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解經講道-序言 | 謝文杰弟兄 | 路加福音解經講道系列


路加福音解經講道系列

路加福音解經講道-序言

這是一系列路加福音解經講道的序言,序言簡介這個課程所採用的解釋經的原則
1. 前言
關於福音書的一些討論:
問題:福音書是甚麼性質的書呢?是不是耶穌自己所寫的自傳?或是耶穌的言行錄、教訓集?

歷史背景(historical context)
問題:歷史背景有哪些內容、範圍?
問題:耶稣的歷史背景包括那些範疇?

耶稣的特殊歷史背景
問題:四部福音書記載了耶穌的許多教導,但很少記載它們的背景這個事實,如何影響我們對福音書的解釋?
問題:那麼這種稱為「"宣告故事" (pronouncement stories)」而形成的「經文段落(periscopes)」,如何影響我們對於敘事本身的解釋?
問題:耶穌教訓的場景及對象,如何影響我們對耶穌教訓的解釋?經文的氛圍是甚麼?

文意脉络(literary context)
問題:甚麼是經文的文意脉络(literary context)?為什麼文意脉络(literary context)對於解釋一句話是很重要的事情?

經文段落:
問題:甚麼是經文段落?

關於福音書横向思考與縱向思考的問題:
問題:甚麼是横向思考?橫向思考時需要有那些前設?
問題:甚麼是縱向思考?
問題:這種縱向需要延伸到甚麼程度?一個經文段落?整本路加福音?或甚至延伸到舊約聖經?
問題:當福音書引用一段舊約的經文時,我們需不需要從那段經文在原來舊約文脈中的意義來著手?
問題:在每一個經文段落我們都需要注意那些問題?
問題:當路加的在一段經文段落中寫下耶穌的教訓時,我們應該認為這些耶穌的教訓是有連貫性?或只認為這些教訓只是一些錙銖集?

將福音書作為整体來解釋
教導和命令
問題:我們該如何看待在福音書中所記載耶穌的教導和命令?

產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