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志明 | 从耶稣宣告看唯独耶稣 | 唯独耶稣 (6/12)


第六讲 从耶稣宣告看唯独耶稣

 

耶稣的话是神直接的话

这一课的下半部分,我要讲从主耶稣的自我表白,来看唯独耶稣。我想在整本圣经里,当然都是神的话,有的是神借先知说的,有的是神借着故事说的,借着事情说的,但是唯有耶稣基督自己说的话,是神祂自己亲口说的。

我用的这本圣经是红字版圣经,你们在座的有没有用这种红字版圣经,就是凡是耶稣自己说的话都用红字印出来。

耶稣基督是神直接来到我们面前。首先你看整本圣经这么多人物,只有一个人物是神祂自己,就是耶稣。祂是神本体的真相,是不可见的那位神的可见形象。唯一的,是可摸可看的,可吃可喝的,就是耶稣。其他的都不是,其他的有天使,其他的也有人。大卫多伟大,是个罪人;所罗门,建圣殿的,是个罪人;保罗多伟大,也是个罪人。只有耶稣是神的本体。

从话语上来说,耶稣的话是神直接的话,不借着先知。所以读耶稣的话的时候,我有着一种极大的亲切感,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样,简单、明了、直接、有权柄。当然旧约里面也有很多是祂的话,神借着先知说的话其实也是祂的话,但不是祂直接向我们说话。祂直接向我们说话的,就是四福音书里的那些。

 

回到耶稣这里来

我这里要强调一点,大家可以去讨论。如果我们因着对圣经中某一章某一节有分歧,我们最后怎么解决?回到耶稣这里来,这是我的经验。我们很多这样的争端,在教会内都发生了。我昨天举过一个例子,就是约翰说,有人奉你的名赶鬼,却不跟从我们,怎么办?耶稣说只要不反对我的,就是我们的朋友。你回到耶稣这里,就很容易解决了。

还有很多别的事情,比方说对待得罪你的弟兄怎么办。我发现很多教会都有不同的规章,有的一犯罪就赶出去,有的说不能赶出去,都有圣经根据。但是我就跟他们讲,按照耶稣所说的,如果有弟兄得罪你,你就当乘着没有人的时候,私下里指出他的错来,他若领受,你就得了你的弟兄,这是第一步。

第二步,如果他不领受,你就再找一两个弟兄,一同去。有两三个人,句句定准,指出他的错。他如果承认了。你就又得了你的弟兄,这是第二步。第二步还不行,

第三步,把他交给教会。如果交给教会后,他认错了,你就要接纳他,还是当作弟兄。
如果第三步,他还不接纳,把他当外邦人和税吏。你们不要以为外邦人和税吏就是多差。耶稣对税吏挺好的,去税吏家吃饭。对外邦人,他就是向外邦人传福音。所以,到最后,还是你的慕道友,你还是要去他家吃饭,你还是要救他。他甚至说税吏如果悔改的话,比法利赛人还先进神的国。

所以你看耶稣的心肠,太慈悲了,太慈爱了,不是一犯罪就把你赶出去,不是那样的。而且不是一犯罪就公布,第一步不是先公布,是先乘着没人,私下里和他谈。我知道很多弟兄,这么一谈就接受了。我们为什么不到耶稣这里来?我说到耶稣这里来是很具体的。圣经旧约也好,新约也好,使徒书信也好,有任何经文看起来是互相矛盾的,到耶稣这里来,就解决了。

 

神直接来到人间向我们讲话

耶稣太伟大,我们一定要知道耶稣自己的话的份量。当然,整本圣经都是神的话,这个神的话的意思是说,都是神呼的气,吹出来的气。包括里面有蛇的话,就是魔鬼讲话,还有驴讲话,什么话都有,但整个来说,是神呼出来的气。不管里面有魔鬼讲话、驴讲话、亚当讲话、夏娃讲话、还是大卫讲话、所罗门讲话,都是为表明神的救恩,就是这个意思。
但是唯独耶稣讲的话,不仅是神说的话,而且是神直接来到人间,向我们讲的话,不是借着先知,不是借着律法。真的不一样。所以,这么多年,整本圣经我都能读出耶稣来,既然整本圣经都能读出耶稣来,我最后总是直接到耶稣这里来。所以,每天晚上睡觉前我读经,不管是读旧约新约,我最后都是回到耶稣这里来,然后就安然入睡。我常常讲,我跟耶稣很亲的,我太太睡一边,耶稣睡另一边。因为我老是面向这边看圣经,很亲很亲的。
看,真是好,你看有了耶稣就什么都不想要了,太太都不想要了。因为有很多时候太太不理解我,我必须求耶稣理解我。真的是这样,你说你先生、太太能完全理解你吗?经常误解的。但我们的主总是理解的,总是接纳,总是安慰,总是扶持,所以感谢主。

 

独一绝对的表明

根据主耶稣自己的话,表明祂自己是什么人。我这里讲了五点。

第一点就是他是个独一的、绝对的表明,没有别的人,也没有别的东西可以表明神。他说:“你们的眼睛是有福的,因为看见了;你们的耳朵是有福的,因为听见了。我实在告诉你们,从前有很多先知、义人和君王要看你们所看的,却没有看见,要听你们所听的,却没有听见。”这句话把整个旧约全包括了,而且把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全包括了,把整个宇宙历史全包括了。

耶稣入世之前,没有人见过神。但是人人都在盼望见神,所以产生了无穷多的宗教。但耶稣来了就说,都归我了,所有权柄都归我了。这就是祂的独一绝对的表明。

祂还说:“你们的祖宗亚伯拉罕欢欢喜喜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见了就快乐。”我读到这里时候,我的心那个高兴,我也快乐。主快乐,我也快乐。祂说的话那个气势磅礴,那个神性就喷薄而出。 “你们的祖宗亚伯拉罕欢欢喜喜仰望我……”如果祂不是个疯子,疯子也没有疯成这个地步!犹太人说祂颠狂了。如果现在有个人,站在北京上海的街头对着人群说:“你们的炎黄大帝仰望我的日子……”,一定把他送精神病院去了。

耶稣气势磅礴,祂里里外外的神性不顾一切地流露。所以读到耶稣的话,哪怕短短的一句话,我的心就豁然开朗,就好象突然看见蓝天一样。没有人象他这样说话的,所以祂的话特别有力量。你就记得当年那些人,大祭师们派一些人去抓耶稣,他们空手而归。他们怎么说?他们说,这个人说话带着权柄。什么意思?就是我们不敢抓祂,祂太厉害了,祂说话带着权柄,我们不敢下手。祂真的是神!祂是绝对的、独一的神。
所以,这是祂自己表明祂自己。

 

独一绝对的拯救

接下来,祂是独一绝对的拯救,在祂以外没有别的救主,也没有别的救法。这节经文我们都很熟悉,“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是借着我,没人可以到父那里去。”祂说:“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我就是羊的门,凡在我以先来的。都是贼,都是强盗。”约翰福音又说,“不与我相合的,就是敌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

你看这话多绝对,凡是不到祂这里来的都是祂的敌人。凡是不到我这里来的,你们注意这个主词啊,是我!凡是不到我这里来的,都不能得救,都是抵挡你们的。但是呢,只要不反对你们的,都是你们的朋友。

这两句话我也想了很久。就是你不能背离耶稣,你一稍微背离耶稣,就落入仇敌。但是,跟不跟门徒这没关系。你凡事到耶稣这里来,凡事奉耶稣的名赶鬼、医病、传道,都是朋友。哪怕不跟约翰,不跟彼得,都没关系。凡是到耶稣这里来的,都是朋友。你看这句话“凡是不到我这里来,不与我相合的…”就不行了。但是反过来,如果不是祂,而是门徒,那就不一样了。你跟不跟门徒,都没有关系,只要到耶稣这里来。所以,耶稣是绝对的拯救,离了祂就没有救恩。

耶稣又是绝对的生命,祂说,“人若不常在我里面,就象枝子丢在外面枯干,人捡起来丢在火里。”这里面有好多层次,用道路来表明祂的独一性;用羊的门来表明他的独一性;用与祂相合,不然就是敌祂的来表明祂的独一性;用树和枝子的链接来表明祂的独一性。这是第二点独一绝对的拯救。

 

独一绝对的地位

第三点就是独一绝对的地位。这个地位是绝对的,没人能够替代的。祂说不是你们择选了我,是我择选了你们。神的地位在祂身上不容置疑,没有商量的余地。祂说,人到我这里来,就要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如果不这样的话就不能做祂的门徒。这表明祂是多么绝对的地位,什么东西都不能跟祂比美,这个很重要。

我们很多人说,我爱耶稣,但是我也爱这爱那。你错了!弟兄姐妹们,你们要注意,耶稣说的不是那样,耶稣说你要爱祂,你要达到一个什么地步呢?其他别的爱都成了障碍。对其他别的东西的爱,都会阻碍你去爱耶稣,是不是这样?越是人间割舍不得的那种爱,越容易成为爱耶稣的障碍。真那达香膏为什么耶稣说你们到哪里去传福音都要记念,都要诉说这女人所行的。为什么?她就是把她最珍贵的那达香膏给打破了,倒在祂头上,才是最爱的。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你的最爱,这个最爱就最容易阻止你背十字架,跟随耶稣。人跟人不一样,有的人最爱钱,我跟你讲,钱就是你的仇敌;有的人最爱面子,面子就是你的仇敌;有的人最怕死,不愿意舍命,那就是你的仇敌。小敏那首歌唱道:你要怎么啦,就必须舍命。听从神的呼召,就是要舍命。

 

爱主就不能爱别的

耶稣说要恨父母、妻子儿女的意思就是这样。祂的意思是说,你要爱我,不仅是胜过爱他们。我们中国人翻译的时候,觉得这有点太刺人伤人心了吧,所以翻译成胜过爱,其实原文意思是恨。耶稣说话就是这么直截了当,绝对!

恨是什么意思,我自己体会到,我想你们很多传道人也体会到。因为你出来传道,出来跟着耶稣走十字架的道路,家庭,你最心爱的妻子儿女,常常是你的牵挂,是你的绊脚石。常常是这样,你没有到一个地步,没有这种感受;你到了一定地步,就有这种感受。
我有时出来时间久了,我也想家。想家这件事是好还是不好?要是耶稣就说,撒旦退后去!是不是这样?彼得是不是关心耶稣?说主啊,你千万不能这样。是不是爱他?但耶稣就说撒旦!所以你就知道这个道理。本来是好事,但是只要是这个好事是阻挡你跟着耶稣走的, 这个阻挡再好也是撒旦。撒旦就是阻挡者的意思。

耶稣是绝对的地位,祂不允许别的人或事与他并列,甚至不许别的什么和祂排次序,和祂排老大老二,耶稣说,我是独一!所以我们现在有些口号,要爱这爱那,与爱耶稣并列,错了!爱主就不能爱别的,就这么简单。

你们仔细去品味这些话,这不是我说的,是主耶稣自己说的。你们仔细去品味这意思,平时是可以,但是到了关键时候,你只能选择主。因为保罗说,一切都是粪土,整个世界都是粪土,只有耶稣基督是至宝,你看,是独一的。然后耶稣说,你们变卖一切所有的,来买这颗珍珠。什么意思?祂与一切作对,是这个意思。所以凡在祂里面的,有价值;凡是在祂外面的,一点价值都没有。这是耶稣基督的绝对性。

 

耶稣是绝对的

祂说你们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和福音丧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也是这个意思。连你的命都是你跟随耶稣的敌人。有时候你为了保自己的命,就不愿意跟随耶稣,耶稣说,那你就丧了命。所以有时候,我们有一点贪生怕死都没办法跟随耶稣。

我昨天看了一个小册子,就是河北杨月生医生送给我的那本。西方传教士一家人,到中国传福音。你不能说他们不怕死,人人都怕死,哪有不怕死的?人人都软弱,吓得都哆唆,但是他们为了主,再怕,该死也得死,就这么简单。在山东有个宣教士,他有枪,有子弹,不忍心掏出枪来打。等他被杀死之后,发现他有手枪藏在腰里。你看,他就是要死的。

潘霍华有一句名言说,当神呼召一个人出来的时候,是要祂去死。你们知道这句话吗?有人把这句话解释成,让我们的老我死去。当然也不错,这样他就不用真死了,我们很会妥协的。其实真的就是殉道,潘霍华用他自己的生命应验了这句话。他真的死了,被希特勒杀死了。

所以我们知道耶稣是绝对的,绝对的就是说没有什么东西能和他并列。旧约说,耶和华是忌邪的神,有时候讲是妒嫉。就是你不能把其他事物和他并列。我们好多基督徒为什么现在没有力量?牵挂​​太多了。不是独一的耶稣基督,你在他身上加了很多其他别的东西。还有我们的神学,我们的教义,全把耶稣给遮盖了,已经显不出耶稣基督那个独一绝对的权柄、能力,都没了。

 

独一绝对的权能

接下来,我这里讲,耶稣基督是独一绝对的权能。我讲得这些话都是耶稣基督自己讲的。祂说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你看这话说得。一个要被钉上十字架、被人羞辱、拿唾沫吐、拿鞭子抽、拿枪扎的这么一个人年青人,三十岁出头,说话这个口气。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没有这么说话的,祂就这么说。

祂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已经赐给我了。当然这是祂复活以后说的。这时候还容易理解,祂已经复活了,祂说什么大家都得信了。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做我的门徒。”这个万民,其实就是每一个人。我们翻译成万民,其实是指所有的,被造的生命,被造物都要成为我的门徒。不是一万个的意思,是所有的意思。

“要奉父、子、圣灵的名义给他们施洗,凡我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你就分析耶稣的话,从第一个词到最后一个词。这里面充满了多大的词,天上的、地下的,世界、和祂的末了。时间无穷,空间无限,全在我这儿。祂如果不是精神病,就是神!祂只有这两个选择。精神病也没有这么大胸怀的,精神病也不能疯到这个地步。况且耶稣比我们正常人还正常一万倍;比我们清醒一万倍;比我们谦卑一万倍。你看看这个神,多么真实,所以独一绝对的权能在祂身上。
这是祂自己表白的。

 

独一绝对的源泉

最后独一绝对的源泉,这个我们不用多讲。祂是真葡萄树。源泉,就是说,你离了祂,就没有生命,所有的生命都是由祂而来。祂说,我是在自己有生命,祂说,我父在祂自己有生命,我也是在我自己有生命。那意思就是说我们这些人都不是的,我们都不是在自己有生命的。我们的生命都是被赋予的;我们的生命都是被养育的。但是唯有耶稣基督和天父,三位一体的神,祂的生命是自有永有。他是自在者,我们是祂在者。祂是自己就有生命,中文翻译成在祂自己有生命。我们在我们自己没生命。

你知道这个差别多大?所以神怜悯我们,看到我们这么可怜。你看我们真的是来了,又要走,又舍不得走。结果神就知道我们这个人生的悲剧。宇宙的创造者,整个星空万里,所有奇妙背后的那位神,祂为了救我们,借着耶稣来了。就是解决这个问题。

 

耶稣来就解决生命的问题

我再给大家讲,耶稣来到世界上,说到底其实很简单,就是解决一个问题。什么问题?生命的问题。伊甸园里,是不是就是个生命问题?人丢了生命,耶稣就来送给我们生命。但是很多人强调解决罪的问题,为什么要解决罪的问题?我昨天讲了,如果不洁净我们,我们带着罪,进入永生是不可能的。那进去就是地狱,就是在罪里永远不死。你说那是什么滋味?让你永远犯罪,不只是你犯罪,别人犯罪也折磨你。秦始皇天天奴役你,希特勒天天屠杀你,但怎么杀也杀不死你。让你不停地流血、不停地疼,但是怎么也死不了。那不是地狱吗?诸葛亮和司马懿天天斗;刘备和曹操天天打。

所以神到人间来,只解决一个问题,就是人间的根本问题,就是生命问题,因为我们没有生命。从伊甸园中被赶出来后,我们不再有生命,死就归给了我们。因为神早就说了,你吃的日子必定死。既然神说了吃了必定死,他们又吃了,那肯定要死。

有人说,亚当夏娃没死,而且生了我们这些后代,怎么能叫死呢?生的都是死人!死人生死人,死人埋死人,死人跟死人斗,死人制造原子弹炸死人。这世界不就是这样吗?只有耶稣基督是真的活人,活在祂里面的才是真活。所以耶稣来就只解决一个问题,生命的问题。

 

除去罪,得生命

我学哲学学了半辈子,我感谢圣灵进入我里面后,看事情就越看越觉得简单。最简单的真理,是最伟大的真理。我们只有一个救主:耶稣基督。只有一个救法:十字架。只有一个目的:让我们活。因为我们人间最怕的就是死,别的什么都好办。但神说了,你要想活,首先要除去你的罪,然后你才能进入永生。就是先把你的智慧果给解毒、清理了,你才能吃生命树的果子。

神的法则不变,伊甸园的法则到现在也不改变,神的法则从来不改变。伊甸园里,人吃了分辨善恶的知识果,犯了罪,就不能吃生命树的果子。今天也是这样,除非主耶稣基督把你身上的罪去掉,你才能吃生命树上的果子。所以解决罪的问题是一个前提,目的是赐生命给这世界。

祂说我来了,就是叫人得生命,就是这个道理。但记着这些事,是叫你们知道祂是神的儿子,好叫你们因着信,在祂那里得生命。所以很简单,我们基督徒真正的盼望,就是将来我们可以永生不死。

 

耶稣基督的爱

真的,今生一切都要过去的,都不重要的,别计较,啥都别计较。有人踹你两脚,你就说再踹我一脚吧,只要让你高兴,你就踹吧。有时候我太太跟我发发牢骚,我女儿说:“Dad,你烦不烦啊?”我说只要她高兴,我烦点没关系。我真的这么想,我不是开玩笑。只要我太太她叨叨几句,她痛快了,我何乐而不为呢?反正也伤害不了我。

同样,有人踹你两脚,只要你刚强到一个地步,只要你心胸宽广到一个地步,他踹你的时候,你根本不介意。你何必不让她高兴两下呢?所以有人伤害你的时候,你就想,为了他好,只要你自己心不被伤害,你就让他伤害吧,没关系。

其实耶稣基督也是这样,你杀吧,我三天以后复活。祂知道的,祂早就知道祂要复活,但是要忍受痛苦,这个是要忍受的。

我们每个人都要知道我们自己没生命,我们都是死人。我们生命的绝对、唯一的源头就是耶稣。我们的信仰是得生命。那些理论的东西,有时候扯得太远,扯得太远就把根本忘了,就是得生命,这个生命是永生的生命。

但是你们反过来想,一个人得了永生的生命,在耶稣基督里活着,今生活得怎么样?刚才讲了,很潇洒的。刚才歌里唱到,让我们的爱改变世界,什么叫爱,不仅是你抱抱我,我抱抱你。是你伤害我,我仍然爱你,你犯了罪,我仍然接纳你。像耶稣基督,你杀了我,

 

我为你祝福,这才是爱。

世界需要这种爱,不仅是拥抱的那种爱。神怎么接纳我们,我们就彼此接纳,那怎么还能打起来?现在讲和谐,真正的和谐是什么?和谐就是在彼此伤害中,仍然能够和平相处,这才能和谐。我们知道,没有神是不可能和谐的,因为我们都是死人,我们没有生命。

 

从我是到是我

我这里面讲到了,从我是到是我。这个在旧约时代,神对摩西说:我是。耶和华的意思就是我是,我是我所是,I AM WHO I AM,中文翻译成自有永有者。我第一次读圣经,读到这里很吃惊,好像上帝没有回答摩西的问题。我是,我是什么?我是我所是。哪有这么回答的?你是谁,我是我所是。

我是学哲的,后来想一想,上帝后面不能回答任何东西。祂说我是什么,都是错误的。你知道吗?祂说我是地,祂比地大;我是天,天是祂的座位;我是全宇宙,全宇宙只是祂的一个创造物。祂不能说祂是什么,祂说祂是什么,祂都渺小了。所以祂说我是,后面加省略号,意思是说祂什么都是,什么都不是。就这个意思,我是,我是奥秘,就这意思。我是你测不透,我是没法说,就这个意思。神嘛,就是这个意思。

接下来耶稣来了以后,你们注意,祂说,我是真葡萄树,我是天下降下来的粮,我是光,我是活水,我是你们最知心的朋友,我是羊的门,我是平安,我是永生,我是什么,什么,我是•••••• 讲了很多很多我是,祂就把上帝在摩西面前那不能说的,祂都说出来。这个是耶稣基督跟旧约之间的关系,也是一个承继关系。

旧约的耶和华谁都没见过,耶和华也不能跟人说祂是什么?但是耶稣基督用祂自己的生命说了,我就是你一切需要的满足。你软弱,我是你的力量;你孤单;我是你的朋友;你伤痛,我是你的安慰;你死亡,我是你的复活。生命、医治,祂什么都是,祂是你一切需要的满足。

你看祂就把旧约的神带到了我们面前,成就了我们一切需要。所以说,祂是独一的,没有人能代替祂。为什么我们说,犹太人到现在还没有得救?我们不能说犹太人已经得救了。他们信旧约,他们对旧约比我们熟,但是我们说,他们没有得救,为什么?没到耶稣这里来。上帝对他们来说还是一个“我是••••••”省略号。

而我们不是,我们有了耶稣。耶稣对我们说,我是你的朋友。朋友,这不得了。我是你的主,我是你的牧人。神成了我们身边的聚宝盘、宝葫芦,成了我们一切的宝藏、避难所,磐石、山寨、盾牌,都是我们的,在耶稣基督身上都应验了。旧约上所有那些,在耶稣基督身上全部应验了。

到后来我们知道,是我。我特别盼望,我们最后每一个人跟耶稣的关系能亲秘到一个地步,就是一听到耶稣的话就认得他。就像祂的羊,认得祂的声音。你看耶稣跟彼得,他们在风浪上的时候,祂从海面上走过来。彼得说,那是鬼怪,他们就害怕。耶稣说一句话,是我,不要害怕。我读到这里特感动。感动什么?就是这一句话,是我,就把什么都包含了。我们都是过来人,都知道,我们最亲近的人打电话时,都说,是我,对方立刻就知道了。你谈恋爱的时候,不用说亲爱的,说,是我。那就是熟得不能再熟了,不用介绍谁是谁。

耶稣对门徒就说这句话,别怕,是我。我就盼我们每个基督徒都跟主这么亲近。到时候你遇到灾难时,遇到痛苦时,遇到压力重担时,听到耶稣说,不要怕,是我。行了,一说是我,就什么都好办了。耶稣一到他们的船上,那风浪立刻就停止了。

所以从我是到是我,这是何等大的转变。从我是后面是省略号,到我是,后面填了这么多的内容,这些内容都包含在是我里头。是我,一说是我,是你的好朋友;是我,是你的好牧人;是我,是你的盘石;是我,是你的拯救;是我,是你的力量。这是我里面包含了多少内容。

 

信仰极简单

真是感谢神,除了祂以外,我们什么都不需要了。在耶稣基督里,一切的丰盛都在祂里头。所以我们记住这句话,神一切的丰富,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耶稣基督里,都在祂里头。

信仰原本是极简单极简单的。使徒时代,信仰就是那么简单,信耶稣就是信耶稣,简单极了。所以我想,力量在哪里?越简单越有力量,越复杂越没有力量。所以我们要回归耶稣,就是要回归那能力的源头,恩典和真理的源头。

我昨天谈到,我今天还是再强调一点,上帝是创造宇宙的,虽然是我们测不透的,但是宇宙确实在这里存在,让我们无可推诿。那位创造者,上帝,既然来到人间,在耶稣身上活出来了,祂做事就是干净、利落、简单,没那么复杂,苦修苦炼,让你自己奋斗。不,就这么简单,到我这里来,就什么都有了。

 

预定论和自由意志的差别

神多么慈悲,从来不强迫人,祂用爱来吸引我们。有的朋友常常讲,既然是这么好的救恩,这么白白的,我不愿意也让我去,不就完了。但是上帝从来不这样的。

今天我们吃饭时,讨论到加尔文的预定论,跟阿米念的自由意志的差别。其实,预定论跟人的自由意志并不矛盾。上帝一切都知道,这是没有话说的。祂一切都知道,但祂却不干预,这本身就像预定一样。祂已经画出来了,祂也不改,就这样了,这不预定了吗?

但另一方面,祂的预定已经给了人充分的自由。亚当夏娃有吃的自由,也有不吃的自由。但神把后果告诉他们,吃的日子必定死。上帝从来不强迫亚当。有人说,上帝,你既然知道这果子这么坏,会让人犯罪,蛇会引透,亚当夏娃经不起引透,你明明知道他们会吃,会犯罪,你把这棵树拨了不就完了,你放在那干嘛?就好像小时候,对我女儿说,这糖水你千万别喝,喝的日子必定死,然后你摆在她面前。你越说,她就越喝,她要尝尝。小孩她哪懂这个?那不是责任在我吗?

我刚念神学院时,我就跟上帝祷告。我说上帝,人类犯罪,责任在你,因为你明知故纵,你全知全能,你预先就知道,为什么不提防,为什么不把那个树拿走?你想过这件事没有?我是学哲学出身的,我问的问题刁极了。我问得神学院的教授们谁都回答不了,但是最后神自己回答我。怎么回答?祂如果把那个树拿走了,只剩下生命树的果,那人就没有自由了。就这么一种,没有自由了,你就知道,没有自由,人不就没有责任?我不自由了,你给了我什么,我就吃什么,我没有责任。

 

没有自由,就没有道德

没有自由,就没有道德。你们知道什么叫道德?是在自由状态下,你可以做坏事,也可以做好事,你主动选择不做坏事,做好事,这叫道德。如果我拿枪逼着你,你不做好事我就枪毙你,做了好事也不叫道德。或者我用一些利益来诱惑你,让你去做好事,你做了好事也不叫道德。

我在国内原来是学雷锋的标兵。我当兵的时候,早晨起来,去抢抹布,去帮助饲养员喂猪,我全是为了入党提干。你说我做这些事道德吗?那是不道德,是往上爬。所以当我做了好事,别人看不见时,我就写在日记本上,摆在排长面前,我就让他看见我做了这事,要不白做。

那不叫道德,真的道德是你在完全自由的状态下,你发自内心地意愿去做善事,那叫道德。没有自由,就没有道德;没有自由,就没有责任;没有自由,就没有人的尊严。上帝造的人是自由的人,是按祂形象造成的,所以上帝必须在那有两棵树,才能让你的自由发挥出来。

如果说我给你充分的自由:自由地穿吧,就那一双袜子;自由恋爱吧,就这一个女人,那叫什么自由?你知道神给我们人自由,祂就必须用两棵树,而且这两棵树一定是不一样的,针锋相对的,有善有恶。

 

上帝一开始就赋予我们自由

圣经好深好深,上帝一开始就赋予我们自由,因为是按照祂的形象造的。按照祂的形象造的能没有自由吗?按照祂的形象造成的这个自由的人,就有权犯罪,当然神已经把犯罪的后果告诉了人。

我们管教孩子,以后要向上帝学习,管教孩子也是这样的。你想从小就捆绑住他,让他不要这、不要那。今天还有姐妹跟我讲那些偶像的事,小孩子要不要他接触偶像?什么龙呀,什么这些东西呀,要不要接触这些东西?这你不让他接触,他长大了以后也得接触,你没办法的。所以你从小就要培养孩子,在自由状态下,他能够听神的话,这么一种品格,而不是剥夺他的自由。你没有办法剥夺他的自由,你知道这个道理,所以上帝就是这样。

那这样说起来,你说人有没有自由?当然有自由,亚当夏娃一开始就有自由。我们人如果没有自由的话,我们怎么背离神?如果上帝一开始造的全是木偶,他一拉线,全人类都哈利路亚,我跟你说,祂自已看了都无聊极了。

自由是圣经里面一个很重要的概念。改革宗神学在这一点上是片面的,阿米念神学在这一点上也是片面的。他们两个加起来就全面一点,就是上帝有主权,上帝知道一切,但是他给了人自由去选择。可是人咎由自取,在自由选取中承担你的责任,你在自由中堕落,也可以听神的话,在自由中回归,再升华。这才是真正的悔改。

 

基督是解决一切的关键

所以我们感谢神,耶稣到世上来没有强逼我们,祂是用祂十字架的爱来吸引我们。圣经上说吸引我们快跑跟随祂。祂不是拿鞭子抽着我们,也不是用祂的神迹奇事吓唬我们。不是,祂是自已流血牺牲,死在十字架上,这样动人的爱来感动我们,吸引我们。

我们知道耶稣基督是解决一切的关键,但是我们自己要到祂面前来,包括信了主的。我以前传福音,常常是觉得慕道友要到主耶稣这里来,我现在才突然发现,我们好多基督徒没有到主耶稣这里来。我们到了教会里,到了传统里,到了教义里,我们到了各种教会的活动里,到了宗教里,没有到耶稣这里来。

到耶稣这里来人是不一样的,你知道到耶稣这里来的,天天眼睛盯着耶稣,跟着耶稣,吃喝耶稣的,那是越来越像耶稣的。你如果进入宗教我告诉你,你越来越像教皇,用圣经上的话是去咋唬别人。这个做不到,那个做不到,为什么我丈夫这个样子,我太太这个样子,我的传道人怎么这个样子,就这些。我在海外华人教会看到很多很多。所以感谢主,我们到主面前来,我们才能得救,不到主面前来不能得救,不到主面前来不能得力,也不能得胜,独一的主就够了,非常简单。

最后我们一起来做一个祷告。我们的主耶稣啊,真是感谢赞美你的恩典,因为没有你的恩典,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没有你自己的恩典,就没有我们的生命,我们都是死人。主啊,但是在你里面,如今我们都活了,哈利路亚!天父,我们感谢你,你不仅把你的儿子赐给我们,为我们而死,为我们而复活。主啊,你解决我们人生死的问题。主啊,也解决我们人生罪的问题。让我们可以坦然无惧地站立在你的面前,我们做你的器皿为你所用。

产品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