,是無可非議,是完全正確,非常及時。不僅是宗教改革,包括保羅也強調因信稱義,都是對的。但是因信稱義,只是得救而已,我們基督徒還要講得勝,成聖。
我們信的是耶穌基督,不僅要信他,還要靠他。真的,你的呼吸,吃喝,存留全是靠他。還要怎麽辦?吃祂,喝祂。耶穌說:我是有血有肉的,你們若不喝我的血,吃我的肉,就沒有生命在你裏頭。要每天吃喝祂,以後我會講這些。

 

要跟隨祂,效法基督

還要怎麽著?還要跟隨祂——你要作我的門徒就要舍己,背起這十字架來跟隨我。不僅要跟隨他,最後還要活出他來,活出耶穌基督的樣式來。要效法基督,活著有基督,死了就有益處。這才是整個信仰的流程。

很多人只邁出第一步,不動了,以為得著了。你知道嗎,你得著的只是神對你的一個接納,但是你完全不配。所以我們千萬不要躺在因信稱義上睡大覺,你信得不是那因信稱義的教義,你信的是那叫你稱義的耶穌基督。

所以從個人生命建造,生命成長的角度來說,不到耶穌這裏來,沒有出路,到耶穌這裏來的,出入有好事,吃喝得生命,生命成長,作光作鹽。

 

耶穌基督是區別異端的標準

還有,就是從異端偏差上說,急需回到耶穌基督。

這個剛才我在前面已經提到一點。在我們這個時代,確實有許多迷惑人的,包括假先知、異端,還包括一些極端。極端就是片面,就是以片面為全面;以部分代替全部,以相對的代替絕對的;以自己的血氣代替神的旨意。這確實是有,但是怎麽分辨?我們有時候打來打去,罵來罵去,弄得我們好困惑,無法分辯。我告訴大家,其實真正分辯的標準就是耶穌基督。我們說回到聖經,我們很多教派都在講,回到聖經。我告訴你,我們辯論的每一派,都是引經據典的。現在沒有一個人這麽傻,跟基督徒辯論不用聖經。

我們就說我們基督徒內部,內部的這些,或者是偏離基督的異端邪說,他們也引經據典。我發現辯別那些異端與否,極端與否,片面與否,就是耶穌基督。四福音書裏面所記載的耶穌基督,保羅和所有使徒所傳的那個耶穌基督。保羅說我不知道別的,我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被釘十字架。這是真正區別異端與否,極端與否的標準。

你們知道約翰也講,凡是認耶穌基督是道成肉身而來的,就是出於神的靈。後面我也會專門講到異端邪說的問題。我們不要到處亂扣帽子,去說你是異端,你是異端。彼此,只要祂在耶穌基督裏,就是你的兄弟姐妹。哪那麽多異端?我們的神也太沒能力了,讓地上長那麽多雜草。那麥子還是多的,雜草只是裏面參雜了一點。你別弄得滿地都是雜草,就你那麽一個麥子,難道我們的主瞎了眼了?

 

什麽是唯獨耶穌

接下來我要講,什麽是唯獨耶穌。唯獨耶穌是什麽意思呢?一方面,面對世界,面對這個不信的世界,我們說,沒有基督,全世界都是糞土。沒有基督,全人類都是死亡。沒有基督,全宇宙都有是虛空。

那麽面對教會,面對我們主內,我們說什麽呢?我們說,沒有基督,就沒有恩典;沒有基督,就沒有真理;沒有基督,就沒有生命;沒有基督,就沒有信心;沒有基督,就沒有聖經;沒有基督,就沒有神的榮耀;沒有基督,就沒有基督教裏面一切好東西;沒有基督,就沒有我們生命的成長,就沒有教會的復興,就沒有福音的廣傳。

所以唯獨基督這個口號是兩面的。對不信的人,我們要說唯獨基督;對已經信了的人,我們要說唯獨基督。

面對世界,我們說唯獨基督,是表明基督是福音布道,是重生得救的絕對核心。面對教會,我們說唯獨基督,是表明我們基督徒生命成長,建造教會的絕對的核心。

不管什麽事都要靠基督,不管是裏、外,都要靠基督。不管是入門,還是深造,結果都是靠基督。哈利路亞,神賜給我們這一個兒子就夠了,一切豐富都在祂裏面。祂並不會缺少什麽,不需要別的去補充了,不需要了,神做事幹凈利落。

在我的講義裏面,我談到了好多條,七條,什麽叫唯獨耶穌。

第一得救全靠祂

第一個是講,得救是完全靠祂。這個很簡單,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天下沒有賜下別的名,只見耶穌,不見一人。講得都是非常絕對的。

不僅是得救,而且得力也是完全靠祂。就像耶穌說的,你們離了我就不能做什麽。這句話已經完全說到家了,你離了耶穌基督,你不能做什麽,你所做的,都是經不起考險的。草木禾稭被火一點就著。離了耶穌不能做什麽,不是說你不能做什麽,乃是你所做的都不是什麽。

第二得力全靠祂

有人說我做的很好,有不信耶穌的人,在世界上的事業也很大,秦始皇統一了中國。那又怎麽樣?沒有耶穌基督,一切都是虛空的虛空。世界上那些輝煌,那些成就,那些摩天大樓,沒有意義的。百科全書有什麽意思?諾貝爾獎有什麽意思?到最後不都是沒了嗎?太陽有什麽意思,月亮有什麽意思?地球有什麽意思,最後不都沒了嗎?耶穌說:“太陽要變黑了,月亮也不發光了。”有什麽意思啊?所以離了耶穌,我們不能做什麽,意思就是說你做的都不是什麽,什麽都不是。

凡栽種的物,若不是我父栽種的,都要撥出來。我很喜歡這句話。好像每個人都在栽,都在忙,有的長得好大。記住耶穌這句話,是的,大家都在栽種,但是若不是天父栽種的,最後都要被撥出來。

別看有的人做得很輝煌,沒有用的;別看你是默默無聞,在侍候主,在永恒裏,哈利路亞。所以靠著主我們什麽都能做,但是離了主我們就不能做什麽,也就是說我們做的什麽都不是。所以這就是唯獨基督的第二個意思,得力完全靠祂。

第三得勝完全靠祂

知道我們基督徒得勝的生活有多難。但是我自己的經歷就告訴我,你在任何的情況下,你眼睛盯著耶穌就好了。比方說你受到打擊,你受到挫折,你有失敗,包括你有病,甚至將來我們面對死亡,那時候你心靈的眼睛要盯著耶穌,這就夠了。

看到耶穌對你微笑,祂用笑面幫助我們,你就什麽都化解了。我們每個人都有經歷苦難、壓力的時候,這個時候唯一的出路就是盯著耶穌。不要去面對苦難,不要去面對壓力,不要去看那仇敵,把一切交給神就好了。

我記得幕安得烈有句話說的好,他說,我從來沒有看到過任何一個小孩子,在他母親的懷裏,看到一個魔鬼,一個怪物,會再去看第二眼的。他會立刻把頭埋在母親的懷裏,不看就完了。你知道我們信仰得勝的秘訣在哪裏嗎?不是由你自己去跟魔鬼爭戰,乃是投靠主,由主去爭戰,就必勝無疑。所以,我們得勝人生怎麽得勝,就是靠主得勝。

第四生命完全在乎祂

還有第四個,我們的生命完全在乎祂。聖經上說生命在祂裏頭,有祂就有生命,沒有祂就沒有生命。所以我們的生命全在耶穌基督裏,不在我們自己。我們若要保全我們的生命,必喪掉生命;我們把生命獻給祂和福音,就得著生命。交給主,你活一天等於二十年;你不交給主,活二十年不到一天。耶穌祂三十三歲,宋尚節四十三歲。有人活到一百多歲有什麽用,不等死嗎?等那麽長,等一百多年才死,真可惜。

傳道完全靠祂

還有,我們傳道完全靠祂。剛才講到我自己的經歷,傳福音完全靠耶穌,不是靠你怎麽苦心地準備講章。你們大部分都是傳道人,你們知道,不靠耶穌,你的道出來沒有力量。你可以逗得大家哈哈笑,沒有用的;你可以用非常嚴密的邏輯,沒有用的,除非你真的傳的是耶穌基督祂自己。

首先自己要把耶穌吃透

而你要想傳祂自己,首先你自己要得著祂,要經歷祂。好像祂就是你最熟悉的人;好像他跟你最哥們;好象你在向那些人介紹你的鐵哥們。就是這樣,你自己要把他吃透,把耶穌吃透。我們的神什麽都成了,藉著耶穌基督凡事都成了。

要傳達這個好消息,這好消息不僅是給不信的人,也是給信了的人。好多信了的人,雖然信了,也跟別人講好消息好消息,可他自己一天到晚,心裏全是壞消息:兒子又不聽話,丈夫回家晚,張三又瞪了我一眼。你知道,耶穌這好消息把一切壞消息,全消滅。有了耶穌,一切都是好的。

 

神在哪裏,看耶穌這個人

感謝主,這傳道要傳耶穌。保羅講得很清楚,耶穌被釘十字架。你看使徒行傳以後,所有使徒書信,他們當年傳的是什麽?就一點,傳耶穌是基督。

我們現在把耶穌基督連起來,耶穌基督,基督耶穌,說得好順嘴。可那時候連起來多不容易。那個拿撒勒人,是個木匠的兒子,是個三十三歲被處死的人,是基督?保羅他們傳就傳這一點,就把耶穌跟基督畫等號,多難呀。你們現在也是一樣,傳的是什麽?把耶穌跟上帝畫等號。你如果使這個公式在你的募道友的心中成立了,他就信主了。

 

傳福音,就是傳耶穌

神在哪裏,看耶穌這個人。要認識什麽?看耶穌這個人。神的愛在祂身上,神的能力在祂身上,神的真理在祂身上,都在祂身上。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夠認識神;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到神那裏去。所以我們傳福音,就是傳耶穌,很簡單。

那如果傳祂,你自己首先要認識祂,自己首先要吃喝祂,自己首先要吃透,要熟悉祂,讓祂成為你最知心的朋友,要如數家珍的數算耶穌的恩典。

 

護道全靠耶穌

還有我們護道。我們不僅傳道傳祂,我們護道也是靠祂。我們護道,就是護教,就是保護我們的信仰,也是靠耶穌基督,不是靠著神學。我們很多人以為護道,是靠著邏輯上的那種論證,滴水不漏。我告訴你,你要想滴水不漏,神學永遠沒辦法跟哲學對話了。因為哲學是靠邏輯,神學不是靠邏輯。你們知道神學是靠什麽?靠信的。

我的一個朋友,我的同學,讀博士的時候的同屋同學。他到哈佛大學去訪問的時候,參加一個查經班。參加了兩次,他就給我打電話,說你們這是怎麽回事?你們不講理,我跟他們討論,他們不講理,他們老是用聖經上的話回答我。那我就問,聖經上話用什麽來證明呢?他們說以經解經。他說這不就是黃婆賣瓜自賣自誇嗎?

因為按照哲學,按照一般的邏輯,自己是不能證明自己的,一定要用你身外的東西來證明你。聖經是不能自己證明自己的。可是我們神學裏面堅持這一點,聖經自己證明自己,以經解經,否則就是偏差。所以怎麽跟哲學家對話?神學基本上被哲學推到一個墻旮旯裏去,不被承認的,不把神學當作學術的。你知道這個狀況嗎?

我學哲學,學了半輩子。我知道中世紀的時候,神學還榮耀了一陣子。到了文藝復興以後,沒人看得起神學。所以神學家們為了讓人看得起,跟他辯論,他就拼命地把自己學術化,拼命的邏輯化,系統化,叫系統神學。

哪裏知道,你不管怎麽費勁,你的前題是什麽?是BELEIVE,信。而人間的哲學理論的前題是什麽?不信,在一切的事情上打問號。又怎麽跟他辯論?所以我們護教,不是靠這個。

我原來學哲學的,好多人想跟我用哲學辯論,以為我是用哲學的。沒想到我一開口,我說主耶穌愛你,我說你要認罪。他本來要我用他的武器跟他打,我不用你的武器,我的武器你沒有。你需不需要愛?

 

不要辯論,引人面向耶穌

那時我在芝加哥,那是很多年前了,第一次去布完道後,一個年青小夥跟著我,一直跟我辯,辯到後半夜。他眼睛炯炯有神,是個醫生,三十歲出頭的醫生。我都累得不行,後來聖靈感動我,說不要跟他辯了。我就問他一句話,我說你能不能站起來,他就站起來。我說,你能不能拍著胸脯,說絕對沒有神,絕對沒有。他不敢,然後他就坐下了。坐下後就不說話了,我就跟另外的人聊天。

到最後分手的時候,他才說,他說,你看當時我不敢說沒有神,是因為我是醫生,我常常送走死人,有一種恐懼感。他說,另外我三十出頭了,談戀愛,談一個失敗一個。他說,我也拿不準我的人生。好,我說我們禱告,按著他,為他禱告。

你知道,,你跟他辯,他腦子打轉。結果你談及他的人生,多可憐,人人都可憐。所以我們傳福音,不要去辯論。他如果喜歡跟你辯的話,你就問你結婚了嗎?身體怎麽樣?夫妻關系怎麽樣?你就問這些問題。如果是女的,你就問你丈夫在外頭怎麽樣?

魔鬼很狡猾,魔鬼說,夏娃你吃吧,你吃這果子。他讓你吃知識樹上的果,為什麽?你吃了後眼睛就亮了,你就像神一樣分辯善惡。很狡猾,讓你專門去分辨別人,而不管自己。所以我們要把他引向自己,引向讓他自己面對耶穌,然後你跟他講耶穌的愛,耶穌的舍己。

我相信任何一個人,如果他真的認識了耶穌,真的知道耶穌說了什麽話,做了什麽事,對人類歷史產生了什麽影響,包括對你自己生命產生了什麽影響,他一定會信的。

 

人生都是為了耶穌

另外,到最後我們講人生都是為了耶穌。如果我們的人生不建立在耶穌基督身上,我們就跟這個世界一樣成為糞土。什麽叫分別為聖?分別為聖就是說我從此不是糞土了,我是神的寶貝。你別看高樓大廈,那些都是糞土。使我們勝了世界的是什麽?是我們裏面的信心。為什麽?因為在我們裏面的比世界更大、更長、更久,更有榮耀、更有價值。所以我們人生完全是在耶穌基督裏。

 

為了讓人活出神的樣式

那麽,最後我要跟大家講,我們講唯獨耶穌基督,講到唯獨祂的生命,不是唯獨祂替我們死。不錯,祂是替我們死了。他替我們死,擔當了我們的罪,而且死而復活,給了我們永生,這都是好的。但這不是祂來到人間的全部,他來到人間最重要的一點是什麽?是用祂短暫的人生,活出一個真正的人生,是活出神性,就是當初神造我們的那個形像。祂活出來了,意思是要我們也要活出來。

有位古代的教父說,神成為人的樣式,就是為了讓我們人能活出神的樣式。祂是有血有肉的活人,祂不是幹巴巴的教義。祂不是一個偶像,把祂舉得高高的,高過諸天,諸天之上,萬有之上,萬王之王。你把他舉得離你越遠越好,你別忘了祂就在你身邊。你去買菜買東西,跟人吵架,祂都在你身邊,與人勾心鬥角,祂就在你們中間。祂知道你心裏面在想什麽,祂都知道。

 

讓耶穌活在你心裏

祂叫以馬內利,別把祂偶像化。耶穌祂當然知道我們後人會把祂偶像化,所以祂說我有血有肉,我的血真的可以喝,我的肉真的可以吃。

祂是一個真人,是一個活人,是一個完整的生命。所以我們要把這個生命吃透,進到我們的生命裏。保羅說我活著就是基督,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這叫唯獨耶穌。祂所說出來的真理,祂所行出來的大能,祂所求的神的國,神的義,祂所活出來的大愛。祂所事、所言、所求、所活、你都要有個全面的了解,讓祂活在你心裏。

我們一起做禱告:

主啊,真是感謝你。你是我們的主,你願意為我們舍命,是要把你的生命賜給我們,要替換我們的生命。因為我們這個生命是必死的生命,我們的生命是敗壞的生命。主啊,願你來替換我們,讓你活著,我們都死掉。主啊,讓你強迫我們,引導我們,當我們拒絕你的時候,你打碎我們的拒絕。我們人常常弱軟,但是主你是剛強的。主,謝謝主與我們同在,請你繼續與我們同在。奉耶穌基督寶貴的名,阿們!

產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