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志明 | 神学教义与唯独耶稣 | 唯独耶稣 (8/12)


第八讲神学教义与唯一耶稣

 

追求耶稣,追求生命

我先给大家念一篇文章中的几段摘要,这篇文章是我刚刚去新加坡的时候,看到新加坡卫理总公会总会的会督,苏牧师所写的。他说基督教信仰的中心不是一种宗教,而是一个人。基督教的含义在于基督徒与这个人的关系。其他的一切也都是建基在这种关系上。当我认识这个人,我们也就认识圣父,也就认识圣灵。你们知道这个人是谁了---耶稣基督。

他说,但是对一些基督徒来说,宗教的本质仿佛就是知道上帝的训词,知道祂的一些原则,教义,信条。我不是说这些并不重要,但是他们并不是基督教生活的核心。基督教的根本核心是在于此人,真理最终也在于此人。再多的信息,再多的知识,也不能取代你与祂的个人关系。

他接下来又说,我们可能非常熟悉圣经,但却不认识耶稣。有些人把圣经当作文学著作阅读,而且发展出一套分析圣经的技巧。但是像这样的技巧如果不能带领我们深刻地认识耶稣,那么它就毫无用处。他说请不要误会我,阅读和默想圣经,是基督们徒的属灵操练,但是这必须在与耶稣同在,以及与祂产生真正的,不断进展的个人关系的基础上进行。他说我们基督徒的呼昭不是让我们的脑袋装满知识,而是让我们的心充满基督。不是让真理变成知识,而是寻找耶稣基督这个人,因为祂就是真理。他说,可悲呀,我们活在知识就是力量的信息时代。我们可能在变的更聪明的同时,也变得更加愚蠢。

他还说,在跟随耶稣时,我们会积累属灵的经验。但是若把我们的注意力转移到这些经验上,我们也会逐渐离开耶稣。当我们把基督徒生活从追求基督,变成追求经验的时候,我们就失去了焦点,失去了核心。基督徒的生命与属灵经验之间有重大的差别,更何况许多属灵经验是骗人的靠不住的,都是主观的。而且有些经验对你来说是发生了,对他来说不一定发生,所以我们不能要求别人跟自己一样。属灵上也不要互相模仿,不要去模仿。我们被呼召是干嘛呢?是追求耶稣,追求生命,而不是去追求经验。前者就是生命,带我们领受上帝奥妙的大爱,而后者就是那些经验,则往往会成为伤害我们的嗜好。这篇文章结束的时候告诉我们说,基督教的核心是一个人 - 耶稣。

 

我们信基督

其实这个问题很多教会的长者都已经意识到,但是积重难返。现在基督教二千年来积累下来的传统太多,太杂。在中国大陆还好,其实没有太多的宗派。在海外,宗派多的像牛毛一样。其实信仰很简单。我们常常讲合一,其实合一如果不在耶稣基督里,没法合一。所以我们这次的主要信息不是合一,而是在耶稣基督里,因为你在耶稣基督里自然就合一。
那么我要讲的第一点就是----基督耶稣常常被基督教架空。做礼拜,主日学,祷告会,查经班,福音团契,十一奉献,再加上各种特会,退休会,福音营,我们很多基督徒就被这些繁忙的服侍事务给捆住了。而且我们认为这就是信仰,我活得很充实。

还有教派,在美国有长老会,浸信会,圣公会,宣道会,信义会还有分什么福音派,基要派,灵恩派。很多人以为上帝就住在其中的某一派里,别的派没有上帝,或者只有一部分上帝。或者有些人认为上帝在某一派里,会比在另一派里更舒服。所以上帝老来我们这一派,不去你们那一派。

我跟大家特别强调,我讲道也经常提到基督跟基督教是有区别的,我这里边列了一些区别:基督是神,基督教是人的组织;基督是一个生命,基督教是一套体系;基督只有一位,基督教分很多派;基督从亘古就有,基督教只有二千年的历史;基督昨日今日到永远不改变,基督教却有一个发生,发展,改革的过程;基督无罪,基督教里有很多罪;基督是一个,基督教不合一。

 

基督徒不是基督教徒

所以我们不要老说,我信基督教,我们也不是基督教徒,我们信基督,我们是基督徒。这个差别很大,不仅是个名称的问题,他的内涵差别也很大。因为你是基督徒,你就是跟随基督的;如果你是基督教徒,你就是在教里的有些不信主的朋友们有时候跟我谈话,说你入教了我就告诉他们说,我没有,我是信耶稣了。他说那不一样吗?我就跟他解释不一样,有的一解释他们就信了,他说这个基督我也信。最后还跟他讲,你要信了耶稣,你自然会到教会,你自然会去教会和弟兄姐妹们一起分享。这样的话,你就慢慢地就入了基督教。

但是就提醒大家,你入了基督教以后,你信的还是基督,千万不要让基督教取代基督。我们很多基督徒就慢慢地被取代了,就成天忙那些宗教的问题,特别是一些牧者,一些传道人。我知道我们在座的什么教会的都有,这些关系很难处理,就是牧者之间,传道人之间,有的可能变成政治,英文叫政治,都是宗教的东西,宗教的恶臭。要单纯,清纯,就是盯着耶稣就好了,特别是我们的个人生命,个人属灵生命,要盯着耶稣。然后,你与人的关系,与同工的关系,就变得单纯,吃亏也不怕。你拿到了我拿不到,你拿呀,我乐得个清闲。不要争,什么也不要争,都是让,舍。

 

活在耶稣基督里

教会是上帝的身体,这是不错的,基督教是基督的身体,应该是这样。但是很不幸,这个身体常常丧失灵魂。教会是神的家,但是这个家,常常被盗贼闯入。欧洲中世纪的时候,欧洲人当时就以为上帝就住在罗马,住在教庭里,教皇就是上帝的代言人。但是后来他们发现教庭的腐败,一暴露,马上就认为上帝死了。尼采说上帝死了就是这个背景。但是他们哪里知道,上帝不在教庭里。

同样今天我们可以说,上帝有时候不在教会里。因为这个教会腐败了,这个教会变成一个宗教的空壳,没灵魂了。今天也是一样,如果有些人以为你一进入教会,你就能遇见上帝,你就会失望。你到了教会不是遇见上帝,是什么?是一群罪人,他们正在寻求上帝,跟你一样。

所以,耶稣基督跟基督教之间是有差别的,我们身在其内的人应该非常清楚。停留于教会,却不能进到耶稣面前的人是找不到上帝的。因为上帝不是在基督教里,而在基督里与我们相遇。

给朋友们传福音也要这样传,我们自己也要这样活。你不是活在宗教,基督教里,乃是活在耶稣基督里,这个差别真的很大。我巴不得我们做传道人的,做出口的人,多多地自己安静在基督里。

 

救人的是耶稣基督

有一些朋友每个星期出入教堂,就像例行公事一样,但他们跟基督没有发生生命的关系。还有一些同工,对教会的事务,对神学的纷争大发热心,但是对耶稣基督没什么兴趣。有些基督徒,特热心于辩论,挑这个毛病,批判那个错误,他自己跟主亲密的关系一看就知道没有,因为他口中吐出的词没有馨香之气。一看就知道,跟主耶稣基督没有发生关系的,他脑子里面全是神学,全是教义,全是棍棒。他的心是一个世俗的心,跟我们没信主之前写大批判文章是一样的。

你没生命,人家一看就知道,你说的再有力也没用,你没有爱。没有恩典的真理就是咒诅。既咒诅了别人也咒诅了自己,法利赛人就这样。还有一些人,我的一些朋友,他们对基督教有精深的研究,出了好多书,基督教里边的书,研究得很细,但他们自己不是基督徒,为什么?因为跟基督没有发生关系,他对基督教有精深的研究。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这句话多重要,不信主的人,不借着祂不能认识神;我们信了主的人,不借着耶稣基督,你依然不能到神那里去。我们说欢欢喜喜的到喜乐的神那里去,神呀,我要朝拜你,这些东西都是在耶稣基督里。

旧约,犹太教,他们就唱那些诗,渴望得到耶和华,到圣殿里去。现在我们不用到圣殿里,我们的心就是神的殿。因为耶稣基督已经把那个会幕给撕裂了。我们可以坦然无惧地进到至圣所,这是祂自己。已经没有那个幕了,我们到耶稣基督那里去。

所以旧约里有些说法,我们在新约时代不能老是用比方说,常常有一些福音派的弟兄姐妹就背这样的词:我把你的律法藏在我的心里,天天吃喝,怎么怎么着。你知道耶稣基督来了以后,成全了律法。你要把耶稣基督藏在你的心里,天天吃喝耶稣基督。我们进入恩典的时代了,还是停留在那个律法的捆绑之下。如果保罗在世,保罗气死了,保罗说我白给你写罗马书了。所以我们要到耶稣这里来,祂是唯一的道路。基督教不能救人的,救人的是耶稣基督。这是第一,基督常常被基督教架空。

 

得救全是出于耶稣基督

第二就是----基督常常被教义取代。教义是很好的,我们谁都不能轻忽教义。所谓教义,就是神救恩的归纳,很重要。但是我们信主时间久了,我们容易就停留在,陷入教义里头。还有一些人,更可怜,陷入到教义的纷争里头。教义是有纷争的,有不同的教派,马丁路德,比他更早的时候,保罗他们面对的是,律法可以叫人得救,还是行为可以叫人得救?他们面对的是这个,所以这个马丁路德在宗教改革的时候,就提出了“因信称义”,其实更早的是保罗。

保罗是面对犹太人“不行割礼就不行”,等等。他就说,不要行那些东西,只要信耶稣就可以,这就是因信称义。那是要破除律法的辖制马丁路德是。要破除“因行为称义”,教皇的那个辖制(买赎罪劵)。这个都是讲因信称义。

现在我们知道,因信称义就成了我们最根本的教义,就从保罗,马丁路德那边,一路继承下来。但是你要知道,我们得救不是靠因信称义的这个教义,而是靠信那使我们称义的耶稣基督。现在很多人混淆这个事情,说基督教既然是因信称义,我只要一信就好了,轻而易举。实际上,要信耶稣基督并不容易。

前些天我还遇到过一个人,他说他已经受洗了。他说我早就相信有神,我也受洗了,我只是对耶稣还有点保留。我说谁为你受的洗,谁给你施的洗,你施洗的时候是这么说的?他说,没问我这事。糊涂啊!信神若不借着耶稣,怎么能叫信神。

这就是为什么强调唯独耶稣,这是我们基督教的核心,三位一体的神,必须借着耶稣基督,真正让我们能称义的是耶稣基督。你们得救是本乎恩,这最重要。“本”就是那个最大的前提根基,是本,然后也因着信。但是后边还有一句话,这不是出于我们自己,乃是神所赐的。

我们得救全是出于主耶稣基督,热衷于教义,就容易忽略我们的主。这让我们的生命损失特别大。因为你这样的话,你就不大注意去天天吃喝,你不知道向谁吃喝,你不知道从哪里得力量,你不知道你服侍的是谁,你也不知道你跟随的是谁。虽然你老觉得我信了,我信了,其实你信的不对。

 

凡事以耶稣基督为主

任何教义的灌输都有这样的危险,什么危险呢?就是导致你违背那个教义的初衷。教义的本意是把我们引向耶稣的。正确的教义都是把我们引向耶稣基督。可是因为教义的灌输,变成了一个法则,一个规律,我们就停留在这了,以为我懂得这个教义就好了。越是专注于教义的辩护,而不再专注于耶稣基督,越是把教义当作至宝,而不是把耶稣当作至宝,危险越大。有很多的教派把他们的教义举得高高的,凡是不乎合这个教派的教义的都是极端,甚至异端。

这样高举教义没好处,而且很多人传道,传得是他们的教义,不是耶稣基督。传的是他们的神学系统,而不是耶稣基督。培训也是,他培训你,不是用耶稣基督来培训你,而是用他们那一套教义,传统,神学来培训你。现在注意,有海外的到国内来培训就带着他们的宗派来培训。我不是说这些人不是好的弟兄姐妹,都是非常好的弟兄姐妹,大家都是主内的,都是一个主。但是这样的话,有门户之见之后,以后很麻烦。

我的立场是,凡是在耶稣基督里的都是兄弟姐妹,凡事以耶稣基督为主。你不能有第二个主,你有第二个主就不是弟兄姐妹了,只有一个主。就像刚才念以弗所书,第一章17节,23节。就这一个主,超乎了过去的,现在的,一切的。在这个基督里的,我们都是兄弟姐妹,千万记注意这一点,在耶稣基督里就好。不要拜偶像,不要有任何跟耶稣基督的权柄分庭抗礼的东西。否则的话,你自己面对的是什么,你知道,因为将来认不认我们的是那一位主,不是别的。

 

耶稣是个生命

教义是走进耶稣的踏板,但是我们很多人停留在这个踏板上就错了。教义是通向至高者的楼梯,可是我们很多人就坐在那楼梯上不动。谁想上去,你就别想上去,他挡住你。所以这个很可怕,好就成了最好的敌人。被派生出来的,成了那个派生本源的敌人。

圣经上说律法是摩西传的,恩典和真理都是从耶稣基督来的。所以恩典和真理都不是在教义里来的,都是在耶稣生命里来的。比方说,许多信徒喜欢耶稣的死,这是我们常常讲的。说祂替我们死了,祂担当了我们的罪,赦免了我们的罪,抹去了我们的罪。

赎罪的这个教义,我们都很喜欢,特别是美国人。整个西方教会,他们传福音,他们的人生全建立在这一点上。就是我的罪已经被战胜了,被涂抹了。我已经在耶稣里得到了完全的赦免。这个很好,但是你如果把这个教义当作了唯一,就很麻烦。代替了什么呢---耶稣那个活生生的生命。

耶稣来到世上好像就是为了完成一次法律手续上的转交。好像祂来了,就是为了死,祂生下来就是为了死,马槽就为了十字架。但是中间从马槽到十字架,特别是祂传道的三年,祂所活出来的那个样式,活出来的那个生命,我们都忽略不记了,这个不行的。耶稣是个生命,祂说我是有血有肉的,是这个意思。我不是只来履行一个法律手续,代替你们死就完了。我是活出神的形象来,让你们也在我的里面活出神的形象来。

 

要背十字架跟随耶稣

难怪西方的基督教在没落,他们就把耶稣只当作一个替罪的羔羊。主耶稣救赎大功确实非常重要,但是耶稣还有另一面。所以耶稣要怎么着?你不仅要领受我给你们带来的恩典,我给你们所成就的祝福,你还要舍己背十字架跟随我。我死了,你们也要死。

我们现在的教义常常就是你死了,我就不用死了。耶稣说得不错,我受了逼迫,你们得平安。但是耶稣又说,你们也要受逼迫。耶稣说得不错,我给你们祝福,但是耶稣又说,你们还要受苦。还要舍,得,舍得两个是平行的。所以我们现在光讲得得得,结果就是得---耶稣就是一个白胡子的老头,变成那个圣诞老人了,就给你送糖了,就完了。

现在想到耶稣这里来,想得祝福的人大多了。真正背起十字架跟耶稣的太少了,这就是把耶稣当成偶像了。主啊!把你举得高高的,这跟拜菩萨的有什么两样?菩萨就是这样,你给他上供,他就给你祝福,我们信耶稣就得祝福。但是我们的耶稣不是这样,耶稣说,你们在世上有苦难有逼迫,学生不能大过先生,我在哪里,你们也要在哪能里。

 

要遵行耶稣的道

我们知道有些人特别喜欢讲代赎的道理,但是却不愿意去讲耶稣活着的时候所传的道。为什么?因为耶稣所传的道扎心。耶稣不仅是赦免我们的罪,他所讲的道是让我们不犯罪。美国人特喜欢讲赦罪,我的罪全没了,你不要再有内疚感,不要再有负罪感,但是继续犯罪,犯了又赦。

耶稣活着的时候所传的道是让你不要犯罪。他说听了我的道就去行的,就是建在磐石上,听了我的道不去行的,怎么着?建在沙滩上。然后说你的一只眼犯罪,剜出来丢掉,免得你虽然有两只眼却下地狱。一只手犯罪,把它剁下来。你看这多严厉!很多人,特别是在西方神学中不讲这些,不讲这些耶稣活着的时候这些,光讲耶稣就是替我们死的一只羔羊。这就是耶稣到世上来做的全部工作,我们就是领受这些。

这只是一面而已,​​耶稣还有另一面。难怪有那么多基督徒,但是献身的那么少,难怪基督教被边缘化。为什么一些人宁可要那些复杂枯燥的教义,却不要简单明了的活着的耶稣。为什么?罪。要懂得一个教义很容易,但是要跟着一个活着的耶稣好难!老是去辩论教义,辩论神学,好过瘾!跟着耶稣上十字架去爱自己的仇敌,难!所以这为什么这么多基督徒不喜欢讲活着的耶稣,不喜欢效法祂,不喜欢吃祂喝祂,却喜欢教义,喜欢争论纷争。

我说如果不听耶稣的话,却只欢呼祂死的人,跟当年杀死祂的人一样有罪。诚然耶稣是要为我们流血,但是不遵行祂的道,只仰赖祂的血的人,与流祂血的人一样有罪。躺在主的恩典上,却不跟从主,却不爱主,恩典就要拿走。耶稣说,你们为什么称呼我主,却不遵我的话行呢?多恳切!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你看这称他主的人是不是都已经信了的?是!但是不能都进天国。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有人不遵祂的话去行。可见神的话多重要,祂的死很重要,祂的复活也很重要,但是祂活着的时候,祂死之前,死之后,所说的那些道更重要。祂说审判你们的不是我,乃是我的道要在未后审判你们。祂的道要审判我们。

 

要把人引向耶稣

所以我们要警醒,我们知道我们所信的是什么。我们所信的不是教义,不是那些美妙的教义,乃是那个活生生的,就在那四福音书里,一点点向你说话的那位耶稣要让。我们自己面对的是这位耶稣,要让你的会众,你的信徒,你牧养的羊面对耶稣。看看好带不好带?好带极了。你跟他讲教义,他跟你讲教义;你跟他动脑筋,他跟你动脑筋;你跟他讲知识,他开始研究积累知识,等他比你多了,反过来教你但是你跟他一起看耶稣,大家背自己。的十字架,多好。

夫妻也是这样,夫妻俩口子如果都是神学,都是教义,辩起来,谁也辩不赢谁。但是如果俩个人都面对钉十字架为我们而死的耶稣,每个人认自己的罪,日子好过了。耶稣救人,教义不能救人。教义是把人引向耶稣,好让耶稣救你,教义是好的,但是它是引向那至好。如果不把你引向至好,就是坏的。

 

基督被神学淡化

第三点,我要强调的是,基督常常被神学淡化。我跟大家讲,首先表明我不反对神学。我自己也念神学,而且我念的是改革宗神学。在我看来,所有历史上的神学家当中,加尔文是最伟大的。我读过他的“基督教要义”,我知道那里面闪烁着神的灵光。但是后人就只吃喝加尔文,却不是吃喝耶稣,这就不对了。加尔文的话真是美,他的“基督教要义”文笔非常漂亮,可是后来这些就变成什么呢?干巴巴的。而且他们嚼过的东西,吐出来让我们嚼。

神学有很多种,我觉得最好的神学是加尔文的神学。我不瞒大家,不管你们同意不同意,我认为最好的神学是加尔文神学。但是再好他只是其中一种,神学里面分门别类,有圣经神学,基要神学,福音神学,社会神学,归正神学,处境神学,自由神学,解放神学,文化神学,生态神学,新正统神学,时代主义神学,存在主义神学,教父神学,灵修神学,实践神学,系统神学等等,这还不是全部。比较重要的叫系统神学,这是全面阐述基督信仰的系统神学。里面又分什么呢?分启示论,上帝论,创造论,人论,基督论,还有救赎论,圣灵论,教会论,末世论,还有的加上罪论。你们注意,在这里边,基督论只是其中的一论,他们把基督夹在中间。

 

根基就是耶稣基督

我在读神学院的时候,我非常难过的就是这一点,特别是我在读系统神学的这一门课的时候。神学院有很多课,有圣经课,有其他的课,有宣教课,我都很喜欢。唯独这个系统神学的课,因为我是学哲学出身的。

系统神学就是像在模仿哲学,可是哲学家不理它,不跟它对话。为什么?因为你不讲理。但是系统神学却不干,我就是去讲理,结果用不讲理的立场来讲理。因为我们是信,我们什么都信。既然你什么都信,前提是信,你还有什么理可讲。但是哲学研究的前提是什么都不信,我怀疑一切,然后才产生了哲学。而我们神学是,我相信,我相信神的一切,怎么对话?

系统神学有一个问题,就是想用世界的逻辑,世界的理性,世界的方法来颠覆这个世界。你是用敌人的武器,你没有办法战胜敌人。我们的武器是什么,你知道吗?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所以这个系统神学有一些问题,耶稣基督仅占有一席之地。这种神学架构就注定了它与我们大多数信徒的这个以基督为中心的信仰,是两张皮。所以系统神学在教会里没办法推广,弟兄姐妹们不会太在意。而灵修神学,圣经神学,或者叫作成圣这些神学,反而受欢迎。

当然,神学是一门学问,在我看来,是一门学问,见人见智,在所难免。最可怕的就是把自己的神学当成全部的真理,所有神的真理都在我这里,这就错了。所以你千万要小心,有时候会说这个某某人,某某教会,某某教派,他们的神学不正确,导至灵命偏差。但是你知道这种说法都是经不起推敲。你说的是神还是神学,如果只是神学,人们就会问你是哪一种神学,哪一种偏差,你的神学以什么为根据,你的神学是不是以耶稣为根基的,你的神学本身是不是有偏差。

这个问题很严重。决定我们基督徒生命的不是神学,我们基督徒的生命和神学都受你跟耶稣基督关系的决定,包括神学家也是这样。所以耶稣说过一句话很重要,祂说,你们只有一位师尊,就是基督,就是我。祂说凡父所赐给我的人必到我这里来。后来保罗也讲过,那已经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稣基督,此外没有人能立别的根基。

 

好神学让人认识耶稣

我觉得真正好的神学,不是让人认识它自己,而让人认识耶稣。这对传福音也很重要,不是传神学,而是传耶稣。培训也是一样,不是神学培训,是基督门徒的培训。所以神学培训要小心。当然称呼不重要,关键是内容,不是来讲我们的一套神学理论,而是把人引到耶稣面前来,建立这个牢固的关系,这就好了。

就是把电插插在电插座里,你去干这件事,你不要自己变一个转换器。我们很多人说你想认识神吗?来接受我对神的认识吧,我是批发店。你千万别这样,你最好让开,我一直讲这个道理,你让开,把插头给我插到这。这多好,做这个的是很伟大的。你不要自己做个变压器,插到我这,我再插到电上去,你受得了吗?而且你越变,你的电压越低,因为身上杂质很多。

我们任何一个人对神的理解都是片面的,所以要谦卑。在主里面,在耶稣基督里,越深越久,人越谦卑,叫“为学日溢,为道愈损”。就是你如果是追求学问知识,你就会越来越骄傲,老觉得我越来越多,看我有多少。但是你为道,追求真道,你会越追求越发现自己渺小,发现自己不行,真的不行。那道太伟大了!祂越伟大你不就越渺小。然后“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就是是渺小到我什么也不能干,我什么也不行,然后无为而无不为。你达到这个地步你就什么都能做了。耶稣说信我,靠我的,什么都能做。感谢神,我们信耶稣基督。

 

神学也要回到耶稣里

我前天听到一个弟兄跟我分享一件事,带领他们教会的一个负责同工,已经带领这教会十七年了。带领十七年之后去北京,去参加改革宗神学的训练,培训。培训了一段时间回来以后,就跟弟兄姐妹们讲,我以前带了你们十七年,白带了。因为我以前不懂真理,现在我才明白什么叫真理。弟兄姐妹很生气,你带了我们十七年都是瞎带的,你以前不懂真理就这么带我们呀?其实不是,其实以前十七年带得很好,弟兄姐妹们都知道很好,是用耶稣基督带就很好了。

耶稣基督又是恩典,又是真理,又是道路,又是生命,都在祂里面。现在搞了个真理,那个真理其实不是真理。是什么呢?是真理化作的信息,知识。真正的真理是神祂自己,真正的真理是活出来的,不是用字写出来的。

我在美国也遇到过这样,我们很好的同工,过去一讲道,大家就流泪,被感动。后来进了神学院,出来后怎么听也不流泪,全是一套一套的。还有很多道理,说你如果没有扎扎实实的理论根基的话,你们对主的感情只是一阵,经不起诱惑,经不起异端,什么什么的,要建立在扎扎实实的神学根基上。其实真正的根基是耶稣基督,那已经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稣基督,从来没有人能立别的根基。只有你扎根在耶稣基督身上,你才什么诱惑,什么异端都不怕。你扎根在某一种教义神学派别里,本身就已经偏了。

所以真的很可惜。神学也要回到耶稣里。我们以后要在这一方面多祷告,怎么让我们的教材,我们的讲道,我们的信息,能够更加围绕着耶稣基督,只从祂而出,而不是从人的智慧而出,是从神而出。

 

当务之急是到耶稣这里来

那从神而出的信息,第一个特点就是恩典你的信息一定要有恩典,你的信息出来以后,一定要使人激发他们的爱心,而不是激发他们纷争的心;激发他们合一的心,而不是激发他们分离的心。你听一篇信息,如果你听完以后,你觉得让你发生很多对比,对别人的蔑视,这个信息就不好。你听了一篇信息,你觉得充满了爱,心胸宽广了,一出教堂的门觉得天更蓝了点,这个信息好。如果你一出教堂的门,本来阳光灿烂,变阴天了,这信息不好。

感谢主,神到人间来是帮助我们的,不是来消弱我们的,是来聚拢我们的,不是来分散我们的但是只有在耶稣基督里,才能聚拢;不在耶稣基督里,永远谈不到合一,永远谈不到聚拢。这个很重要。所以当务之急不是合一,当务之急是到耶稣这里来,个人,教会都一样。首先是个人,我们教会可能一下管不了,我们管我们个人。我们是不是在耶稣基督里,我们是不是只见耶稣,不见一人。

 

天父的三次干预

那个登山变像的事情是很有含义的。登山变像的时候你们注意,登到山上以后,彼得,雅各,约翰,他们三个人跟着上去,他们看见了先知跟主在一起。彼得稀里糊涂地说了一句话,说主啊,在这里真好。我们搭三座篷,一座给你,一座给摩西,一座给以利亚。
你知道神,天父很少直接干预的,自从圣子入世以后,天父就没有再做干预。但是在圣经里边,天父干预了三次。你们注意这三次是怎么干预的。这三次全是为了决定主耶稣基督的绝对地位,天父才插手的。

第一次是在受洗的时候。受洗的时候天父插手,说这是我的爱子,我喜悦你。确定祂的地位。

第二次登山变像,天父责备彼得,说这是我的爱子,你们要听祂。不要搭三座篷,就一座。你们要听祂,就是那俩个可以过去了,因为那俩个只是先知而已,这是我的独子。那个话很重要。接下来他们就清醒过来,只见耶稣,不见一人。你看这个话说的,只见耶稣,不见一人,其他都是虚幻的,只有耶稣是真实的。在变像的时候有祂,在不变像的时候还是祂。

第三次神干预,你们知道是什么时候,是耶稣祷告的时候。因为那个时候耶稣要上十字架,作了一个很长的祷告,对主。为祂的门徒祷告,说愿你荣耀你的名,对天父说,天父就立刻就有声音说,我已经荣耀了我的名,我还要再荣耀,就是在你身上,你要上十字架。你看,都是这样坚固耶稣基督的地位,祂的权柄,祂的独一。

自从圣子来到人间,圣父不插手了,权柄都交给祂了。但是只有这三次,就是要确立我这个圣子绝对的地位,在祂自己的心中确定,在众人心中确定,在祂的门徒之间确定。让他们知只有祂没有别的,谁也不能跟祂比,我的荣耀都在祂身上,祂说我所爱的,你们要听祂,只见祂不见一人,这是神说的。

 

只要看耶稣

感谢主,我们信仰多么单纯,多么简单。可是我们常常弄得那么复杂,以至于我们想要回到我们信仰的源头目标,要费很大的剥离的劲,然后才能到耶稣面前来。你们书店里基督教的书,也经常包括解经的书,那些东西有时会防障你们的。不要乱看,那些书确实是什么书都有,有自由派神学的,极端的,吵架的,乱解经的,什么人都写书。现在出本书多容易,我们小时候说,我长大了要出本书,那是最高的理想了。现在什么人都可以出本书,电脑里自己印都可以印出来的,一卖都卖很多。

我们现在要小心,就是把森林都砍掉,到耶稣这里来。现在有很多的树木森林,我们在里面迷失了,绕来绕去的,宗教神学,教义,教派,知识,解经法,十二步灵修法,八步祈祷法,这些东西真是让你弄得一塌糊涂。其实我们的信仰多简单,我们的天父是全能的父,祂有全能,最简单的办法,来这就成了。仰望祂得救,多简单,一望就得救,然后一望就得力了,多好,一望就得胜了,多好。

你说你是罪人,你不是没得救,在沉沦中吗?看耶稣就得救了。你不是说你软弱吗?看耶稣就有力量了。你不是说你老被那个罪战胜了,没办法得胜吗?看耶稣就得胜了。不信,你们试试。你们什么时候想犯罪的时候,先暂时别犯,马上跪到耶稣面前,你去试试。如果有人诱惑你了,你说稍等一下,然后马上扭头祷告,我保证等你祷告完以后,一扭头他走了。你信不信?因为魔鬼也怕耶稣。神的救法多简单,只要看祂就得救,得力,得胜,得生,得永生,全是看祂。全能的神,给你全能的救法,所以感谢主。

我们一起到他面前来,我们一起来祷告:主啊,让你带领我们回归你的面前,因为只有你,而且只有你就够了主,谢谢主,让我们的心单纯再单纯,愿我们真的都变成婴孩的样式,在你的面前。主啊!愿你悦纳我们这样一颗祷告的心,愿你的圣灵就常常这样光照引导我们。让我们能够睁开眼睛看见的都是你,我们醒来看到的是你,晚上入睡也是你。主啊,让你充满我们的心,然后借着我们充满众人的心。然后借着我们充满中华民族的心。主,谢谢你!哪里有你,哪里就有救,哪里就有力量,哪里就有得胜,哪里就有荣耀。哈利路亚!我们把一切荣耀颂赞都归给你。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产品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