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志明 | 幸福的人生 | 到耶穌這裡來 (4/12)


第四講 幸福的人生

 

我們每個人都追求幸福,但是什麽是幸福?我們的理解常常不一樣。當我為這個目禱告的時候,神對我說:“耶穌的一生是最幸福的一生。”

從各個角度看,祂都很不幸,但是我知道既然神創造了我們的生命,祂就比我們更了解我們生命的價值。如果祂來到人間,度過一次人生,祂的人生應當是最美好的人生,應當是最幸福的人生。

在聖經裏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我們常常看到常常想到的畫面,是耶穌背著一個沈重的十字架到骷髏地,是祂被釘在十字架上鮮血淋淋,我們覺得他的軛他的擔子太沈重了。那為什麽他自己說,祂的軛是容易的,祂的擔子是輕省的?

這就是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耶穌的人生雖然短暫,雖然沈重,卻是最幸福的人生。我們從三點來看: 
 

服事人而不求被服事

第一點,祂到人間來,是來服事人而不求被服事。我們人間的有福觀是什麽呢?就是被人服事,而不去服事人,我們說這是有福的。可是神的有福觀是什麽呢?服事人而不求被服事。

 

世上的有福觀

在世上我們流行的有福觀念就是小時候有人疼,長大了有人有愛,老了有人管,都是被人服事,這人算是有福的。但是耶穌卻說,我來了是要服事人,並且要舍命而做多人的贖價。我們知道哪裏有窮人他到哪裏去,安慰他們,幫助他們;哪裏有病人祂去哪裏,醫治他們;哪裏有罪人祂去哪裏,赦免他們。祂甚至給他的門徒洗腳,他來就是奴仆的樣式,伺候眾人。
 

神性的彰顯

我們很多人不理解,上帝的兒子來到人間,祂怎麽能這麽卑微呢?祂怎麽成了仆人呢?祂真的是神嗎?別說神了,就是我們人間的帝王都不得了。這是人間,神的法則跟人間的法則正好相反。中國古人說反者道之動,與世界的法則相反,是大道運行的方式。耶穌也說世人所尊貴的是神看為所憎惡的。

這個地上的君王,一出門的時候有車水馬龍跟著他,有衛兵武功高手保護他,一回宮有很多丫環伺候他,這是人間的君王。可是宇宙的創造者,至高無尚的上帝來到人間,卻是奴仆的樣式。

我們常常不理解,今天我告訴大家,服事人做奴仆恰恰是神性的表現。神是什麽?神是萬物的創造者,他應有盡有,一無所缺。他不需要人伺候他,也不需要人供養他,他反而把自己的生命氣息賜給人。你想想,如果上帝來到人間,他一出門也有很多武功高手保護他,那還叫上帝嗎?他的全能在哪裏?如果他一回宮也很多丫環伺候他,他的聖潔在那裏?

就像舊約的先知們告訴我們,上帝即無倉有又無庫,可是天地萬物都歸他。難道上帝需要你們的牛嗎?上帝需要你們的羊嗎?天是他的座位,地是他的腳凳,他反過來還把生命氣息賜給你們,養育你們,這就叫神性。

神性就是自己有余還要幫助眾人。我們知道空氣,陽光,雨水,大地,這都是神性的彰顯。空氣給你呼吸,陽光普照你們,雨水降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這是神的大能。弟兄姐妹朋友們千萬要記住,神性什麽?神性就是伺候人。

  

願意服事別人是有福的

神造我們人的時候,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我們當初那美好的品德都來自神,就是願意服事人,願意舍己。可是因為人犯罪,以自我為中心,老是讓別人來伺候自己。什麽樣的人是有神性的人,什麽樣的人是能活出神的形像的人,就是看你是不是願意服事別人。

你如果真願意服事別人,你是有福的。你們知道這個道理,如果一個人在家,裏裏外外上上下下,伺候全家,這人是不是有福啊?你們是不是覺得這人很受苦啊,很不幸啊?不是的,今天神要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這樣的人是最有福的。你想想如果你活到八十歲你還能裏裏外外伺候全家,你是不是有福啊;如果你才四十歲,就全家人都伺候你,你是不是有病啊。

一個能伺候別人的人,說明他除了伺候自己之外,還有余力去幫助別人,是不是有福啊?

一個能伺候別人的人,說明他心裏邊心甘樂意,有寬廣的心懷,有愛,是不是有福啊?

 

服侍人是神性的表現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不要順從世界的潮流,世界上都是坑你的,都是害你的,讓你活出來的不是神性,乃是人性。神性是伺候人的,人性是要求別人伺候自己的;神性是上升的,人性是墮落的;神性是舍出去的,人性是自私的。所以我們知道服事人是神性,是力量,是榮光,是有福。

原來在我們家都是我太太裏裏外外伺候我們。她經常抱怨說,你看,受苦的命。所以她什麽事如果做的不好,我也不能批評她。我一說她,她就說,你做呀,你做呀,你什麽都不做還說我,真有一肚子的委曲啊。

前年她的左手腕子得了關節炎,什麽都幹不了,擦碗也擦不了,端鍋端水都端不了,開門有時候都還喊我,幫忙開門。那時候我就問她,我說到底以前你伺候我好,還是現在我伺候你好。她突然明白了,一個人健健康康能伺候別人,而且是心甘樂意地伺候別人是多有福氣啊。

美國有一個雜誌前年做過一個調查,調查的結果是經常做家務的男人壽命長。當然女人經常做家務也好,如果你下了班,回到家,繼續地在電腦前邊搞你的電腦,或者是你躺在沙發上看電視,什麽都不幹,你這人的身體會跨下去。你回到家以後,洗衣洗地呀,擦擦碗呀,抱抱孩子呀,在院子裏幹點活啊,你身心靈都放松。而且全家人心情愉快,特別是讓老婆高興,全家都高興。你讓老婆不高興誰也高興不起來。你看,鼓掌的都是女人。

在聖經裏我們能學到很多真理,而世界教給我們很多懶惰,很多自私,又害人又坑已的東西。所以要勤快,要服侍人,這是神性的表現。

 

服侍神是福氣得祝福

可能有人就說了,既然神性就是伺候人,而不需用被伺候,可是為什麽你們常說,我是神的仆人,我要伺候神。這就是下面我要跟大家講的:

第一點,服侍神,其實是神在服侍我,服侍你。那個不需要服侍的上帝,無所不有,應有盡有,無所不能的上帝,竟然讓你出來來服侍祂,是不是你的福氣?就好像有一天,比爾蓋茨,微軟的總裁,敲你們家的門,說,能不能借我點錢,你是不是有福啊。你得馬上說,要多少,房子要不要,我這人這會兒沒事幹,你要不要,全給你了。

神如果讓你服侍祂,那就是說,祂看上你了,祂愛你,祂要大大地祝福你,他要反過來伺候你。在聖經裏記載,一個年輕的富人,他問耶穌怎麽得永生,耶穌說律法你是知道的,他說我從小都遵守,耶穌看著他就愛他,下一句是什麽?馬可福音記載,耶穌對他說:你去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你也要來跟從我,這就是神的愛。

 

把生命的主權交出來跟隨耶穌

神真是看著他就愛他,怎麽愛他呢?讓他變成窮光蛋,一無所有,而且還要把他生命的主權交出來,跟隨耶穌基督。在坐的朋友們,弟兄姐妹們,如果你想讓神愛你,你要小心,哪一天神看見你就愛你,你就知道下邊讓你幹什麽了。  

神要祝福一個人,先要向這個人要,然後在你身上要來的東西加上百倍的祝福還給你。為什麽?因為神一無所有,即無倉又無庫。你跟神要什麽,神都沒有。他並不是沒有,這萬有都歸於他,對不對,如果你向神要財富,你要把你的財富交到神手裏,神就祝福你的財富。你要向神要你兒女有出息,就把你兒女的主權交給神,神會還給你祝福你的兒女。你想要理發師給你理一個漂亮的發型,怎麽辦,把你的頭交給理發師。理發師沒有存著頭,上帝也是一樣,上帝要祝福你就要把你的東西拿過來祝福你。

 

耶穌的門徒

耶穌說人若在今生撇下房屋,財產,妻子兒女,兄弟姐妹,來跟從我的,沒有不在今生得百倍,來世得永生的。耶穌說:人若得著生命必喪掉生命,人若為我和福音的緣故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你把你的生命交給祂,祂就把加添百倍的祝福還給你,給你更美好的生命。因為神手裏什麽都有。

現在記住這一點,神向誰要,誰就有福了,祂要祝福你了。我們看到那個年輕的富人好像經不起這個祝福,神讓他變賣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來跟從神,他憂憂愁愁地走了。我們再看彼得,安德烈,約翰,雅各,馬太,這些耶穌的門徒,耶穌召呼他們的時候,他們立刻舍了漁船,舍了漁網,舍了父親,舍了雇工,舍了那個收稅臺,跟著耶穌就走。結果怎麽樣?他們得了百倍,得了永生,他們成了全世界基督教信仰的奠基人。由於這十二個門徒,現在有十九億信徒,是他們所生的。

打個比方,彼得這個漁夫,就那麽一條漁船舍了,跟著耶穌,你知道現在他多富有嗎?你們知道羅馬梵蒂岡那個大教堂,金碧輝煌,裏面每一幅畫,每一個雕塑都是無價之寶,在誰的名下,彼得,那叫彼得大教堂。當然這些看得見的財富,都不重要。他們在神的面前,在永恒的國度裏,有榮耀的冠冕,而且他們的名字要與這個天地同存,直到未了。
 

神祝福服侍祂的僕人

感謝主,神讓我們服事祂的時候,是祂來要服事我們了,是我們的福氣到了。我自己也有這樣的經歷。我信主以後就開始服事主,很快我就開始被邀請去作見證,包括後來我去念神學院,中間周末都要出來作見證,慢慢地開始講道。我信主十八年,也可以說是服事主十八年。表面上看是我在服事主,但是我心裏面很清楚,是神在服事我。他祝福我,祝福我的全家,讓我能夠認罪悔改,浪子回頭,讓我的家能夠破鏡重圓,讓我的孩子能夠聽話。

祂每天洗我的腳。耶穌給祂的門徒洗腳。你如果信了耶穌跟從耶穌,耶穌天天洗你的腳。洗腳的意思就是讓你幹凈。過去的人在河裏洗澡,洗完澡上了岸,然後涮涮腳,穿上鞋就全身都幹凈了。每天晚上我禱告的時候我都求神洗去我這一天沾染的灰塵,世界上的灰塵,心靈的灰塵,赦免我一切的過犯,讓我能夠幹幹凈凈地入睡。神的確這樣對待我,感謝主!

神恩待我們,因為我們是他的仆人。如果神說讓你來服事祂,那麽第一層意思就是祂要服事你了。你給他的多麽少,可祂給你的多麽多啊。你給祂的是一點點,祂給你的是無窮無盡的祝福,世世代代的祝福。這是第一個意思,服事神。

 

神的心意是要我們服事人

神叫你來服侍祂,還有第二個意思,是叫你服侍人。耶穌說,你們把善事做在一個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你們看見有人餓了給他吃的,就是給我吃。你們註意這話說得很嚴重,你如果看到一個人餓了,你給他一個面包,你要記住,你是給神一個面包。你看見一個人渴了,給他一杯水喝,你要知道,你是給神一杯水喝。有人生病了,你去探望,不是探望他,乃是探望神。

神的心意就在那些祂所疼愛的人身上。神自己祂本身不需要我們伺候的,神非常健康,神非常富有,神非常全能。但是祂要我們伺候他所掛念的人,祂所疼愛的人,就是世界上沒有人愛的那些人。神的孩子當中有的有出息,有的沒出息;有的成功了,有的失敗了;有的被人疼愛,被人吹奉,但是有的卻被人遺棄。你說做父母的哪個不疼愛那些被遺棄的孩子呢?

神也是這樣的心腸,所以耶穌要呼召一批人出來,要呼召他兒女中一批有能力的人出來,去服事那些沒有能力的,沒有出息的,沒人疼沒人愛的祂其他的兒女,這就是神的心意。所以神呼召我們服事祂,就是要我們服事人。

聖經上也告訴我們,你如果不愛你身邊你的弟兄,你怎麽能說你愛那看不見的神呢?所以服事神就是服事人。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神的身上。

 

服事人,同時服事神

在北加州三藩市,有一個蒲媽媽,今年八十多歲。她的生命就有一個目的,服事人,同時服事神。她每天早晨五點鐘起床,給別人做飯,給教會的弟兄姐妹,那些需要的,生病的,坐月子的,給周圍的一些老傳道人,老牧師。我們北加州很多老傳道人都吃過她做的飯,像鄭果牧師,唐永芝牧師,林安國牧師,莫豐銳牧師,還有很多。後來她認識了我,雖然我還不太老,她也給我做。做的飯那個好啊。她從十四歲就開始做飯。

我第一次去她家,一桌子什麽好東西都有,海鮮,蒸魚,牛肉就不用說了,燕窩魚翅一塊上。吃的時候她把那魚腮邊有塊肉夾出來給我吃,她說這是魚身上最好的一塊肉。反過身來把另外一端的肉也拔夾出來,我以為她給我身邊的太太,可她又給了我。她不僅兩塊都給我,還對我太太說:LiLi啊,以後記著魚頭上這兩塊最好的肉都要給遠弟兄。我當時很感動。

蒲媽媽說:我爸爸是神的仆人,一直服事神,活到一百歲,臨死之前,他告訴我,記住永遠要把最好的東西給傳道人,給神的仆人。她們一家就是這樣,五代基督徒,都服事神,服事人。吃了還不算,你走的時候給你帶走。每次走的時候,我們家車後座都要放倒,才放得下她給買的東西,烤鴨三只,生鴨三只,鮮魚五條,梨桃各一筐,等等。

每個主日的早晨起來她要給全教會做飯,原來她們教會不太大,幾十個人。現在一百多個人了,她做不過來,她就做點心,做兩樣點心,累得不得了。她一天到晚沒有別的目的,就是伺候神,伺候人。她給人做菜做飯的時候,她是給神做。一張菜葉掉下來了,還要在地上撿起來,用水沖幹凈。她說,人看不見,神看得見。

 

把一切都擺上,都給神

感恩節的時候,她打電話來說:遠弟兄啊,你們來拿火雞,要多少?我太太說要半只就夠了,我們一家就兩人。到那兒一看,排著長隊都在她們家領火雞。去年感恩節,她們家六十多只火雞給周圍的團契,傳道人,教會的弟兄姐妹。她真的是把一切都擺上,都給神。

你去他家的時候,千萬不能誇她家什麽好,你誇什麽好她讓你拿走什麽。我們不懂,第一次去她家的時候,我太太就說:蒲媽媽你這蘭花種得真好看。她們家有好幾盆蘭花,非常高貴的蘭花。那蒲媽媽說,Lili,你看那一盆最好?Lili就指了一盆最漂亮的,蒲媽媽說,那你就拿走這一盆。所以,後來我們就提醒一個傳道人,說,你到了蒲媽媽家千萬別誇她們家什麽東西好,你一不留神,說蒲媽媽你家鋼琴真好,她會讓你擡走。

蒲媽媽真的是這樣,你就是要她一塊肉,她都會從身上割下來給你。八十多歲了,充滿了樂觀的精神,像小孩子一樣,滿臉紅光。第一次見面,我太太說:蒲媽媽我們照個相吧。她說,等一等,等一等,跑洗手間裏去,畫紅嘴唇紅臉蛋,然後又換了個大花棉襖出來。

真是感謝神!你們知道嗎?她得過四次癌癥,十七年間做了四個大癌癥手術。第一個是乳腺癌,把兩個乳房都切除了。第二個是腎癌,把腎切除了。第三次是腸癌,把有腸子切除了。最後一次是子宮癌,把子宮切除了。所以蒲媽媽跟我們開玩笑說,遠弟兄啊,我身上沒什麽部件了。難得的是她仍然活得滿臉紅光,身體健康,充滿了樂觀。你看不出她有病,你更看不出她曾經是得了四次癌癥,動了四個大手術的病人。

 

一生的路上滴滿脂油

她每次生病的時候,跟神禱告都很簡單,神啊,如果你接我去,我感謝你,你那裏好得無比。你如果留著我的命,我就用我的命來服事你,就這麽簡單。所以她每次生病也沒有懼怕。她第一次得乳腺癌的時候,切除了,然後推到病房裏。她打著吊針,過了一會,人不見了,護士找不到她了,找來找去,發現她在外邊吃烤鴨去了。她兒子給她弄了烤鴨來,她就在會客廳裏吃。

每次手術,給她打止痛的吊針,醫生說,如果你痛就按一下,她從來沒有。她跟醫生說,你撤了吧,我不會痛的。有神保護我,我不會痛的。四次大手術,沒吃個一片止痛藥,沒打過一針止痛針,就因為這個,她在協合醫院做切除腎手術的時候,帶領兩個人信主。他們就是看見了神在她身上的作為。

都是神的作為,神的恩典。感謝主,一代又一代,五代了。她的爺爺在甲午海戰的時候,跟著鄧世昌參加中日海戰。那艘戰船啊,都炸沈了,她爺爺沒死。他端的那個杯子,那個喝水的杯子都被炸碎了,他沒事,他就是基督徒。聖經上說:慈愛的人神以慈愛待他,完全的人神以完全待他,清潔的人神以清潔待他。蒲媽媽的心裏充滿了慈愛,她的意念就象水晶一樣清純,所以神就大大地愛她,以恩典為她年歲的冠冕,在她一生的路上滴滿脂油。

當然蒲媽媽知道她的這些美德,不是出自她自己,完全是出於神,她常常說一句話:全是神的恩典。全是神的恩典,不錯,因為她信神,神就給她堅強的信心,讓她可以面對一切的疾病。她愛神,神就給她愛的能力,去愛她周圍的人。蒲媽媽家一代又一代都信神,神就一代又一代祝福她的家。

蒲媽媽這個傳奇般的生命,真是驗證了聖經上的話。她成了神一個活生生的見證,見證了神的信實,神的偉大,神的慈愛,神的豐富。真是感謝神,伺候神的,神必伺候她。榮耀神的,神必榮耀他。因為你是屬神的,感謝主!
這是我要講的幸福人生的第一點。我們主耶穌基督身上所活出來的,是要服侍人,不求被服侍。

 

理解人而不求被理解

幸福人生的第二點,就是理解人而不求被理解。我們人都希望別人理解我們,但是我們常常誤解別人。這個世界充滿了誤解,誤會,傷害。原來有個口號叫理解萬歲,什麽意思?就是我們每個人都渴望理解,呼喚理解。可是世界上充滿了不理解,包括我們身邊最親近的人,包括我們夫妻,兒女,父母,家庭,社會,國與國,整個人類充滿了不理解,都是抱怨。 

 

神厭惡罪,卻愛罪人

我們看到耶穌不是這樣,她到世上來,理解一切的人。祂理解罪人,祂知道他們的軟弱,祂願意接納赦免他們。不像我們人,我們人如果捉住別人身上的罪就沒完沒了。我們人是最討厭罪人的。我們跟自己的孩子說:那個小子不是個好東西,你不要跟他來往。但是神不是這樣的,神厭惡罪,卻愛罪人。

 

人厭惡罪人,卻愛犯罪  

我們人正好相反,我們是厭惡罪人,喜歡犯個小罪。說這個人真壞,坑了人家二百萬,你不想賺嗎?你沒膽去坑,沒膽去賺。誰也不要去騙誰,人的內心都有罪性。有的人很清醒,很理性,他比較權衡的結果是,我犯了罪不如不犯,所以我不要這二百萬。

很多人不是出於良心,乃是出於計算,這不是真的良善,這是狡猾,帶著計算器的。你的良心根本沒有改變,而是有了強有力的計算,你可避過一些占小便宜吃大虧的事,而去做一些吃小虧占大便宜的事。很多人是這樣。

我們小時候做善事怎麽做,做一件好事,給你一個小紅花,做一件,記個小紅花,到年底的時候,誰的紅花多,誰就得獎賞。所以這些小同學們拼命地做好事。那是真的善嗎?不。那培養出來的是貪婪,是貪心,是妒忌,是攀比,那不是善。他長大了上大學後,學習不好他會自殺的,他會殺人的,他會像盧剛一樣。


神理解罪人

耶穌理解一切人。一個犯奸淫的女人,當場被抓住,按照猶太人當時的律法,要用石頭打死她。耶穌卻說:你們中間誰沒有罪,誰就可以扔第一塊石頭。聖經記載,那些人聽了,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出去了。老的先走,為什麽?活得久,犯的罪多。然後耶穌對這個婦人說:“他們沒有定你的罪嗎?”婦人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以後不要再犯罪。”

神的胸懷為什麽這麽寬廣,因為祂理解人的軟弱,祂理解每一個人。祂知道我們都有罪,沒有一個人有資格論斷另一個人,唯有神有這個資格論斷人。但是祂卻赦免人,這叫神。祂帶著神的榮光,帶著神的胸懷,神的慈愛,祂理解罪人,祂也理解敵人,甚至當他無緣無故被釘上十字架的時候 ,祂沒有怨恨,卻說了天底下最偉大的一句話:“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做的,他們不曉得。”

 

十字架的愛

沒有一句話像這句話這樣理解人,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上帝啊,父啊,你赦免他們吧,他們之所以殺我是因為他們不知道我是誰,不知道我是何等地愛他們,他們如果知道我是誰,知道我是何等地愛他們,他們不會殺我的。所以天父上帝,你赦免他們。這是最深的理解,祂理解你。你愛祂,祂理解你。你不愛祂,祂也理解你。你恨祂,祂仍然理解你。你殺了祂,祂都理解你。這叫十字架的愛,十字架的胸懷,十字架的饒恕。
 

理解是神性的表達

我常常想這事,為什麽我們夫妻之間常常爭吵,為什麽同事之間,為什麽黨與黨,國與國這樣爭來打去,因為沒有十字架的愛。現在很多搞什麽心理輔導,我告訴你不是沒有用,是有限。夫妻之間要想搞好,家庭生活要想搞好,最重要的是要有人背十字架。認罪悔改,而且要饒恕別人的罪,彼此接納。

我相信任何一對夫妻,只要有一個人,我不是說兩個人,只要有一個人願意像耶穌這樣背十字架,釘十字架,你們夫妻不會爭吵的,不會離婚的。為什麽?我永遠愛你,你愛我,我愛你,你不愛我,我還愛你,你去愛別人了,我還愛你。我永遠理解你,永遠等待你,永遠接納你,包容你,我會向神禱告,神啊,赦免他吧,他之所以去愛別人,是因為他不知道我是何等地愛他,他如果知道我是何等地愛他,他不會去愛別人的,父啊,赦免他,他所做的他不知道。如果夫妻之間有一個人有這種愛,你們還能吵起來嗎?

所以我說,和睦的家庭就在於有耶穌基督,並祂的十字架住在其中,一個人背十字架就和睦,如果兩個人都背十字架就天堂。感謝主,祂能理解我們每一個人,這種理解是神性的表達,是最幸福的。祂心中沒有苦毒,沒有記恨,沒有抱怨。

耶穌還理解祂的門徒,你們知道祂的門徒猶大賣祂,背叛祂,祂早就知道。在最後的晚餐,祂對猶太說:你要做的你去做吧,祂理解,知道他的軟弱。祂甘願順服天父的安排。
我記得我們小時候看電影,在中國大陸很多戰鬥故事片,如果你知道對方是個叛徒,我們電影裏面就有一句臺詞,大陸來的都會背:“我代表人民,代表黨處決你”。耶穌知道猶太是叛徒,他卻用理解的心對他說:你要做的事,你去做吧,意思就是說,這是天父預定的,我必去上十字架,去喝這苦杯。

 

不要在神面前誇口

彼得三次不認主,耶穌知道。在最後的晚餐,彼得還信誓旦旦賭咒發誓說:主啊,就是跟你同受死,我也不會不認你。彼得說這個話是真心話。他不理解自己,不了解自己,可是耶穌卻比他自己更了解他,耶穌說:彼得,雞叫以前,你會三次說你不認識我。彼得不承認,耶穌沒有反駁,沒有跟他爭論,耶穌接著輕輕地說:彼得你回頭以後要激勵你的弟兄。耶穌不僅知道他要不認主,而且也知道他一定回頭,而且還繼續帶領門徒。

主看透人心,祂知道萬人的心,祂也知道你的心。你不要覺得你自己有多剛強,主知道你的軟弱。你不要覺得你自己多無愧,耶穌知道你的愧疚。不要在神面前誇口,永遠存著謙卑的心。說,神啊,我順服你。

後來彼得真的三次不認主,他出來以後,痛哭悔改。耶穌從死裏復活,又看見彼得的時候,有沒有責備他?沒有。我想如果是我們普通人,就說,彼得,我怎麽說,你還不信,你還跟我辯,怎麽樣。耶穌沒有,耶穌是神。祂的肚量比藍天還大,祂根本沒有提這件事。祂只輕輕地問了彼得三遍。問什麽?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我愛你,過了一會,耶穌又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比這些漁船漁網,比這世界更深嗎?彼得說:“主啊,你知道我愛你。”沒想到過了一會兒,耶穌又第三次問彼得:“彼得你愛我嗎?”這次彼得發毛了,主啊,你怎麽不停地問我呀。彼得說我愛你,然後耶穌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主要求我們愛祂

彼得不認耶穌三次,耶穌反過來問他三次,你愛我嗎?為什麽?因為我們的神他知道我們的軟弱,祂不要求我們剛強無比,但是祂要求我們愛祂。朋友們,弟兄姐妹們,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軟弱,這是到死你都不能完全克服的,但是神卻要求你在任何時候都不要失去對祂的愛心,不要失去對祂的信心,這就夠了。這樣的話,你什麽時候軟弱,神就什麽時候幫助你,你就什麽時候剛強起來。所以保羅說我要誇我的軟弱。

你看猶大,猶大出賣了主之後,出來上吊自殺了,如果他不是上吊自殺,而是悔改。主會赦免他的。但是他為什麽沒有悔改,而是自殺,因為他失去了對主的愛,失去了對主的信心。彼得卻沒有失去,所以盡管他三次不認主,耶穌卻依然把重擔交在他肩上,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感謝主,我們的主理解所有的人,理解我們每一個人,但是在人間沒有一個人理解神。耶穌來到人間是極其孤單,極其孤獨,沒有人與祂同行。祂的同胞不理解祂,要把祂推到山崖用石頭打死祂。祂的家人不理解祂,甚至說祂癲狂了。那些大祭師們宗教領袖們不理解祂,要把祂釘上十字架。那些羅馬人當然更不理解祂,要殺死祂。

即使祂最心愛的門徒也不理解祂,當他被抓的時候,他們逃跑了。在客西馬尼園,耶穌向天父禱告的時候,極其憂傷,幾乎要死,祂的汗珠帶著血象血點一樣掉在地上。祂帶著他最心愛的門徒去禱告,祂的門徒卻呼呼睡著了,耶穌回過頭來對他們說:你們難道不能同我警醒片刻嗎?把他們叫醒,等耶穌一轉頭去禱告。他們又睡著了。在耶穌最危難的時刻,沒有人與祂同行,沒有人與祂一同警醒。

 

效仿耶穌學會理解別人

我們在四福音書裏看到,耶穌人生最關鍵的時刻從來沒有跟人商量過什麽事。沒有跟門徒商量過什麽事。都是一個人到山上去禱告,到曠野去禱告,到海邊去禱告,整夜禱告上帝,因為只有天父上帝理解祂。

朋友們如果你原來不相信耶穌,神理解你,因為祂是神,你是人,你沒有辦法理解祂有如此大的肚量、胸懷,你沒有辦法理解祂為什麽要背十字架。祂理解你。即使門徒不理解祂,祂理解門徒。即使世人不理解祂,祂卻為世人而禱告死在十字架上。這就是我們的主,祂活出來了神的完美的神性。

我希望我們每一個人,你要想活得幸福,活得有意義,有價值,你要記住這一點,你不要想要求別人理解你,如果你這麽要求,你苦死了,但是你要學會理解別人。 

 

別人不理解你,你要理解他

我記得我剛剛信耶穌的時候,也遇到了很多不理解。外邊盛傳,無非是三個可能,第一個可能是,混不下去了,到教會裏來混。第二個可能,他的意誌力太薄弱,經不起痛苦,找個心靈的安慰。第三個可能,這個人原來就愛出風頭,原來說當兵光榮,就去當兵,出國光榮,就出國,到了美國發現信耶穌好,就信耶穌,說不定將來他還信什麽。

我太太當時還沒信主,聽了以後,非常難過。我心裏很平安,我非常平安,因為我知道,他們之所以不理解我,是因為他們不信,他們還沒有嘗過這個天恩的滋味。他們只看見我進一個小窄門,他們不知道窄門背後是海闊天高。當時世界日報還有一篇文章說:《河殤》作者們在國內數典忘族,崇洋媚外,現在聽說有一個作者到了美國更進一步,賣身投靠,信了基督教。

 

因為我有了神

世日報的編輯問我要不要回應他,我說不用。我當時心平如鏡,我正在跟耶穌度蜜月。你們知道度蜜月的人,別人說什麽都不管,世界都不存在了。當時我寫了一些隨筆,說:我不受來自人的稱贊,也不受來自人的責難,因為我有了神。我不喝來自人的美酒,也不喝來自人的苦杯,因為我有了神。反正當時我的心態就是我有了神,我就什麽也不管了,什麽都不顧了,我當時就理解他們對我的不理解。

感謝主。別人不理解你,你要理解他,這樣你的心就不受傷害。你如果把一滴墨水滴到一杯水裏,這杯水還能喝嗎?不能喝了,但是如果你把一滴墨水滴到大海裏有影響嗎?沒有,為什麽?肚量不一樣。人家說你一句壞話,你三天睡不著覺,你的肚量就是一個杯子。如果有人攻擊你,汙辱你,拿鞭子抽你,拿吐沫吐你,對全世界說你的壞話,你照樣呼呼沈睡,你的心就是大海。

 

理解別人,你的心就寬廣

感謝主,我們主耶穌的胸懷比大海還遼闊,比藍天還遼闊。祂是神,有無限的胸懷,可以藏汙納垢。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善於理解別人,雖然別人不理解我們,但是我們要理解別人。

再給大家舉一個生活中的小例子,我以前在高速公路上開車,如果有一個車開的太快,超過我去了,我就一肚子氣,找死呀,恨不得一踩油門就沖上去。如果有個車開得太慢,在前面慢慢地壓住我,我又生氣了,說幹嘛,散步啊。人家開的快,開得慢,我都不理解。結果了我自己的心難受。

信了耶穌,慢慢的,天天跟耶穌同在,祂的生命影響我的生命。你交什麽朋友你就會慢慢變成什麽人,你如果信了耶穌,祂的生命就會慢慢地影響你。現在在高速公路上如果有人開得太快,超過去了,我心裏就想,他一定有急事,我心裏邊就默默地為他禱告。我說別碰上警察,別出事。如果有一個車開得太慢,在前面壓住我,我心裏就想,一定是老人家,果不其然,超過去一看還就是老人家。所以不管什麽時候我們都理解別人,你的心就寬廣,就蒙了祝福。

千萬記住,你對人苛刻,就是對自己苛刻,你不理解人,就是不理解自己。什麽是幸福的人,幸福的人就是善於理解別人,自己就永遠是幸福的心態。你去愛別人之前,你自己已經被愛了,你去恨別人之前,你自己已經被恨了。
聖經上說:你用什麽量器量給人,神就用什麽量器量給你。你們論斷人就必被論斷。你們若饒恕人,就必被饒恕。這就是做人的法則。

 

求人的益處而不求自己的益處

第三點:求人的益處而不求自己的益處,你就是幸福的人。我們註意耶穌身上有兩個特點,好像是互相矛盾的:一方面他把天上的榮耀帶到地上,說話帶有權柄,行事帶有能力;但另一方面,祂柔弱如羔羊,被領到宰殺之地不作聲。祂為什麽身上有這兩重性呢?一方面,大有榮耀,一方面特別卑微;一方面大有能力,另一方面好像無能為力,柔弱無比。為什麽?你們查考聖經就會發現,凡是表現祂的權柄能力榮耀的時候,都是祂來救人,愛人,幫助人的時候。凡是祂柔弱卑微,好像無能為力的時候,都是祂對待自己的時候。

 

神的能力全部用來救人

祂身上有神的大能,但是這個能力祂從來沒有用在給自己謀益處。有一次他們要進一個村子,那個村子的人不接待他們,祂的門徒就說:主啊,要不要吩咐天火降下來燒滅他們。耶穌回答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不知道。祂說我來了不是要滅人的命,是要救人的命。祂從來沒有用祂的能力傷害過一個人,祂從來沒有用祂的能力保護過祂自己,這是神性。

 

人性為己

人性不是這樣,你們看過金庸的武俠小說嗎?武打電影,人練武功是什麽目的?兩個目的,第一報仇,第二防身。可是這兩點,我們的主耶穌一樣都不要,他身上有大能,他讓瞎子看見,瘸子行走,癱子站起來,讓風浪平靜,把水變成酒,讓死人復活。但是,他從來不傷害別人,不報仇,也不防身。他的能力全部是用來救人,醫病,愛人,幫助人。 

 

神捨命救人

感謝主,當他被釘上十字架的時候,猶太人在十字架下面高喊,你救了別人為什麽不救你自己。你們知道嗎?他們喊出來的是一個真理,祂救了別人就是不能救自己。祂若救自己就不能救別人,祂只有舍自己,舍了命才能救人類,才能救你,才能救我。

 

人當效仿耶穌,活出神性

就像一根蠟燭一樣,你要想把這根蠟燭保護的好好的,用綢子緞子包起來,鎖在櫃子裏,保護了蠟燭,卻失去了他的價值,不能照亮別人。中國古詩上講: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燭成灰淚始幹。人的生命就像一根蠟燭,你要仔細地考慮你這一生怎麽度過,你是只保護你自己呢,求自己的益處呢,你還是點燃自己照亮別人。神告訴我們這個法則是多麽清楚啊,你若只想保存你自己,你到頭來是失去你自己,人要保全生命必喪掉生命,這是個道理。

我們每個人在世上的一生,常常是這樣沒有出息的,自己養活自己。耶穌給我們一個榜樣,你若能活出神性來,你就會像耶穌一樣,把你的一生點燃,作世上的光,照亮周圍的人,那你就活出了生命的價值。

 

天上文化跟地上文化

在灣區的中文電視臺,曾經讓我去講一個題目,說比較張藝謀所拍的電影《英雄》跟那個梅爾吉布森所拍的《耶穌受難記》,說這兩個電影是不是代表中西不同的文化。他說:你看那個耶穌受難記,耶穌是柔弱是愛,是舍己是犧牲,可是秦始皇,是什麽呢?是剛強,是你死我活,一霸天下,一統中原。

我就跟那些記者說:我說這不是中國文化跟西方文化的區別,這是天上文化跟地上文化的區別。地上的人都是爭強好勝,你死我活。可是耶穌來到世上是什麽?是我死你活,是以柔弱與愛為出發點。而人是以剛強與恨為出發點。

感謝主,我們看到耶穌到世上來把神性向我們顯明。我們看到耶穌身上的有個重要現象,就是求人的益處,不求自己的益處。

最後我向大家發出一個挑戰,你的一生怎麽度過?你的生命的價值在哪裏?你的幸福的定義是什麽?我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夠活出人的價值,活出最幸福的人生。這三點我希望大家都記住:服事人而不求被服事,理解人而不求被理解,求人的益處而不求自己的益處,那麽我們就有最幸福的人生。

 

到耶穌這裏來

怎麽樣才能活出這三點?你們把這三句話背下來,也不一定活得出來。只有一個辦法才能活出來,就是到耶穌這裏來。所以耶穌說的真好,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你們查考聖經以為裏面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卻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  

所以你要得這個美好的生命,這個蒙福的生命,你必須到耶穌這裏來。什麽叫到耶穌這裏來?跟祂交朋友,天天吃祂的肉,喝祂的血,與祂同在,與祂同行,讓祂的生命影響你的生命,你才能活出美善來,你才能活出這三句話來。

每一個弟兄姐妹,每一位朋友們,我給你們一個挑戰,你願不願意到耶穌這裏來,天天到這裏來,與祂同行,讓祂的美善成為你的美善,讓祂的愛成為你的愛,讓他的品格成為你的品格,讓祂成為你在這世界上,天地間,人生路上,最最知心的一個朋友,勝過你的太太,勝過你的丈夫,勝過你的家人。要到耶穌這裏來,這是幸福人生的總秘訣,依靠他,吃喝他,跟隨祂,與祂同行,感謝主。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啊,我感謝你!謝謝你藉著你的兒子耶穌基督到世上來,用他短暫的人生活出了一個最美好的人生,最幸福的人生,成了我們人生的楷模和典範,使我們可以跟隨祂、吃喝祂、效法祂。

主,我感謝你,我謝謝你來到世上為我而生,為我而死,為我而復活,而且二千年來一直活在我們中間。我謝謝你來到了我們生命當中,謝謝你來到了我的家庭當中。我也謝謝你,你來到了我們在座很多很多的人的心中,家中。你來祝福我們,你來帶領我們,光照我們,使我們的人生有價值,有義意。

此時此刻,耶穌基督,求你的愛、你的光、你的聖靈進入我們在座的每個人心中,讓我們的一生像你那樣發出光來,雖然短暫,卻是發出永恒的光。

我現在奉耶穌的名問在座的弟兄姐妹,如果你們已經是基督徒,你們已經受洗歸入耶穌基督的名下,已經是神的兒女,你今天願不願意重新立誌,要活出這三句話來,天天與耶穌同在,服侍人而不求被服侍,理解人而不求被理解,求人的益處而不求自己的益處。把你的一生交給主,今生得百倍來世得永生。凡是心裏有這麽一個感動,願意在神面前重新立誌的弟兄姐妹們,我請你們舉手,好不好,讓神記住你們。好,舉了就放下。讓神記住你們,記住你們的心誌,記住你們的名字,神作你們的隨時的幫助。

下面我又要問在座的朋友們,如果你還不是一個受洗的基督徒,你還沒有認識耶穌,但是今天你認識了他,你知道他的生命是最美好的生命,而且他的生命就是要賜給你的,就是要讓你能活出那美善來,活出你身上那原本就有的神的形象,你能成為光照亮別人,把神的愛借著你在這世上傳達開,傳給別人,傳給你的家人,傳給你的後代,在你人生路上每一個與你相遇的人都能在你身上看見神的光,神的愛,你願不願意度過這樣的人生,願不願意到耶穌這裏來?如果你心裏有感動說我願意,我請你舉起手來。

產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