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志明 | 讓神光照神州 | 我為什麽信耶穌 (3/12)


第三講 讓神光照神州

 

心中的感動

1991年信主以後,除了享受主裡面的平安喜樂和弟兄姐妹的愛以外,我也漸漸有了一個擔憂:就是我們中國人成了基督徒以後還是不是中國人?這話聽起來好像很刺耳。為什麼我想到這個問題呢?因為我發現我們中國的基督徒對以色列的歷史瞭如指掌,可是對中國五千年曆史不聞不問,甚至不屑一顧。這就讓我想到:我們所信的這位神,到底是不是中國五千年的神?上帝在中國五千年的歷史中到底有沒有主權作為?

我相信,根據聖經,答案是肯定的。上帝也是中國人的上帝,我們的信仰不是洋教,耶穌僅僅是猶太人的救主,也是所有人的救主。上帝在五千年中國一定有主權,一定有作為。在原則上我們沒有一個人不承認這些,但實際上我們真的看不見。比方說上帝自古也是中國人的上帝,有什麼證據?我們在教會裡聽不到。如果說中國五千年中也有上帝的主權作為,那麼這些主權作為在哪裡?我們也不知道。

感謝神!在我沒有信他之前已經在這個世界上摸爬滾打了三十多年,對歷史、文化、哲學各方面都有涉獵,所以當我一下子進到基督教信仰裡時反差很強烈。我是作為一個旁觀者突然進來的。進來一看,哦,我們所信的上帝多麼偉大!我們這個信仰要比世界更大,不是比世界更小。我們的信仰不是躲到一個旮旯裡、一個角落裡自得其樂,與世隔絕。不!我們的信仰是包括了天地萬物,那在我們裡面的比宇宙更大。

真的!耶穌指著太陽向我們說話,指著雨水向我們說話,指著地上的花向我們說話,指著天上的鳥向我們說話來講述上帝的大能大愛。耶穌傳給我們的這個信仰是多麼寬廣,多麼博大!天地萬物都是神的作為,難道中國五千年就不在他的主權之下?一定在!這個信心從我一開始信耶穌時就非常堅定。我知道上帝一定也是中國人的上帝!但是證據在哪裡?我真的一下子說不出來,為什麼呢?因為沒有研究過,沒有考察過。當然聖經中沒有,它也不可能把上帝在中國五千年的作為記載下來。這個要由我們中國基督徒自己根據聖經原則來考察。

 

時代的挑戰

信主之前,我們以為基督教是洋教,是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工具。這種觀念根深蒂固,甚至今天無神論者還是這麼說。更可惜的是有些基督徒也認為只有以色列的歷史才在上帝的主權之下,認為中國五千年沒有上帝的作為。這正好迎合了無神論的說法。他在那邊說:“基督信仰跟我們中國不沾邊!”你在這邊說:“對!就是不沾邊!”不對勁啊,弟兄姐妹們!

感謝主!現在中國大陸有幾千萬基督徒,這其中至少有幾十萬的知識分子。這些知識分子都是三十多歲,四十多歲,甚至五十多歲才進入基督教信仰。他們一進來就會發現問題,為什麼這個信仰沒有把中國五千年的歷史包括進去?

時候到了!神要揀選中國。福音要在中國紮根、開花、結果,中國要成為信仰的基地,成為基督徒人數最多的國家!我不是怪我們的前人,因為時候還沒到,但今天是時候了!

 

聖靈的引導

神的靈帶領我。在我念神學院的時候,有一次讀到保羅書信。保羅講聖靈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等等,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因為這些果子比律法還高,比律法還好。讀到這裡我突然想起老子的一句話:“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什麼意思呢?就是說:得了道,有了最高道德的人,他不用處處遵守什麼道德誡命,因為他已經有了;而處處要遵守誡命的人,正說明他裡面沒有。這不好像是對保羅書信的一個註釋嗎?我一下子大受啟發。我以前學哲學,研究過​​老子,出過一本書叫《沉重的主體》,裡面有一大章是講老子的。我重新打開《老子》這本書再一讀,真是大吃一驚。

我原來不認識耶穌,那時讀《老子》當然跟基督信仰毫無關係。現在認識了耶穌,神的光在我裡面,當我再去讀《老子》的時候就大吃一驚。老子講:太初之道,萬物都是由他而來。在他裡面有生命,有光明,有恩典,有慈愛,有賞罰,有公義。他也提到過一位聖人,說他很奇特。解釋《老子》的人成千上萬,誰都沒有解釋過其中的這位聖人。為什麼?因為這位聖人不可思議、 形同虛構。他太聖了,人做不到。比方說他受苦受難卻作主作王,而且作天下之王。人間上哪兒去找這個人啊?我一看,覺得老子理想中的這位聖人跟我們的主耶穌太像了!我大吃一驚,開始認真地去讀。

 

神親手幫助

神學院的畢業論文,我準寫老子。可是有一個好大的難處,就是要把老子的《道德經》翻成英文,我這兩下子不行,很多人都不行。老子的英文譯本,我當年查有一百零四種,每一種都翻得不一樣。我怎麼能用英文寫這個論文呢?

我就跟神禱告,說:“神啊,怎麼辦?”這個時候我們神學院調來了一位中國教授,叫溫以諾,他中英文都非常好。他來了之後我就跟他說了我的想法。他說:“好啊,你寫啊!”我說:“用英文寫不了。”他說:“我跟學校說一下,我做你的導師,用中文寫好不好?”結果跟學校一說,可以!神行了神蹟,我高興得不得了!這是第一個印證。

第二個印證是什麼呢?考察老子必須要有前人的資料,只有在中國才有這樣充足的資料。怎麼辦?我跟神禱告說:“神啊,如果這是你的旨意,求你開路。”後來我就申請回國,與中國大使館官員談了兩三次,就讓我回去了。

感謝神!我九四年回去了,神給我開路,讓我回北京。回去後我蒐集了所需的資料,弄了兩大箱書,回來就開始考察。後來我寫了《老子與聖經》。這本書雖然有缺陷,但這是一個探索,探索神在中國的作為。就像聖經說的:神從一本造出萬族來,事先定好了一切,我們都是他所造的。也就是說神並不偏待人,凡尋求他的,都能得到亮光,真的感謝神!

 

神學的問題

這本書出來以後很受歡迎,但也有一些搞神學的人擔心。他們擔心的是一般啟示跟特殊啟示。你把老子歸到哪裡去呢?是歸到一般啟示還是歸到特殊啟示呢?我私下跟他們講,聖經裡沒這個分法。我們知道,只有聖經是絕對權威,在聖經以外沒有絕對的權威。神的啟示是真理,但是人對啟示的分類不一定是真理;神的啟示是絕對的,但我們對神啟示的理解、分析和歸納是相對的。正因為如此才產生了不同的神學和教派嘛。神的啟示這麼豐富,怎麼能夠用這個兩分法就給分清楚了呢?這是很危險的。任何的分類都是危險的,比如說光,我們把光分成赤橙黃綠青藍紫,但這樣分類的話好多中間色都分不進去;把音樂分成七個譜,1、2、3、4、 5、6、7,你覺得分得很嚴,很精確。你錯了!好多中間音你都沒有分進去,全給忽略了。所以,在哲學界大家公認一條原理:任何分類都是一種冒險。更何況對神的啟示呢?

神學不等於聖經。神學很重要,我絕不反對。我自己也念了神學,因為很重要。重要就在於:好的神學可以使我們更好地理解聖經。但再好的神學也不能代替聖經,更不能凌駕於聖經文本之上。
感謝神!如果硬逼我歸類,我當然把老子歸到一般啟示。我只是覺得這種歸納法是值得商権的。我們常說聖經中的話一字一句都不能改,意思就是說,人的歸納很容易出偏差。不同的人會歸納出不同的東西,引發爭論。加爾文歸納出五點,阿民念歸納出另五點,都是從聖經裡歸納出來的。後來導致了美國長老會和浸信會的不同。都是耶穌的門徒,都是神的兒女,又都是兄弟姐妹,同一本聖經,理解卻不同。所以一個正常信徒應該直接面對聖經,面對耶穌,而不是停留於人對聖經的理解,停留於某一種神學。神學是人的智慧對神的啟示的理解,但它畢竟是人的智慧和理解。

 

上帝在中國的作為

感謝主!我接下來繼續研究中國五千年。從堯舜禹夏商周大量的資料中豁然發現了上帝在中國大有作為,滿有主權。於是我寫了一本書叫《神州懺悔錄》,後來拍成七集電視系列片《神州》。我發現中國古代的五經裡有很多對上天的讚美。舉個例子,據台灣作家李敖統計,光在《詩經》一書裡就有幾百次提到上天、上帝。

不僅《五經》,《四書》也是這樣。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我早上聽到真道,晚上死了也甘心。第一,他知道有一個真道;第二,他知道自己還沒有得著;第三,他知道一旦他得著這個道,就是死了也值得。看看這個慕道的心情!現代人誰有這種心情?所以我說孔子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慕道友。不要小看中國古人。有人說孔子是無神論者,怎麼會呢?他生病的時候學生問:“老師,你禱告了沒有?”孔子說:“我已經禱告很久了!”他又說:“獲罪於天,無所禱也。”如果你冒犯上帝,你還向誰禱告啊?

孔子說:“敬鬼神而遠之。”有人用這句話證明孔子根本就不信神。錯了!那時候神這個字用得很濫, 什麼南神、北神、門神、灶神,所以老子和孔子都用道、上帝和上天,而不是用神去指那一位至高者。我想如果像老子、孔子、墨子、莊子、孟子這些人遇上耶穌,他們也應該口稱耶穌為主。耶穌曾對門徒說: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你們的耳朵是有福的;因為你們看見了,聽見了。過去有很多君王、先知和義人想听你們所聽到的,想看你們所看到的,卻沒能。

感謝神!我在研究中國歷史的時候發現了大量的證據。這裡不能多講,在《神州懺悔錄》一書和《神州》電視片中我一一列出來了:上帝在中國大有作為!

 

神州悖逆神

春秋戰國以後,中國人不再敬畏上帝,以皇帝為上帝,以人為神。這就造成了中國改朝換代,殺來殺去,你死我活,勝者為王,敗者為寇,充滿了苦難。苦難的源頭就是背離神。孔子講:“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後來則是 “大道既隱,天下為家。”真龍天子成了上帝, 這是中國苦難的根源。以前沒有好好研究, 現在用神光來看,就看得好清楚。以人為神的國必然遭殃,敬畏神的國必蒙祝福。
儘管如此,神卻一直在呼喚著中國。我們中國的思想家也在尋求, 像董仲舒、王陽明、朱熹,他們都看到人的罪,千方百計尋求出路。可是他們

認識神,苦苦尋索找到的卻是一些很狹窄很有限的“格物致知”等等,說以人自己為本。但他們的出發點都是因為看到了罪。他們也是在不斷尋求的慕道友。

神也在找我們。從唐朝開始他的使者就到了中國。後來每一朝一代差不多都有神的使者來到中國。但是我們頑梗地拒絕神,對抗神,繼續犯罪。感謝神!到了近代,從利瑪竇到馬禮遜,基督教開始傳進中國,中國一步一步走向神。這是一個偉大的、奇妙的過程。我們要歸回本根,我們的本根就是上帝。

 

電視片《神州》

一些弟兄姐妹看了《神州懺悔錄》後就鼓勵我說:“把它拍成電視片吧,就像當年《河殤》一樣。”當年的《河殤》是從政治文化的角度來考察中國歷史,這次因著我信了耶穌,從基督信仰的角度來看中國五千年曆史,立足點就不一樣了。我把它改編成一個劇本,用兩年的時間拍攝,充滿了神蹟奇事,我在這裡就不多講了。我們把五千年的資料都找來了,剪接成三個半小時的七集電視片。每個教會都有,弟兄姐妹們差不多都看過。可喜的是,這個片子在神州大地上廣泛流傳,大量複製。歡迎複製,沒有版權。

感謝神!國內一個電影導演,連夜看完七集,後來電話裡跟我說: “人們看了這部片子,會改變他們的價值觀。”我們是用神的愛來看中國五千年曆史。原來是什麼?是恨,是“你死我活”。我們傳揚的是什麼?是耶穌的愛,是“我死你活”。一位老弟兄說 :“《神州》裡邊揭示了兩種不同的價值觀,一種是‘你死我活’,另一種就是 ‘我死你活’”。

耶穌是在天上,用他的眼光看中國歷史就站得高看得遠。以前是階級仇、民族恨,永遠不能忘記。仇恨入心就要發芽。雷鋒日記裡寫道:“舊社會鞭子抽我身,母親只會淚淋淋;共產黨號召我鬧革命,奪過鞭子揍敵人。”他又說:“對待敵人要像嚴冬一樣殘酷無情。”一個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都過不了這一關,為什麼?是中國五千年曆史的基因。每一個中國人如果不來到耶穌面前認罪悔改,重生得救,這個基因就控制著我們的生命。站在神的愛里看國人的心態,彷彿看到眼睛裡射出來的都是仇恨的光芒,也聞到了嘴裡帶著的火藥味,很可怕。

 

三句話概括中國的昨天

我們中國多麼需要神!我們的祖先是敬天順道的,雖然這個天這個道還朦朧不清,但是這種敬虔的心已經使他們能夠有一個最起碼的道德底線。後來我們背叛神,完全是用人的利益和人的智慧代替對神的敬畏,結果就一塌糊塗。孔子講:“為仁由己。”他說我想行善不就可以行出來嗎?我想仁愛不就仁愛了嗎?在這一點上他錯了!聖經說:“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每一個人都立志行善,想不犯罪,不作惡,不坑害別人,可是真正行出來,好難好難啊!

歷史證明人不能救人。兩千五百年陷入痛苦,翻來覆去。危險的不是政治,不是經濟,而是人心中的苦毒,是沒有神的愛。這是非常可怕的。

中國的昨天,可以用三句話來概括。

第一句話:我們原來是有根的民族。就像世界上其他民族一樣,我們的根就是上帝。

第二句話:我們背離了我們的根。當然,有神論也可能導致邪惡,但是無神論必定導致邪惡。因為它不相信有永恆的正義,不相信有末日的審判,什麼都不信。 “假如沒有上帝,我就什麼都可以乾!”這是杜斯妥耶夫斯基說的。

第三句話:神一直愛著我們。即便我們背叛神,他依然愛我們。神多次多方差遣使者、耶穌的使徒們到中國來,一直在呼喚我們,我們卻頑梗不回頭,一直犯罪、受罪。

 

中國的時候到了

我要告訴大家,死路已經走到盡頭了!因為耶穌已經踏上了這塊土地。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這也意味著中國人的心靈要歸向神。看歷史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在經濟富強國力強大的同時卻沒有信仰而可以長久下去。我們知道原來英國叫日不落大帝國,那個時候的宣教士大多是英國派出去的。後來美國變成了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所以到世界各地的宣教士,美國派出的最多。二十一世紀如果中國最強大,那中國就必須要成為有信仰的國家。上帝不允許一個國家強大得天下無敵卻沒有他的愛, 沒有信仰的根基。這樣的國家是禍害,神不會允許它長久。

神愛中國。中國現在是好土,什麼叫好土?我跑遍世界很多地方,發現華人教會裡每年受洗的人中有90%以上是從大陸來的。他們怎麼那麼容易就信呢?神預備的!怎麼預備的?用非常手段:五四的時候,打倒孔家店;文化大革命,把所有的偶像全部燒掉;等到偶像被燒毀,馬克思主義被廢棄時,人的心靈空虛飢渴,中國大地一片荒蕪,所以說這是好土。

《以賽亞書》中講:你們要修築道路,崎嶇的要變成正直,大山小山要挪開。神做了這個工作,從五四就開始了,一直到文革,做得很徹底。現在中國大陸有幾千萬信徒,海外知識分子也有這麼多信主的,這全是神做的!聖經裡講:好土會結好果子。剛建國的時候中國大陸不到一百萬基督徒,現在將近一億,增長一百倍!

我知道在座的長者有的去過大陸培訓,一去就大受激勵,甚至不想回來了!是不是?有些地方雖然貧窮,可是充滿了神的靈、神的愛!耶穌正行走在中國大地上,他衣衫襤褸地走在窮鄉僻壤,走在那些不識字的人中間。現在又走進城市,到處都是他自己的腳印。

 

大陸教會興起

感謝神!神在中國做了大事。他有好種子,就是中國的教會,像使徒時代一樣。有的神學家說:“使徒時代一去不復返了,沒有神蹟了!現在就是靠理論了,就是靠講道理了,信仰現在變成神學了!”不是的!你去大陸看看!耶穌昨日今日直到永遠都不改變。他來到了中國的大地上,他所行的讓你目瞪口呆。那些目不識丁的河南、安徽、溫州的農民們,他們一個個成了何等的人?如果不是耶穌的話,他們只能在地裡鋤地養家糊口,但現在他們卻胸懷天下,為國家禱告,為世界禱告。

為什麼耶穌來到人間,他身上卻沒有一樣人所看重的?沒有福,沒有祿,沒有壽;沒有權力,沒有地位;沒有進過學堂;生在馬槽裡,柔弱如羔羊。為什麼神來到人間沒有讓地球倒轉三圈嚇得我們誰也不敢不信?如果耶穌像拿破崙、亞歷山大、凱撒大帝那樣做了大事的話,人就不會歸榮耀給神。人們就會說:“基督教今天這麼偉大,是因為他的創辦人是一個偉大的君王,是一個叱吒風雲的英雄!”不!耶穌是一個柔弱的人,是一個卑微的人,是一個傳道只傳了三年多的人,是一個三十三歲就死在十字架上的人!基督教所有的恢弘和成就都不是出於人。因為人所看重的,恰恰是神所憎惡的。這是耶穌講的。

耶穌說:我所做的事不是我做的,我所說的話也不是我說的,是我天上的父在我裡面做他自己的事。如果不是天上的父,你們沒有人能到我面前來。說得多好啊!同樣,在中國大陸,你們不要看不起那些農村不識字的弟兄姐妹們,他們身上有耶穌的榮光,他們每一個人都有血有淚。

 

小敏的見證

有一個女孩叫小敏,我們唱的“最知心的朋友”就是她的歌。她沒有念完初中,也不識譜。聖靈感動她,她就唱,連詞帶曲一塊兒出來。現在已經唱了一千多首。北京大學的一位音樂教授曾經看過前五百首,他不相信這是真的,他不相信一個河南農村的土妞兒能創作出這樣好的歌。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因為是神做的!神做事不用人的辦法。

《神州》電視片的作曲者叫黃安倫, 他是《世界名人錄》裡的名人,也是《中國大百科全書》裡邊的人物,得了這個獎那個獎,是耶魯大學的高材生。我跟他講:“如果這些詩歌是你黃安倫作出來的,沒什麼稀奇;但如果是小敏唱出來的,人們就知道,這是神做的。”神就是這麼做事。

感謝主!神正在中國行奇妙的事。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沒有人能阻擋。神讓萬事互相效力,為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所以我們身邊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是為了讓基督得榮耀,讓我們得益處。

我們基督徒在哪裡都是耶穌的跟隨者。他背著十字架,我們也背著十字架;他愛那些殺害他的人,我們也愛那些人。所以,哪裡有耶穌哪裡就有愛。小敏姐妹在一首歌中唱道:“看哪!終於有一道天上的生命河,流向中國,醫治中國,得著中國。”一個小女孩能唱出這樣的詩來!還有一首唱道:“中國的早晨五點鐘,傳來祈禱聲;中國的早晨五點鐘,傳來敬拜聲。飛越了萬水千山,溶化了冰冷的心靈,為中國祝福,扭轉了命運,又一個好收成。”多麼大的氣魄!這是她唱出來的嗎?不是!是聖靈,是神的胸懷在她裡面。

 

沒有神就沒有幸福

中華民族走到這一天,神的救恩已經臨到了!誰先得著,誰就有福,誰就是初熟的果子。二十一世紀的神州光有財富沒有用,因為財富不能使社會安定。現今中國雖財富大增長,但要以德治國。道德道德,失了道,哪裡還有德?只有得了真道,敬畏真道,德才能表現出來。怎麼才能實現以德治國呢?你去跟他們講道德,可是道德在利益面前一錢值。唯有敬畏上帝的人才可以約束自己的行為,才能實現以德治國。

家也是這樣。如果你們家發了財,它能保證你幸福嗎?不見得。中國好多家庭發了財後反而更痛苦,在外面找什麼第三者,過去叫小蜜,現在叫小鳥,到處有鳥巢。你想跟你丈夫講道德嗎?沒有用!唯有全家人都敬畏神,這一個家才能蒙福。

個人,家庭,民族,都是一樣的道理。我們憑自己的能力沒辦法救自己,人不能抓住自己的頭髮離開地球,一定要有一個支點。這個支點一定要比我們大,他就是造我們的神。他是我們心靈的歸宿。如果我們的心靈敞開歸向他,我們就是首先蒙福的人,我們的家就是首先蒙福的家,愛就進入你的心中,進入你的家中,進入你的後代中。

我信主十多年,想說句懇切的肺腑之言:我是一個哲學博士生,學了好多知識,但知識沒有辦法給我們愛;掙錢,錢也沒辦法給我們愛。一切都代替不了真正的愛。所以,做丈夫的,做妻子的,做兒女的,做父母的,只要你們一同來到耶穌面前,每天親近他,一起進入信仰的生活,我保證你們這個家會有出人意料的平安。神所賜的福,叫人富足,並不帶著憂慮。如果不是神所賜的,是你從世界上掙來的,即便富足了,卻帶著憂慮。

但願我們今天來到這裡的中國人都成為中華民族的初熟果子,我們要先嚐到這個天恩的滋味,先成為有福的人,這樣我們就會成為傳福的人,以後把這個福傳給更多的人。多麼好!最後我請大家一起低頭禱告。

 

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們的神,今天是主日,我們知道今天在全世界各個角落,各個民族都有你的兒女在敬拜你。你的愛是不分地點,不分場合,不分語言,不分種族的,只要把心向你敞開,只要呼喚你,你的愛就成為他們的力量。天父,此時此刻,在這裡我們向你禱告。求你的愛臨到中國,快快地臨到中國,大大地臨到中國。求你改變我們,求你赦免我們一切的罪,給我們一個清潔的心。

天父,此時此刻我也為中國十三億同胞禱告,願你讓每一個人都能聽到你的福音。我更為中國教會的弟兄姐妹們禱告,願你堅固他們的信心,使他們到處為你作美好的見證。天父,我特別為在座的每一位朋友向你禱告,求你的聖靈此時此刻就感動他們,讓他們能夠來到你愛的懷抱,得嘗你的恩典。我把他們交在你手裡,求你加添力量給他們,使他們知道活著的價值是什麼,就是把你的愛、你的福音播撒在人間。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產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