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志明 | 从五个唯独到唯独耶稣 | 唯独耶稣 (2/12)


第二讲 从五个唯独到唯独耶稣

 

无法抗拒基督

我信主差不多快二十年了。我刚刚信主的时候,心是单纯的,眼睛单单注目耶稣。如果不是耶稣基督的爱吸引了我,我是不可能信祂的。

你们知道我是学哲学的。学哲学的人就是喜欢辩论,喜欢在别人已有答案的事上划问号。像我们这种人怎能么能佩服任何一种理论呢?不可能的。哲学史上几千年来,没有一家哲学,是大家公认正确的。但是我信耶稣,真的是祂​​自己吸引我,是的生命吸引我。祂活出来的那种神的慈爱,神的力量,祂说出来那种神的话语,不是打动了我的理性头脑,而是扎到了我心里去。

我原来喜欢挑毛病,什么理论我都要挑毛病,但是到了耶稣面前,我突然发现我失去了挑毛病的能力。我必须匍伏在祂的面前称他为主。虽然祂是个木匠的儿子,虽然没有进过学堂,虽然33岁就死在十字架上,虽然是二千年前的人,虽然生在穷乡僻壤,但是祂一开口,我知道是神的气吹向我,你没有办法抗拒。

 

基督与基督“教”的差别

信了主之后,我就进了神学院。进神学院之后,我初次接触什么叫基督教。我加了个“教”字。原来只是基督,到了神学院,发现还有个基督教。基督与基督教差别很大。这个“教”字,就增加了很多东西,在耶稣之外,或者在耶稣之上,也生发出来了很多神学,教义,传统,各种各样的东西。

我读一门课,叫护教学。护教学,我以为是为基督教辩护,叫护教,结果读得是什么呢?是加尔文派批判阿米念派。我当时大惑不解,我问教授,这叫护教吗?这不是内斗吗?因为在我们看来,加尔文派和阿米念派虽然有些差别,甚至有些是针锋相对的,但是我们知道都是主内的弟兄姐妹。在美国加尔文派就是长老会,阿米念派就是浸信会。长老会有它的优势,浸信会也有它的优势。我说,何必呢,相煎何太急?

接下来我参加教会的生活,之后神学院毕业。毕业后,我到处去布道,各种教会我都去,最后我就发现问题了。不仅是我发现问题了,我自己也有问题了。什么问题呢?就是我当初那个单纯的爱心和信心,突然受到了挑战。你看我们当初的爱心,当初的信心,都是从耶稣来的,很单纯。但是后来东西大多了,什么浸信会,长老会,圣公会,路德会,卫理公会,灵恩派,福音派,基要派,地方小群教会。怎么这么复杂!复杂点也没关系,还彼此不服;甚至彼此论断,定为异端。我就非常困惑。但是感谢主,他就在这种像蜘蛛网一样复杂当中,始终引导我;让我把眼光定睛在主耶稣基督自己身上。

 

耶稣基督是唯一的根基

感谢主,主耶稣是个小窄门,不进入这个窄门的,就不能进入到大上帝。上帝好大,大不大?整个宇宙都是祂的,花草树木、空气阳光雨水、高山大海,都有祂创造的大能。多伟大!可是那个门好窄好窄,若不借着祂,谁也别想进去,而且都要匍伏爬进去才行。借着这马槽里的婴孩,借着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流血的那一位。

但是在信主之后,我们所经历的,常常引我们分散注意力。哥林多前书三章11节,说得非常明确:“那已经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稣基督,此外,没有人能立别的根基。”这对我们基督徒来说是不言而喻的,阿们。

可是当我们接触到神学、教义、教派、传统的时候,这根基就被模糊了。我们常会听说某某教会,他的神学根基没有;某某人,他的神学根基不牢;某某某,他的神学根基不正。我听到了就问,你到底是以神学为根基,还是以基督为根基?你这个神学以什么为根基?所以我们常常模糊这根基的问题。圣经上说得很清楚,此外没有别的根基。我们基督徒只有一个根基,就是耶稣基督,不能再说别的根基。你说别的根基,就是另立根基。

 

马丁路德的三个唯独

宗教改革的本质就是回到耶稣基督里。马丁路德当时最早提出来的是三个唯独:第一唯独圣经,第二唯独恩典,第三唯独信心,我非常阿们。

第一唯独圣经

因为那个时候你们知道,圣经不是我们普通人能看的,只有神职人员才看,因为都是拉丁文的。信徒是不须要读圣经的,只去听神父他们讲就好了。他们也讲的很少,都是仪式。圣经不能到达每个信徒的手中,不能翻译成各种语言,那么教皇的喻令就取代了圣经。

所以马丁路德第一个把圣经翻译成德文,而且是用普通的德文。不是用高深的德文,是用市井小民习惯的那种德文翻译,就似白话本圣经一样。所以“唯独圣经”这一条,击中了教皇的要害,意思是说不是听教皇的,而是听圣经的。

第二唯独恩典

那么唯独恩典是什么呢?就是不凭律法,而是凭恩典得救。你们知道当时教皇颁布了很多律法,包括买赎罪券这些东西。圣经讲得很清楚,我们得救都是本乎恩。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给我们成就了一切的一切,我们只要信他就够了。

可是当时在中世纪黑暗时期,这不是大家公认的真理,大家公认的真理是要有德行。所以马丁路德当时提出来唯独恩典,就是律法不能使人称义。这继承了保罗当年在使徒时代所说的。

第三唯独信心

那就是人的一面。恩典是神做成了,信心使人支取。你知道圣经里面,其实有三个字最重要,第一个就是恩。从创世到启示录,全部都是神的恩典。祂为什么造宇宙?为什么造万有?为什么造人?都是因着祂的爱,祂的恩典。因着爱我们生我们,造我们;因着爱我们,养育我们;因着爱我们,我们堕落了来救我们;因着爱我们,死后让我们复活,将来有新天新地。全是因着爱我们,才有了这一切。神不愿意祂自己,祂愿意与我们fellowship,跟我们在一起,这就是恩。

第二就是信。神的恩典这么浩大,全给我们就预备好了,我们怎样才能得到呢?很简单,信。不是去理解,不是去研究,不是去搞明白。你搞不明白的就像母亲怀里的婴孩,他能搞明白什么?他就是信,有奶就吃,没奶就哭。就是这样,我们在神面前就像小孩子一样。越单纯越好,而且越像小小孩子越好。七八岁的小孩子已经不好了,三四岁好,一二岁很好,刚生下来的更好。所以耶稣讲婴孩,小婴孩是完全仰赖,完全依靠,然后母亲就用完全的爱去爱他,用生命去保护他。

所以信,一概讲信。伊甸园里讲信,那么耶稣基督到世上来救我们的时候,也是一概讲信。信的人有平安,信的人有喜乐,信的人有神迹随着他,信的人病得医治,信的人有永生,都是讲信。将来的新天新地,启示录靠什么?靠信心。不靠信心你怎么知道将来的样子。未见之事的实底,可望之事的确据。我相信将来有新天新地,不全是靠信吗?谁能研究将来的新天新地,爱因思坦也研究不了,都是靠信。所以马丁路德讲:唯独圣经,唯独恩典,唯独信心。

 

死亡的恩典

圣经里面其实还有第三个字,就是义。以前讲过,神的恩我们信,所得的是什么?是生命。伊甸园里面有生命树的果子,亚当,夏娃没吃。可惜啦,之后被赶出伊甸园,他们不能再吃生命树的果子。

我考大家一个问题,为什么他们吃了知识树的果子以后,上帝就绝不让他们沾生命树的果子?这是一个惩罚吗?这是一个恩典,阿们!有人说上帝怎么那么残酷,有永生的果子为什么不让我们吃?非看着我们死,犯了这点事,就受这么大的惩罚。

你们知道吗?犯了罪不死,这意味什么?地狱!你想想如果我们这些罪人都不死,秦始皇没死,希特勒、斯大林没死,这个世界怎么过?死是个好事,神说你们犯了罪,为了让你们解脱,死了吧。不然的话,你活受罪。你知道吗?人永远地活受罪,那就是地狱。

神永远是爱,包括惩罚都是爱。实际上父母惩罚孩子就是爱,可孩子不觉得。孩子委曲地哭,说我父母怎么这么不爱我,你们还是我爸妈吗?邻居都对我好,为什么父母对我那么不好。等他长大了,才知道邻居才是不好。

 

赦罪与永生

你知道神的爱用各种方式显明,包括用公义。我们常常讲神有爱有公义,我常常讲,公义是爱之下的。公义是爱的一种方法,一种手段。因为不认识神的人,没有信心领取恩典的人,死对你来说比活着更好。

那么耶稣基督来救我们。祂说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你们是枝子。这个关系就明确了。祂把伊甸园里,我们没有吃的生命树给带到了人间来。但是你想吃那个果子,还是不成,因为你有罪,要先用祂的宝血。祂自己死在十字架上,除去我们的罪,让我们在无罪的状态下,才能进入永生。

所以祂首先是来赦罪,然后是来赐永生。不认罪、不悔改、不进入他的国,你们没有办法得永生。将来在新天新地里,有生命河的水,那就是永生的境界。

 

战胜死亡

你看整本圣经,全是为了给我们生命。我们人最大的敌人不就是死吗?活得好,活得不好,其实都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活不了。所以神来到人间,一定要帮我们战胜这个最大的敌人——死亡。怎么办?解决罪的问题,然后才能解决死的问题。

圣经里面三个字,恩、信、义。约翰福音里讲得很清楚,但记这些事,是要叫你们信祂是神的儿子,好叫你们因着信,从祂那里得生命。是这个意思。

神迹奇事不是最后的目的,神迹奇事是为了显明祂是神。显明祂是神,是为了要我们信。让我们信也不是最后的目的,最后的目的是让我们因着信,得着生命。所以我看到马丁路德讲到唯独信心,因为这一切我刚才讲的都是从圣经来的,对不对?那圣经里面第一个是恩典,所以唯独恩典,第二个是信心,所以唯独信心。

 

宗教改革加上第四和第五个唯独

后来,宗教改革的这些领袖们,他们觉得这三个唯独还不完全。因为圣经也好,恩典也好,信心也好,都是从主耶稣基督来的,所以他们加了第四个唯独,叫唯独基督。这是完全正确的。

接下来,他们加上第五个唯独,叫唯独神的荣耀。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应该怎么活法,基督徒自己应该怎么活法?就是活出神的荣耀来,不是活出自己来,乃是活出基督的荣耀来。所以他们又加了一条,从这个生命的实践角度加了一条,叫唯独神的荣耀。

这五个唯独在当时起了震聋发聩作用。但是,我今天要讲的是什么?五个唯独在当时是完全正确,完全必要的,非常伟大。但是今天,我们把五个唯独拿出来的时候,我们会突然发现有些问题。

第一,从逻辑上讲,五个唯独还有唯独吗?五个第一还有第一吗?五个第一是不成的。就好像我们比赛的时候,五个分场比赛,分出五个第一出来,最后还是要判决出一个真正的第一,这五个只是进入了决赛而已。

 

唯独基督是真正的唯独

那么这五个唯独要进入决赛的话,哪一个是第一?唯独基督。很简单,有了基督就有了一切,没有基督就没有一切。没有基督第一,就没有圣经。耶稣说这圣经是给我作用见证的,然而,你们却不肯到我这里来得生命。这是不成的。

没有耶稣能有恩典吗?没有。律法是由摩西传的,恩典是真理,是由耶稣基督来的。没有耶稣基督的时候,旧约是律的时代。律法是显出人的罪来,并让人死,只有我们的羔羊成就了恩典。

没有基督有信心吗?我们没有信心,信心都是从创始成终的耶稣基督而来的。没有基督,哪有荣耀?我们都见过祂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都是从祂来的。所以有了基督,这五个唯独都有了;没有基督,那四个唯独都没有。当年是可以的,但在今天在逻辑上讲,唯独基督是不能跟其祂四个唯独并列的;祂是真正的唯独。

我去年,现在说起来是前年,来香港的时候,我见到了戴绍曾牧师。他送给了我一本戴德生的画册,印得很精致,封面四个大字,就是“唯独基督”。因我们的根基只有耶稣,基督是一切,并且在这一切之内,有祂就有一切,没祂就没有一切,有祂就有生命,没有祂就没有生命。

 

乱解圣经的年代

第二从时代讲。我们这个基督教已经没有教皇,不需对抗他,让圣经归回到我们每个人的手中。这个都不需要了,我们现在每个人手中都有圣经,在海外有些人手中有好几本圣经,各种版本。所以没必要为了对抗教皇的权威,而高举圣经的权威。在新教里面,在我们基督教里,不需要这个。

现在圣经遍地,解经乱乱的。我告诉大家,现在解圣经是个问题。圣经就有点像我们基督徒的宪法。你知道一个国家的宪法,什么人才能够解释吗?在美国是大法官,我们的圣经却谁都能乱解。现在你们能搜集到几十本解经书,好多的解释不一致,而且有好多解释明显错误。

有本解经书解释耶稣说,有人打你的右脸,把左脸也给他打;夺你的内衣,把外衣也送给他;强逼你走一里,你就走二里。那本解经书解释说,当时是罗马人占领了以色列国土,对吧?耶稣告诉犹太人,说你们要忍,小不忍则乱大谋,好汉不吃眼前亏。打你一下,你就再让人打一下,不能还手,还手就是灭亡。能这么解释吗?人子的爱体现在哪里?

有很多这种解经。例如,耶稣说:“你们不要论断人,论断人的必被论断。”另外的一本解经书解释:耶稣在这里说的不是不要论断,而是说不要错误的论断。要正确地论断,要按照真理来论断。哪有这么解释的?这都是很出名的解经书来的,说不定你都有,你回去好好看看。
不能乱解经。这么重要的一本圣经,神的话,我们的宪法,谁都解。我都不知道解经的人是谁,不知道出哪儿冒出来的,就解释,而且还印了几万本,到处发卖。

 

读圣经要读原著

现在不是没有圣经的年代;现在是乱解圣经的年代;现在是打圣经语录仗的时代。因为断章取义很容易,不是我注六经,乃是六经注我,这是人的天然本性。我注圣经,还是圣经注我?你很难说清楚,因为任何一个解释都包含了你自己的理解。你嚼过再吐出来的,是带着你的病毒细菌。

所以我们读圣经,就要读原著。当然,你不能读希伯莱文、希腊文没关系,读中文翻译的也可以,要读原文。我自己读的就是原文。真有力量,神的话什么时候读什么时候有力量。思考书,参考书,只作参考而已,不要全信。要自己去嚼,不要他们嚼了吐出来后你才去嚼,还有味吗?

他们解释的地理、背景,那重要吗?那个不太重要的。在我眼里,神的话是永恒的,地理不地理没关系。好像那个时候耶稣就那么说话,如果是现在他就不那么说话了。 NO。现在他都那么说话。所以现在不是没有圣经,乃是我们圣经的各种解经书太多,太乱的问题。

 

圣经是基督的见证

你们知道各种宗派,甚至异端,他们都引经据典。就像东方闪电,他们都引经据典,说将来人子再来的时候,就像闪电从东方到西方。他们也引圣经。圣经成了一个工具,谁想用,谁就用,所以要回到基督。

全本圣经,耶稣说,是给我做见证的,你们查考圣经,以为里面有永生,给我做见证的就是这经,然而你们不肯到我这里来得生命。什么意思?这话很明确!你们查考圣经是好的,是对的,但是你们最后要到我这里来得生命。如果你不到我这里来,这经你们是白查了。

这是信仰多么重要的一个原则,神赐给我们的是一个人。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爱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海外大的宗派,有几百年的传统,有他们自己的一套礼仪,一套教义,围着四面不透风,把耶稣生生的憋在里面,不是又真又活的了。

 

回到耶稣这里来

感谢主,我们现在看到,在这个世代,祂提醒我们要回到祂。所有的争论如果不回到耶稣这里来,都得不到解决。如果到耶稣这里来,都解决了。

这就是为什么各种教派都请我去讲道,因为我只讲耶稣基督。去年,我们这一代传道人,我都请来了,一个不落。不管他们平时有的彼此不来往的,我说你们都要来。每个人只讲自己怎么信主得救的,这不就完了吗?而且我不给你们时间长,一个只讲十分钟。结果都来了。

 

在基督里合一

然后我们湾区的教会,原来也是彼此不来往的,全请来了。头天晚上为教会祷告,都在一起。啊,都是神的儿女,信的是同一个主。所以我们回到耶稣基督,我们都可以合一。不回到耶稣基督,站在自己宗派的立场,站在自己那个主观属灵经历的角度,没法合一。

有的人说方言,你们说方言的,不要看不起不说方言的,不说方言的是多数。你们千万要记着,不要认为每个人都能说出方言来。唱歌蹦跳的,也不要看不起那些不蹦不跳的。有的人一唱歌,就不动了;有的人一祷告,就安静了;有的人一面对神,就哭。很好,在神面前哭很好,但是你不要看不起那不哭的。有的人在神面前不哭,他乐。每个人都不一样,你干吗要强求呢?

我跟你们讲这些,是因为我知道你们中间有很多人是有说方言的恩赐,很属灵的。属灵的不要看不起头那些不属灵的,你认为他不属灵,说不定他很属灵。真的,大家要彼此包容,回到耶稣就好了。
耶稣说:“凡是不敌挡我们的,就是帮助我们的。”约翰说有人奉你的名赶鬼,却不跟从我们。他就到耶稣面前诉苦,奉你的名竟然不跟随我。意思就是说,不跟随我,就应该阻止他。耶稣回答说,NO,不要阻止他。意思是说,只要奉我的名就够了,跟不跟你没关系。

所以在耶稣基督里,我们才有真正的合一,在耶稣基督里,我们才有真正的胸怀,对不对?在耶稣基督里才有真正的和睦。

刚才那首歌里怎么唱呢?我要考考大家,爱在哪里?和平在哪里?生命在哪里?光明在哪里?都在耶稣基督里。这不就是小敏歌里唱的吗?全在耶稣基督里。感谢主,从时代的角度来看,我们今天要回到基督里。

 

唯有耶稣基督是入门

还有,三位一体。这一点我要讲,我们教义里面没有写。三位一体的真神,我们怎么样才能够认识?圣父,你们能认识吗?圣经上说,从来没有人见过父。你们能见父吗?旧约圣经上讲,谁要见耶和华就要死。圣灵,你们能直接见吗?你们能直接领受吗?洪秀全当年说他能直接领受圣灵,他说他是基督的弟弟,他说他就是圣灵。

三位一体的神,唯有圣子,耶稣基督可看可摸。如果没有耶稣基督,如果没有圣子,我们无法认识三位一体的神,你们知道这个道理。从来没有人见过父,唯有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耶稣又说,圣灵是从祂而来,我去了是对你们有益处的。我不去,圣灵就不来,我去了,就差圣灵来。
圣灵是因着耶稣基督的名来的,是为耶稣基督作见证的。又让我们想起耶稣基督向我们说过的一切话,而且把未来的事告诉我们,都是在耶稣基督里。

离开耶稣基督哪有圣灵?全是邪灵。所以我告诉大家这个真理,很简单,三位一体的神,唯独耶稣基督是入门。如果没有耶稣基督,我们没法认识上帝,我们无法领受圣灵。

 

好牧者引羊直接看耶稣

还有,从教会建造的角度来说。我不知道今天国内的教会光景如何,我不太熟悉。我知道海外的华人教会半死不活,疲软不堪的很多。矛盾百出,牧者跟羊之间咬来咬去的。哪有这种事?羊咬牧者,牧者吃羊肉。还有的说,羊把牧者赶走,羊夺走鞭子抽牧者。

为什么教会有这么多问题?因为没有注目在耶稣基督身上。我常常跟一些牧师朋友讲,我说牧会,说简单很简单,说不简单很不简单。简单在哪呢?你只要把弟兄姐妹们的目光,全吸引到耶稣基督这儿来,你很好带,你要他们舍命,他们都愿意。但是很可惜,我们很多牧者不懂得,不懂得什么呢?不懂得让开一点,让大家直接看耶稣,他老在那儿挡着。

 

好神学把大家的目光聚焦在耶稣面前

神学也是这样,什么叫好神学?好神学就是没有自己的神学,好神学就是让弟兄姐妹们读了后,就更爱主,更专心主,这就是好神学。神学很简单,就是把大家的目光聚焦在耶稣面前。

说不简单在哪呢?自己闪开真不简单。我跟牧师朋友说,你要闪开自己真的不容易。任凭别人看不起你,任凭那些会友们骂你,你照样服侍他们,受了多少冤屈,绝不回应。好多牧师不行,说他们明明是刁难我,明明是鸡蛋里找骨头嘛。明明这不是赶我走吗?是这样。

其实我发现最好的牧师,就是永远吃亏的牧师。真的,永远吃亏,吃了亏就像占了便宜一样高兴,兴高彩烈的。结果会友们就不得不服你了,说这个人没治了,他就在你身上看见了主的形像,真的是这样。

所以教会牧养,教会建造,其实最重要的就是把耶稣举出来,把自己降下去。就是时时处处,会友和自己都高举耶稣。有什么事我们一起到耶稣面前来祷告,叫他们不要辩论,我们不要人对人,我们所有的人一起面对神,什么事都好解决。

 

和睦的教会

在海外有很多大陆出去的,现在每个教会,每年受洗的人数里头,大概有90%左右是大陆人。大陆的人只要一传就信,可是信了之后,真的是不长进。价值观,人生观不改变,还是喜欢辩论、骄傲、不信任、挑毛病。哪里大陆的基督徒多,哪个教会就不好带。

所以最好的教会,就是三合一的,台湾的、海外其他地方的、香港的、东南亚的,然后加上大陆的。这样的教会最好,最和睦。

为什么生命不能成长,自我不能破碎?我觉得就是没有真正到耶稣这里来。停留在理论上,停留在教义上,停留在文化上。在文化上认同信仰,然后因信称义。我已经信了,我可以了,这就是最后的目标。

 

因信称义只是个入门

其实我们知道,因信称义只是个入门。你称了义,又怎么样?你称了义,神不算你为罪,称你为义。可是有义吗?你活出义来了吗?你行出义来了吗?就好像你本来是个浪子,你以为自己没有家,没有父亲。最后你突然发现有一个父亲,你就回家了。你一回家,父亲就接纳你,称你为儿子。

可是你像祂儿子吗?你还是一身流浪气,跟黑社会混了十几年,一点都没有大家族的气派,没有教养。所以我们很多基督徒就是这样,确实被天父接纳了,可是我们行事为人不像神的儿女。

 

基督徒还要讲得胜,成圣

不像神的儿女,为什么?也是宗教改革的一个后遗症。宗教改革强调因信称义,是无可非议,是完全正确,非常及时。不仅是宗教改革,包括保罗也强调因信称义,都是对的。但是因信称义,只是得救而已,我们基督徒还要讲得胜,成圣。

我们信的是耶稣基督,不仅要信他,还要靠他。真的,你的呼吸,吃喝,存留全是靠他。还要怎么办?吃祂,喝祂。耶稣说:我是有血有肉的,你们若不喝我的血,吃我的肉,就没有生命在你里头。要每天吃喝祂,以后我会讲这些。

 

要跟随祂,效法基督

还要怎么着?还要跟随祂——你要作我的门徒就要舍己,背起这十字架来跟随我。不仅要跟随他,最后还要活出他来,活出耶稣基督的样式来。要效法基督,活着有基督,死了就有益处。这才是整个信仰的流程。

很多人只迈出第一步,不动了,以为得着了。你知道吗,你得着的只是神对你的一个接纳,但是你完全不配。所以我们千万不要躺在因信称义上睡大觉,你信得不是那因信称义的教义,你信的是那叫你称义的耶稣基督。

所以从个人生命建造,生命成长的角度来说,不到耶稣这里来,没有出路,到耶稣这里来的,出入有好事,吃喝得生命,生命成长,作光作盐。

 

耶稣基督是区别异端的标准

还有,就是从异端偏差上说,急需回到耶稣基督。

这个刚才我在前面已经提到一点。在我们这个时代,确实有许多迷惑人的,包括假先知、异端,还包括一些极端。极端就是片面,就是以片面为全面;以部分代替全部,以相对的代替绝对的;以自己的血气代替神的旨意。这确实是有,但是怎么分辨?我们有时候打来打去,骂来骂去,弄得我们好困惑,无法分辩。我告诉大家,其实真正分辩的标准就是耶稣基督。我们说回到圣经,我们很多教派都在讲,回到圣经。我告诉你,我们辩论的每一派,都是引经据典的。现在没有一个人这么傻,跟基督徒辩论不用圣经。

我们就说我们基督徒内部,内部的这些,或者是偏离基督的异端邪说,他们也引经据典。我发现辩别那些异端与否,极端与否,片面与否,就是耶稣基督。四福音书里面所记载的耶稣基督,保罗和所有使徒所传的那个耶稣基督。保罗说我不知道​​别的,我只知道耶稣基督,并祂被钉十字架。这是真正区别异端与否,极端与否的标准。

你们知道约翰也讲,凡是认耶稣基督是道成肉身而来的,就是出于神的灵。后面我也会专门讲到异端邪说的问题。我们不要到处乱扣帽子,去说你是异端,你是异端。彼此,只要祂在耶稣基督里,就是你的兄弟姐妹。哪那么多异端?我们的神也太没能力了,让地上长那么多杂草。那麦子还是多的,杂草只是里面参杂了一点。你别弄得满地都是杂草,就你那么一个麦子,难道我们的主瞎了眼了?

 

什么是唯独耶稣

接下来我要讲,什么是唯独耶稣。唯独耶稣是什么意思呢?一方面,面对世界,面对这个不信的世界,我们说,没有基督,全世界都是粪土。没有基督,全人类都是死亡。没有基督,全宇宙都有是虚空。

那么面对教会,面对我们主内,我们说什么呢?我们说,没有基督,就没有恩典;没有基督,就没有真理;没有基督,就没有生命;没有基督,就没有信心;没有基督,就没有圣经;没有基督,就没有神的荣耀;没有基督,就没有基督教里面一切好东西;没有基督,就没有我们生命的成长,就没有教会的复兴,就没有福音的广传。

所以唯独基督这个口号是两面的。对不信的人,我们要说唯独基督;对已经信了的人,我们要说唯独基督。

面对世界,我们说唯独基督,是表明基督是福音布道,是重生得救的绝对核心。面对教会,我们说唯独基督,是表明我们基督徒生命成长,建造教会的绝对的核心。

不管什么事都要靠基督,不管是里、外,都要靠基督。不管是入门,还是深造,结果都是靠基督。哈利路亚,神赐给我们这一个儿子就够了,一切丰富都在祂里面。祂并不会缺少什么,不需要别的去补充了,不需要了,神做事干净利落。

在我的讲义里面,我谈到了好多条,七条,什么叫唯独耶稣。

第一得救全靠祂

第一个是讲,得救是完全靠祂。这个很简单,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天下没有赐下别的名,只见耶稣,不见一人。讲得都是非常绝对的。

不仅是得救,而且得力也是完全靠祂。就像耶稣说的,你们离了我就不能做什么。这句话已经完全说到家了,你离了耶稣基督,你不能做什么,你所做的,都是经不起考险的。草木禾秸被火一点就着。离了耶稣不能做什么,不是说你不能做什么,乃是你所做的都不是什么。

第二得力全靠祂

有人说我做的很好,有不信耶稣的人,在世界上的事业也很大,秦始皇统一了中国。那又怎么样?没有耶稣基督,一切都是虚空的虚空。世界上那些辉煌,那些成就,那些摩天大楼,没有意义的。百科全书有什么意思?诺贝尔奖有什么意思?到最后不都是没了吗?太阳有什么意思,月亮有什么意思?地球有什么意思,最后不都没了吗?耶稣说:“太阳要变黑了,月亮也不发光了。”有什么意思啊?所

以离了耶稣,我们不能做什么,意思就是说你做的都不是什么,什么都不是。
凡栽种的物,若不是我父栽种的,都要拨出来。我很喜欢这句话。好像每个人都在栽,都在忙,有的长得好大。记住耶稣这句话,是的,大家都在栽种,但是若不是天父栽种的,最后都要被拨出来。
别看有的人做得很辉煌,没有用的;别看你是默默无闻,在侍候主,在永恒里,哈利路亚。所以靠着主我们什么都能做,但是离了主我们就不能做什么,也就是说我们做的什么都不是。所以这就是唯独基督的第二个意思,得力完全靠祂。

第三得胜完全靠祂

知道我们基督徒得胜的生活有多难。但是我自己的经历就告诉我,你在任何的情况下,你眼睛盯着耶稣就好了。比方说你受到打击,你受到挫折,你有失败,包括你有病,甚至将来我们面对死亡,那时候你心灵的眼睛要盯着耶稣,这就够了。

看到耶稣对你微笑,祂用笑面帮助我们,你就什么都化解了。我们每个人都有经历苦难、压力的时候,这个时候唯一的出路就是盯着耶稣。不要去面对苦难,不要去面对压力,不要去看那仇敌,把一切交给神就好了。

我记得幕安得烈有句话说的好,他说,我从来没有看到过任何一个小孩子,在他母亲的怀里,看到一个魔鬼,一个怪物,会再去看第二眼的。他会立刻把头埋在母亲的怀里,不看就完了。你知道我们信仰得胜的秘诀在哪里吗?不是由你自己去跟魔鬼争战,乃是投靠主,由主去争战,就必胜无疑。所以,我们得胜人生怎么得胜,就是靠主得胜。

第四生命完全在乎祂

还有第四个,我们的生命完全在乎祂。圣经上说生命在祂里头,有祂就有生命,没有祂就没有生命。所以我们的生命全在耶稣基督里,不在我们自己。我们若要保全我们的生命,必丧掉生命;我们把生命献给祂和福音,就得着生命。交给主,你活一天等于二十年;你不交给主,活二十年不到一天。耶稣祂三十三岁,宋尚节四十三岁。有人活到一百多岁有什么用,不等死吗?等那么长,等一百多年才死,真可惜。

传道完全靠祂

还有,我们传道完全靠祂。刚才讲到我自己的经历,传福音完全靠耶稣,不是靠你怎么苦心地准备讲章。你们大部分都是传道人,你们知道,不靠耶稣,你的道出来没有力量。你可以逗得大家哈哈笑,没有用的;你可以用非常严密的逻辑,没有用的,除非你真的传的是耶稣基督祂自己。

首先自己要把耶稣吃透

而你要想传祂自己,首先你自己要得着祂,要经历祂。好像祂就是你最熟悉的人;好像他跟你最哥们;好象你在向那些人介绍你的铁哥们。就是这样,你自己要把他吃透,把耶稣吃透。我们的神什么都成了,借着耶稣基督凡事都成了。

要传达这个好消息,这好消息不仅是给不信的人,也是给信了的人。好多信了的人,虽然信了,也跟别人讲好消息好消息,可他自己一天到晚,心里全是坏消息:儿子又不听话,丈夫回家晚,张三又瞪了我一眼。你知道,耶稣这好消息把一切坏消息,全消灭。有了耶稣,一切都是好的。

 

神在哪里,看耶稣这个人

感谢主,这传道要传耶稣。保罗讲得很清楚,耶稣被钉十字架。你看使徒行传以后,所有使徒书信,他们当年传的是什么?就一点,传耶稣是基督。

我们现在把耶稣基督连起来,耶稣基督,基督耶稣,说得好顺嘴。可那时候连起来多不容易。那个拿撒勒人,是个木匠的儿子,是个三十三岁被处死的人,是基督?保罗他们传就传这一点,就把耶稣跟基督画等号,多难呀。你们现在也是一样,传的是什么?把耶稣跟上帝画等号。你如果使这个公式在你的募道友的心中成立了,他就信主了。

 

传福音,就是传耶稣

神在哪里,看耶稣这个人。要认识什么?看耶稣这个人。神的爱在祂身上,神的能力在祂身上,神的真理在祂身上,都在祂身上。若不借着祂,没有人能够认识神;若不借着祂,没有人能到神那里去。所以我们传福音,就是传耶稣,很简单。

那如果传祂,你自己首先要认识祂,自己首先要吃喝祂,自己首先要吃透,要熟悉祂,让祂成为你最知心的朋友,要如数家珍的数算耶稣的恩典。

 

护道全靠耶稣

还有我们护道。我们不仅传道传祂,我们护道也是靠祂。我们护道,就是护教,就是保护我们的信仰,也是靠耶稣基督,不是靠着神学。我们很多人以为护道,是靠着逻辑上的那种论证,滴水不漏。我告诉你,你要想滴水不漏,神学永远没办法跟哲学对话了。因为哲学是靠逻辑,神学不是靠逻辑。你们知道神学是靠什么?靠信的。

我的一个朋友,我的同学,读博士的时候的同屋同学。他到哈佛大学去访问的时候,参加一个查经班。参加了两次,他就给我打电话,说你们这是怎么回事?你们不讲理,我跟他们讨论,他们不讲理,他们老是用圣经上的话回答我。那我就问,圣经上话用什么来证明呢?他们说以经解经。他说这不就是黄婆卖瓜自卖自夸吗?

因为按照哲学,按照一般的逻辑,自己是不能证明自己的,一定要用你身外的东西来证明你。圣经是不能自己证明自己的。可是我们神学里面坚持这一点,圣经自己证明自己,以经解经,否则就是偏差。所以怎么跟哲学家对话?神学基本上被哲学推到一个墙旮旯里去,不被承认的,不把神学当作学术的。你知道这个状况吗?

我学哲学,学了半辈子。我知道中世纪的时候,神学还荣耀了一阵子。到了文艺复兴以后,没人看得起神学。所以神学家们为了让人看得起,跟他辩论,他就拼命地把自己学术化,拼命的逻辑化,系统化,叫系统神学。

哪里知道,你不管怎么费劲,你的前题是什么?是BELEIVE,信。而人间的哲学理论的前题是什么?不信,在一切的事情上打问号。又怎么跟他辩论?所以我们护教,不是靠这个。

我原来学哲学的,好多人想跟我用哲学辩论,以为我是用哲学的。没想到我一开口,我说主耶稣爱你,我说你要认罪。他本来要我用他的武器跟他打,我不用你的武器,我的武器你没有。你需不需要爱?

 

不要辩论,引人面向耶稣

那时我在芝加哥,那是很多年前了,第一次去布完道后,一个年青小伙跟着我,一直跟我辩,辩到后半夜。他眼睛炯炯有神,是个医生,三十岁出头的医生。我都累得不行,后来圣灵感动我,说不要跟他辩了。我就问他一句话,我说你能不能站起来,他就站起来。我说,你能不能拍着胸脯,说绝对没有神,绝对没有。他不敢,然后他就坐下了。坐下后就不说话了,我就跟另外的人聊天。

到最后分手的时候,他才说,他说,你看当时我不敢说没有神,是因为我是医生,我常常送走死人,有一种恐惧感。他说,另外我三十出头了,谈恋爱,谈一个失败一个。他说,我也拿不准我的人生。好,我说我们祷告,按着他,为他祷告。

你知道,,你跟他辩,他脑子打转。结果你谈及他的人生,多可怜,人人都可怜。所以我们传福音,不要去辩论。他如果喜欢跟你辩的话,你就问你结婚了吗?身体怎么样?夫妻关系怎么样?你就问这些问题。如果是女的,你就问你丈夫在外头怎么样?

魔鬼很狡猾,魔鬼说,夏娃你吃吧,你吃这果子。他让你吃知识树上的果,为什么?你吃了后眼睛就亮了,你就像神一样分辩善恶。很狡猾,让你专门去分辨别人,而不管自己。所以我们要把他引向自己,引向让他自己面对耶稣,然后你跟他讲耶稣的爱,耶稣的舍己。

我相信任何一个人,如果他真的认识了耶稣,真的知道耶稣说了什么话,做了什么事,对人类历史产生了什么影响,包括对你自己生命产生了什么影响,他一定会信的。

 

人生都是为了耶稣

另外,到最后我们讲人生都是为了耶稣。如果我们的人生不建立在耶稣基督身上,我们就跟这个世界一样成为粪土。什么叫分别为圣?分别为圣就是说我从此不是粪土了,我是神的宝贝。你别看高楼大厦,那些都是粪土。使我们胜了世界的是什么?是我们里面的信心。为什么?因为在我们里面的比世界更大、更长、更久,更有荣耀、更有价值。所以我们人生完全是在耶稣基督里。

 

为了让人活出神的样式

那么,最后我要跟大家讲,我们讲唯独耶稣基督,讲到唯独祂的生命,不是唯独祂替我们死。不错,祂是替我们死了。他替我们死,担当了我们的罪,而且死而复活,给了我们永生,这都是好的。但这不是祂来到人间的全部,他来到人间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是用祂短暂的人生,活出一个真正的人生,是活出神性,就是当初神造我们的那个形像。祂活出来了,意思是要我们也要活出来。

有位古代的教父说,神成为人的样式,就是为了让我们人能活出神的样式。祂是有血有肉的活人,祂不是干巴巴的教义。祂不是一个偶像,把祂举得高高的,高过诸天,诸天之上,万有之上,万王之王。你把他举得离你越远越好,你别忘了祂就在你身边。你去买菜买东西,跟人吵架,祂都在你身边,与人勾心斗角,祂就在你们中间。祂知道你心里面在想什么,祂都知道。

 

让耶稣活在你心里

祂叫以马内利,别把祂偶像化。耶稣祂当然知道我们后人会把祂偶像化,所以祂说我有血有肉,我的血真的可以喝,我的肉真的可以吃。

祂是一个真人,是一个活人,是一个完整的生命。所以我们要把这个生命吃透,进到我们的生命里。保罗说我活着就是基督,以耶稣基督的心为心,这叫唯独耶稣。祂所说出来的真理,祂所行出来的大能,祂所求的神的国,神的义,祂所活出来的大爱。祂所事、所言、所求、所活、你都要有个全面的了解,让祂活在你心里。

我们一起做祷告:

主啊,真是感谢你。你是我们的主,你愿意为我们舍命,是要把你的生命赐给我们,要替换我们的生命。因为我们这个生命是必死的生命,我们的生命是败坏的生命。主啊,愿你来替换我们,让你活着,我们都死掉。主啊,让你强迫我们,引导我们,当我们拒绝你的时候,你打碎我们的拒绝。我们人常常弱软,但是主你是刚强的。主,谢谢主与我们同在,请你继续与我们同在。奉耶稣基督宝贵的名,阿们!

产品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