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志明 | 从宗教比较看唯独耶稣 | 唯独耶稣 (4/12)


第四讲 从宗教比较看唯独耶稣


根本标志——就是道成肉身

唯独耶稣为什么那么重要?因为这是我们基督教信仰区别与其他一切信仰, 一切宗教的根本标志——就是道成肉身。你知道佛教、回教、道教、包括犹太教,都没有道成肉身这个事实在里头。

 

其他宗教都是人找神

佛教,他们是讲人的智慧。释迦摩尼在树下77---49天,他悟出了很多宇宙、人生的奥秘。之后他就传,他说佛教是人的智慧的宗教,佛陀就是觉悟者、智慧者、开悟者的意思。人人都可以成佛就是这个意思,所以佛教在本质上是无神论。回教也没有道成肉身这一说。穆罕默德他只是自称是一个先知而已,我们知道先知有真有假。犹太教,他们是守律法的,他们也不承认耶稣。其他的宗教都是人找神,他们是靠人的道德、智慧、或者生命的一种自我修练,来接近神。只有基督教信仰,是神来找我们。

你们如果传福音的时候,想解释基督教信仰与其他宗教有什么不同的话,这是关键的一点。所有其他信仰都是人去找神,用人的不同的方法去找神。就像瞎子摸像,摸到大腿的说象是一根大柱,摸到耳朵的说是一把扇子,摸到尾巴的说是一根鞭子。他们还互相吵架,都以为自己摸到的就是象的整体,可是瞎子是不可能摸出象的整体来的。

 

肉神找我们,籍着耶稣基督

神找我们,借着耶稣基督。耶稣基督告诉我们说,我对你们说的事,是我知道的,我对你们所见证的事,是我所见过的。祂是从那里来的,所以我们跟其他宗教的根本区别就是在这儿。

 

唯独基督论

下面我在这里列了四个方面,我们的耶稣基督给我们带来了四个方面的真理。

第一个就是道成肉身,就是祂怎么来的,这一点是其他宗教都没有的。

第二,十架救赎,舍命的爱,用祂自己的生命来代替我们的罪。不仅道成肉身,而且肉身被钉上十字架,这是其他所有宗教都没有的。

第三,更是其他宗教没有的,就是祂第三天从死里复活。释迦摩尼,穆罕默德都有他们的坟墓。你们听过的一个真实的事情吗?就是找到了释迦摩尼的其中一根骨头,整个印度欢腾,那佛教徒都欢腾得不得了。别的传教士看见了就说,如果我们能找到耶稣的一根骨头,我们全完了。所以复活也是只有我们才有的。

最后,就是一个总结性的因信称义,这是基督教和其他宗教决然不同的一点。其他宗教都是靠修练,靠好行为,积德行善,苦行。没一个宗教是和我们一样,只要一信就好,心里相信,口里承认,就必得救。不是按照你的行为,而是按照你的信心。
这四点是我们跟其他所有宗教的区别。我们要知道这四点都是从耶稣基督来的,就等于是祂一生的展现:祂来了,祂爱了,祂死了,祂又活了。然后我们信了,好了,就成了。这就是唯独基督构成了我们基督教信仰跟其他宗教不同的地方,所以我们一定要高举基督耶稣。你如果不高举耶稣基督,讲一些创造论、罪论,这些什么人论是没有用的。我跟你们说,你要讲这些东西,其他宗教也讲。他们也讲这些个,只有唯独基督论是他们没有的。

 

圣经的核心就是耶稣基督

在系统神学里,把基督论放在那么多论的中间,算是其中一论,是不太公平的,因为所有的论都应该围绕着耶稣基督。新约,特别是四福音书,道成肉身,耶稣基督亲自向我们显现,这是我们基督教圣经的核心。

我们知道整本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都是神的话。唯独圣经中新约的前四篇,四福音书是神的话,或者是神的道,道成了肉身,直接来到了我们中间。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历史时刻。整本圣经的旧约全是为耶稣基督做铺垫、预表、预告、预言、期盼、等候。然后,祂来了,新约的前四篇。之后祂又回去了,升天了,祂的门徒们,从使徒行传以后的这些书信,都是见证祂,为祂而生。

整本圣经的核心是耶稣基督,前面是为祂做预备,后面是为祂做见证。就中间四福音书是祂亲口说话,亲自向我们显现,亲自给我们成全,担当我们的罪,赐给我们永生的道路。这四福音书要读得透透的,我每一个情节都知道,细节也知道。整本圣经都要读,但是要把重心放在耶稣基督这里。

耶稣说得很简单,你们查考圣经没有错,里面有永生,然而你们不肯到我这里来,错了,就这个意思。如果你仅仅读旧约,你无异于是个犹太教徒。如果你把你的人生,全放在旧约的律法遵守上,我刚才讲了,累死你,苦死你,也把别人累死。律法是不能让人得救的。

 

道成肉身——耶稣真的是人

到耶稣基督这里来,什么都成了。整本圣经哪有这种事呢?神自己亲自成为人的样式,用祂的血肉,一点一点的向人展开了祂的恩典和真理。你们注意耶稣的很多细节,包括在拉撒路坟墓前,那是最短的一段经文,耶稣哭了。那是一个细节,那个细节说明什么?你会哭吗?何等的爱,祂设身处地的,祂真的是站在我们人的立场上活着。祂不只是一个高高在上的神,像佛教里面的那个大肚子弥勒佛一样,不动声色。

耶稣真的是人,跟我们一样,当我们痛苦的时候,祂也痛苦,所以这些细节不要放过。我真的发现耶稣基督在世上的时候,四福音书记载下来的,祂每一个音容笑貌,祂每一个言谈举止,是何等的宝贵。那是神亲自来到了人间,不再是借着以赛亚说话,不再是借着但以理的梦,所以你们千万千万要把耶稣吃透。

 

三位一体的神都在祂里面

这一个生命,这一次生命,成就了一切的生命。一切的生命都在这一个生命里头,生命就是道,祂就是道的化身。你们注意,当耶稣基督在世上的时候,三位一体的神都在祂里面。父在祂里面,他说父在我里面,我在父里面,我与父原为一,你们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然后圣灵是不是也在祂里面?圣灵供给祂是没有限量的。施洗约翰说,圣灵供给祂是没有限量的,你们知道这句话。没有限量就是无限,无限是神的一个本性。无限的圣灵传到祂身上,难怪祂说,我去于你们是有益处的,我若不去,圣灵保惠师就不来。等祂去了,五旬节,圣灵降下来,门徒们大不一样了,过去的懦夫、胆小鬼,全成了英勇无畏的殉道者。

所以三位一体的神全在耶稣基督里。对于我们来说,有了祂就有了生命,没有祂,就没有生命;得到祂,就得到了神的全部,没有祂,神的哪一个你都得不到。

 

神救我们极简单

上帝的救法很简单。有的人老是按照人间的常情常理来想问题,说哪有这么简单的?神救我们,就因着我们信,就这么简单。在神没有难成的事,你是一池清水,神让你变得纯洁;那怕你是一盆污水,到了神手里,也变得纯洁,因为耶稣的宝血是大有功效的。这才叫神,不然的话什么叫神,神做事不就神了吗?

神救我们是极简单的,我们自己不要想得太复杂。因为人间没有那么简单的事,所以我们认为神也不应该那么简单;因为人间没有白吃的午餐,所以我们就想神也不会给我们白吃的午餐;因为人间没有恩典,所以我们就会想这白白的恩典从那里来,怎么可能呢?但是神就是神,否则怎么叫神。

耶稣成了,在十架上,死之前说,成了。这意思就是说每件事都成了,不需要我们做什么了,这才叫神。如果祂只做了一半,剩下另一半让我们做,那不叫神;祂做了99.99%,我们做0.01%,那也不叫神,祂的神性就不完全。

 

凡仰望祂的就必得救

我举过一个例子,就好像人掉在一个坑里,怎么爬都爬不上来,人生的坑,最后全死在里面。这个时候如果有个人在坑上说,我是神,我来救你们,你们按照我的指示,拼命往上爬,谁先爬上来,谁就得救。你说他是神吗?你会说,要我爬,我还要你干啥,还用你救我?我自己就能爬上去,我救我自己了。就因为我们自己爬不上去,我们才需要神。所以耶稣来了是怎么说的?凡仰望祂的,就必得救,多简单!我在前面站着,你们看我一眼上来一个,看一眼又上来一个,这才叫神!

要信就信这位神,在所有的宗教中,都是让你苦修苦练、行德积善、靠行为、靠律法,只有基督教信仰,才是只要一看耶稣就得救,凡注目祂的都得救。救法就这么简单,为什么这么简单呢?道理也很简单,因为祂是神,神是全能的。全能是什么意思?就是祂做事不费吹灰之力。你们看过武侠小说、武侠电影,武功越是高的,解决问题也就越简单,一招致你于死地。那武功差的,打半天打不死一个人。神,全能的神来到人间,要救我们,祂岂不一步到位?

 

把神当神看,要信祂到底

从各个角度看,我们的主耶稣都是全能的救主,全能的神,所以我们靠祂就够了。不要再自己怀疑自己,更不要怀疑耶稣基督。他让你怎么做,你就怎么做;圣经上祂怎么说,你就怎么做;祂说你们要信我,就真信祂。祂说你们的信心如果像一粒芥菜种,就是让一座山移到海里,祂都会听你的,你信不信?有人说这是个比喻,移山填海。不,耶稣没有说这是比喻。

什么叫比喻?在人看来是比喻,但在神看来是真实。祂让那无花果树枯干,不就马上枯干了吗?在你看来,这简直就是不可能的,在神是可能的。让生来瞎眼的看见,你会说这是比喻,祂真的让他就看见。水变成酒,你会说这是魔术,但神不是魔术,是真实。
把神当神看,我说这话,不仅是给慕道友讲,跟我们基督徒也要讲。你信什么?你信祂能移山填海吗?你要信祂的话,你就句句都信,不要打折扣,有些话信,有些话不信。凡是你觉得你做不到的,你就不信,那你还信神干啥?你信的是你自己。凡是你能接受的,就拿过来;凡是你不能接受的,就神啊,先放你那儿吧。

凡是神说的都信,我在这里讲,也是让我们大家彼此激励,我对我自己也是这样激励的。我要信祂,要信祂到底;我要信祂,就信得完全;我要信祂,就是不信我自己。所以我们要等到耶稣基督再来的时候,能夸奖我们说,我们是有油的,灯里有油的。祂说能看得到世上有信德吗?我们要跟主说,主啊,看我,我永远都信靠你,别人不信的时候,我依然信靠你,看起来不可信的话,我依然相信。

不要在四福音书里面有85%的话你信,15%的话你不信。不行的,要句句都信,你的信多大,神就给你多大的祝福。感谢主,耶稣基督成了一切,这是唯独耶稣的意思。唯独耶稣就已经有了一切,如果不唯独耶稣,就没有了一切。

 

结束祷告

感谢主,我们一起来做一个结束的祷告。主啊,真是感谢你,你给我们带来了一切,我们的好处不在你以外。主啊,不仅是我们,整个世界也不在你以外,凡是在你以外的,都是粪土,都是虚空的虚空。主啊,愿你恩待我们,怜悯我们,让我们在你里面得着你的丰富。主啊,也让我们能把你的丰富传扬出去,让更多的同胞骨肉能进到你的里面来。

主啊,我们知道靠我们自己不成,但你凡事都能。主啊,我们就把我们自己交在你的手中,也把我们的家人,我们的这块土地,我们的禾场,都交在你的手中。主啊,求你来成全,你已经成了,我们只是去成就你所成的。主啊,谢谢主,谢谢主今天与我们同在,继续保守我们接下来的每一天,让我们在这里饱饱的得饱足。
主,谢谢主,听我们的祷告,奉主耶稣的名,阿们!

产品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