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志明 | 让神光照神州 | 我为什么信耶稣 (3/12)


第三讲 让神光照神州

 

心中的感动

1991年信主以后,除了享受主里面的平安喜乐和弟兄姐妹的爱以外,我也渐渐有了一个担忧:就是我们中国人成了基督徒以后还是不是中国人?这话听起来好像很刺耳。为什么我想到这个问题呢?因为我发现我们中国的基督徒对以色列的历史了如指掌,可是对中国五千年历史不闻不问,甚至不屑一顾。这就让我想到:我们所信的这位神,到底是不是中国五千年的神?上帝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中到底有没有主权作为?

我相信,根据圣经,答案是肯定的。上帝也是中国人的上帝,我们的信仰不是洋教,耶稣仅仅是犹太人的救主,也是所有人的救主。上帝在五千年中国一定有主权,一定有作为。在原则上我们没有一个人不承认这些,但实际上我们真的看不见。比方说上帝自古也是中国人的上帝,有什么证据?我们在教会里听不到。如果说中国五千年中也有上帝的主权作为,那么这些主权作为在哪里?我们也不知道。

感谢神!在我没有信他之前已经在这个世界上摸爬滚打了三十多年,对历史、文化、哲学各方面都有涉猎,所以当我一下子进到基督教信仰里时反差很强烈。我是作为一个旁观者突然进来的。进来一看,哦,我们所信的上帝多么伟大!我们这个信仰要比世界更大,不是比世界更小。我们的信仰不是躲到一个旮旯里、一个角落里自得其乐,与世隔绝。不!我们的信仰是包括了天地万物,那在我们里面的比宇宙更大。

真的!耶稣指着太阳向我们说话,指着雨水向我们说话,指着地上的花向我们说话,指着天上的鸟向我们说话来讲述上帝的大能大爱。耶稣传给我们的这个信仰是多么宽广,多么博大!天地万物都是神的作为,难道中国五千年就不在他的主权之下?一定在!这个信心从我一开始信耶稣时就非常坚定。我知道上帝一定也是中国人的上帝!但是证据在哪里?我真的一下子说不出来,为什么呢?因为没有研究过,没有考察过。当然圣经中没有,它也不可能把上帝在中国五千年的作为记载下来。这个要由我们中国基督徒自己根据圣经原则来考察。

 

时代的挑战

信主之前,我们以为基督教是洋教,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工具。这种观念根深蒂固,甚至今天无神论者还是这么说。更可惜的是有些基督徒也认为只有以色列的历史才在上帝的主权之下,认为中国五千年没有上帝的作为。这正好迎合了无神论的说法。他在那边说:“基督信仰跟我们中国不沾边!”你在这边说:“对!就是不沾边!”不对劲啊,弟兄姐妹们!

感谢主!现在中国大陆有几千万基督徒,这其中至少有几十万的知识分子。这些知识分子都是三十多岁,四十多岁,甚至五十多岁才进入基督教信仰。他们一进来就会发现问题,为什么这个信仰没有把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包括进去?

时候到了!神要拣选中国。福音要在中国扎根、开花、结果,中国要成为信仰的基地,成为基督徒人数最多的国家!我不是怪我们的前人,因为时候还没到,但今天是时候了!

 

圣灵的引导

神的灵带领我。 在我念神学院的时候,有一次读到保罗书信。保罗讲圣灵的果子:仁爱、喜乐、和平等等,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因为这些果子比律法还高,比律法还好。读到这里我突然想起老子的一句话:“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得了道,有了最高道德的人,他不用处处遵守什么道德诫命,因为他已经有了;而处处要遵守诫命的人,正说明他里面没有。这不好像是对保罗书信的一个注释吗?我一下子大受启发。我以前学哲学,研究过老子,出过一本书叫《沉重的主体》,里面有一大章是讲老子的。我重新打开《老子》这本书再一读,真是大吃一惊。

我原来不认识耶稣,那时读《老子》当然跟基督信仰毫无关系。现在认识了耶稣,神的光在我里面,当我再去读《老子》的时候就大吃一惊。老子讲:太初之道,万物都是由他而来。在他里面有生命,有光明,有恩典,有慈爱,有赏罚,有公义。他也提到过一位圣人,说他很奇特。解释《老子》的人成千上万,谁都没有解释过其中的这位圣人。为什么?因为这位圣人不可思议、 形同虚构。他太圣了,人做不到。比方说他受苦受难却作主作王,而且作天下之王。人间上哪儿去找这个人啊?我一看,觉得老子理想中的这位圣人跟我们的主耶稣太像了!我大吃一惊,开始认真地去读。

 

神亲手帮助

神学院的毕业论文,我准写老子。可是有一个好大的难处,就是要把老子的《道德经》翻成英文,我这两下子不行,很多人都不行。老子的英文译本,我当年查有一百零四种,每一种都翻得不一样。我怎么能用英文写这个论文呢?

我就跟神祷告,说:“神啊,怎么办?”这个时候我们神学院调来了一位中国教授,叫温以诺,他中英文都非常好。他来了之后我就跟他说了我的想法。他说:“好啊,你写啊!”我说:“用英文写不了。”他说:“我跟学校说一下,我做你的导师,用中文写好不好?”结果跟学校一说,可以!神行了神迹,我高兴得不得了!这是第一个印证。

第二个印证是什么呢?考察老子必须要有前人的资料,只有在中国才有这样充足的资料。怎么办?我跟神祷告说:“神啊,如果这是你的旨意,求你开路。”后来我就申请回国,与中国大使馆官员谈了两三次,就让我回去了。

感谢神!我九四年回去了,神给我开路,让我回北京。回去后我搜集了所需的资料,弄了两大箱书,回来就开始考察。后来我写了《老子与圣经》。这本书虽然有缺陷,但这是一个探索,探索神在中国的作为。就像圣经说的:神从一本造出万族来,事先定好了一切,我们都是他所造的。也就是说神并不偏待人,凡寻求他的,都能得到亮光,真的感谢神!

 

神学的问题

这本书出来以后很受欢迎,但也有一些搞神学的人担心。他们担心的是一般启示跟特殊启示。你把老子归到哪里去呢?是归到一般启示还是归到特殊启示呢?我私下跟他们讲,圣经里没这个分法。我们知道,只有圣经是绝对权威,在圣经以外没有绝对的权威。神的启示是真理,但是人对启示的分类不一定是真理;神的启示是绝对的,但我们对神启示的理解、分析和归纳是相对的。正因为如此才产生了不同的神学和教派嘛。神的启示这么丰富,怎么能够用这个两分法就给分清楚了呢?这是很危险的。任何的分类都是危险的,比如说光,我们把光分成赤橙黄绿青蓝紫,但这样分类的话好多中间色都分不进去;把音乐分成七个谱,1、2、3、4、5、6、7,你觉得分得很严,很精确。你错了!好多中间音你都没有分进去,全给忽略了。所以,在哲学界大家公认一条原理:任何分类都是一种冒险。更何况对神的启示呢?

神学不等于圣经。神学很重要,我绝不反对。我自己也念了神学,因为很重要。重要就在于:好的神学可以使我们更好地理解圣经。但再好的神学也不能代替圣经,更不能凌驾于圣经文本之上。

感谢神!如果硬逼我归类,我当然把老子归到一般启示。我只是觉得这种归纳法是值得商権的。我们常说圣经中的话一字一句都不能改,意思就是说,人的归纳很容易出偏差。不同的人会归纳出不同的东西,引发争论。加尔文归纳出五点,阿民念归纳出另五点,都是从圣经里归纳出来的。后来导致了美国长老会和浸信会的不同。都是耶稣的门徒,都是神的儿女,又都是兄弟姐妹,同一本圣经,理解却不同。所以一个正常信徒应该直接面对圣经,面对耶稣,而不是停留于人对圣经的理解,停留于某一种神学。神学是人的智慧对神的启示的理解,但它毕竟是人的智慧和理解。

 

上帝在中国的作为

感谢主!我接下来继续研究中国五千年。从尧舜禹夏商周大量的资料中豁然发现了上帝在中国大有作为,满有主权。于是我写了一本书叫《神州忏悔录》,后来拍成七集电视系列片《神州》。我发现中国古代的五经里有很多对上天的赞美。举个例子,据台湾作家李敖统计,光在《诗经》一书里就有几百次提到上天、上帝。

不仅《五经》,《四书》也是这样。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矣。”我早上听到真道,晚上死了也甘心。第一,他知道有一个真道;第二,他知道自己还没有得着;第三,他知道一旦他得着这个道,就是死了也值得。看看这个慕道的心情!现代人谁有这种心情?所以我说孔子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慕道友。不要小看中国古人。有人说孔子是无神论者,怎么会呢?他生病的时候学生问:“老师,你祷告了没有?”孔子说:“我已经祷告很久了!”他又说:“获罪于天,无所祷也。”如果你冒犯上帝,你还向谁祷告啊?

孔子说:“敬鬼神而远之。”有人用这句话证明孔子根本就不信神。错了!那时候神这个字用得很滥, 什么南神、北神、门神、灶神,所以老子和孔子都用道、上帝和上天,而不是用神去指那一位至高者。我想如果像老子、孔子、墨子、庄子、孟子这些人遇上耶稣,他们也应该口称耶稣为主。耶稣曾对门徒说:你们的眼睛是有福的,你们的耳朵是有福的;因为你们看见了,听见了。过去有很多君王、先知和义人想听你们所听到的,想看你们所看到的,却没能。

感谢神!我在研究中国历史的时候发现了大量的证据。这里不能多讲,在《神州忏悔录》一书和《神州》电视片中我一一列出来了:上帝在中国大有作为!

 

神州悖逆神

春秋战国以后,中国人不再敬畏上帝,以皇帝为上帝,以人为神。这就造成了中国改朝换代,杀来杀去,你死我活,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充满了苦难。苦难的源头就是背离神。孔子讲:“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后来则是 “大道既隐,天下为家。”真龙天子成了上帝, 这是中国苦难的根源。 以前没有好好研究, 现在用神光来看,就看得好清楚。以人为神的国必然遭殃,敬畏神的国必蒙祝福。
尽管如此,神却一直在呼唤着中国。我们中国的思想家也在寻求, 像董仲舒、王阳明、朱熹,他们都看到人的罪,千方百计寻求出路。可是他们认识神,苦苦寻索找到的却是一些很狭窄很有限的“格物致知”等等,说以人自己为本。但他们的出发点都是因为看到了罪。他们也是在不断寻求的慕道友。

神也在找我们。从唐朝开始他的使者就到了中国。后来每一朝一代差不多都有神的使者来到中国。 但是我们顽梗地拒绝神,对抗神,继续犯罪。感谢神!到了近代,从利玛窦到马礼逊,基督教开始传进中国,中国一步一步走向神。这是一个伟大的、奇妙的过程。我们要归回本根,我们的本根就是上帝。

 

电视片《神州》

一些弟兄姐妹看了《神州忏悔录》后就鼓励我说:“把它拍成电视片吧,就像当年《河殇》一样。”当年的《河殇》是从政治文化的角度来考察中国历史,这次因着我信了耶稣,从基督信仰的角度来看中国五千年历史,立足点就不一样了。我把它改编成一个剧本,用两年的时间拍摄,充满了神迹奇事,我在这里就不多讲了。我们把五千年的资料都找来了,剪接成三个半小时的七集电视片。每个教会都有,弟兄姐妹们差不多都看过。可喜的是,这个片子在神州大地上广泛流传,大量复制。欢迎复制,没有版权。

感谢神!国內一个电影导演,连夜看完七集,后来电话里跟我说: “人们看了这部片子,会改变他们的价值观。”我们是用神的爱来看中国五千年历史。原来是什么?是恨,是“你死我活”。我们传扬的是什么?是耶稣的爱,是“我死你活”。一位老弟兄说 :“《神州》里边揭示了两种不同的价值观,一种是‘你死我活’,另一种就是  ‘我死你活’”。

耶稣是在天上,用他的眼光看中国历史就站得高看得远。以前是阶级仇、民族恨,永远不能忘记。仇恨入心就要发芽。雷锋日记里写道:“旧社会鞭子抽我身,母亲只会泪淋淋;共产党号召我闹革命,夺过鞭子揍敌人。”他又说:“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一个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都过不了这一关,为什么?是中国五千年历史的基因。每一个中国人如果不来到耶稣面前认罪悔改,重生得救,这个基因就控制着我们的生命。站在神的爱里看国人的心态,仿佛看到眼睛里射出来的都是仇恨的光芒,也闻到了嘴里带着的火药味,很可怕。

 

三句话概括中国的昨天

我们中国多么需要神!我们的祖先是敬天顺道的,虽然这个天这个道还朦胧不清,但是这种敬虔的心已经使他们能够有一个最起码的道德底线。后来我们背叛神,完全是用人的利益和人的智慧代替对神的敬畏,结果就一塌糊涂。孔子讲:“为仁由己。”他说我想行善不就可以行出来吗?我想仁爱不就仁爱了吗?在这一点上他错了!圣经说:“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每一个人都立志行善,想不犯罪,不作恶,不坑害别人,可是真正行出来,好难好难啊!

历史证明人不能救人。两千五百年陷入痛苦,翻来覆去。危险的不是政治,不是经济,而是人心中的苦毒,是没有神的爱。这是非常可怕的。

中国的昨天,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

第一句话:我们原来是有根的民族。就像世界上其他民族一样,我们的根就是上帝。

第二句话:我们背离了我们的根。当然,有神论也可能导致邪恶,但是无神论必定导致邪恶。因为它不相信有永恒的正义,不相信有末日的审判,什么都不信。“假如没有上帝,我就什么都可以干!”这是杜斯妥耶夫斯基说的。

第三句话:神一直爱着我们。即便我们背叛神,他依然爱我们。神多次多方差遣使者、耶稣的使徒们到中国来,一直在呼唤我们,我们却顽梗不回头,一直犯罪、受罪。

 

中国的时候到了

我要告诉大家,死路已经走到尽头了!因为耶稣已经踏上了这块土地。二十一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这也意味着中国人的心灵要归向神。看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在经济富强国力强大的同时却没有信仰而可以长久下去。我们知道原来英国叫日不落大帝国,那个时候的宣教士大多是英国派出去的。后来美国变成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所以到世界各地的宣教士,美国派出的最多。二十一世纪如果中国最强大,那中国就必须要成为有信仰的国家。上帝不允许一个国家强大得天下无敌却没有他的爱, 没有信仰的根基。这样的国家是祸害,神不会允许它长久。

神爱中国。中国现在是好土,什么叫好土?我跑遍世界很多地方,发现华人教会里每年受洗的人中有90%以上是从大陆来的。他们怎么那么容易就信呢?神预备的!怎么预备的?用非常手段:五四的时候,打倒孔家店;文化大革命,把所有的偶像全部烧掉;等到偶像被烧毁,马克思主义被废弃时,人的心灵空虚饥渴,中国大地一片荒芜,所以说这是好土。

《以赛亚书》中讲:你们要修筑道路,崎岖的要变成正直,大山小山要挪开。神做了这个工作,从五四就开始了,一直到文革,做得很彻底。现在中国大陆有几千万信徒,海外知识分子也有这么多信主的,这全是神做的!圣经里讲:好土会结好果子。刚建国的时候中国大陆不到一百万基督徒,现在将近一亿,增长一百倍!

我知道在座的长者有的去过大陆培训,一去就大受激励,甚至不想回来了!是不是?有些地方虽然贫穷,可是充满了神的灵、神的爱!耶稣正行走在中国大地上,他衣衫褴褛地走在穷乡僻壤,走在那些不识字的人中间。现在又走进城市,到处都是他自己的脚印。

 

大陆教会兴起

感谢神!神在中国做了大事。他有好种子,就是中国的教会,像使徒时代一样。有的神学家说:“使徒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没有神迹了!现在就是靠理论了,就是靠讲道理了,信仰现在变成神学了!”不是的!你去大陆看看!耶稣昨日今日直到永远都不改变。他来到了中国的大地上,他所行的让你目瞪口呆。那些目不识丁的河南、安徽、温州的农民们,他们一个个成了何等的人?如果不是耶稣的话,他们只能在地里锄地养家糊口,但现在他们却胸怀天下,为国家祷告,为世界祷告。

为什么耶稣来到人间,他身上却没有一样人所看重的?没有福,没有禄,没有寿;没有权力,没有地位;没有进过学堂;生在马槽里,柔弱如羔羊。为什么神来到人间没有让地球倒转三圈吓得我们谁也不敢不信?如果耶稣像拿破仑、亚历山大、凯撒大帝那样做了大事的话,人就不会归荣耀给神。人们就会说:“基督教今天这么伟大,是因为他的创办人是一个伟大的君王,是一个叱咤风云的英雄!”不!耶稣是一个柔弱的人,是一个卑微的人,是一个传道只传了三年多的人,是一个三十三岁就死在十字架上的人!基督教所有的恢弘和成就都不是出于人。因为人所看重的,恰恰是神所憎恶的。这是耶稣讲的。

耶稣说:我所做的事不是我做的,我所说的话也不是我说的,是我天上的父在我里面做他自己的事。如果不是天上的父,你们没有人能到我面前来。说得多好啊!同样,在中国大陆,你们不要看不起那些农村不识字的弟兄姐妹们,他们身上有耶稣的荣光,他们每一个人都有血有泪。

 

小敏的见证

有一个女孩叫小敏,我们唱的“最知心的朋友”就是她的歌。她没有念完初中,也不识谱。圣灵感动她,她就唱,连词带曲一块儿出来。现在已经唱了一千多首。北京大学的一位音乐教授曾经看过前五百首,他不相信这是真的,他不相信一个河南农村的土妞儿能创作出这样好的歌。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因为是神做的!神做事不用人的办法。

《神州》电视片的作曲者叫黄安伦, 他是《世界名人录》里的名人,也是《中国大百科全书》里边的人物,得了这个奖那个奖,是耶鲁大学的高材生。我跟他讲:“如果这些诗歌是你黃安伦作出来的,没什么稀奇;但如果是小敏唱出来的,人们就知道,这是神做的。”神就是这么做事。
感谢主!神正在中国行奇妙的事。现在正是拯救的日子,现在正是悦纳的时候,没有人能阻挡。神让万事互相效力,为叫爱神的人得益处。所以我们身边发生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让基督得荣耀,让我们得益处。

我们基督徒在哪里都是耶稣的跟随者。他背着十字架,我们也背着十字架;他爱那些杀害他的人,我们也爱那些人。所以,哪里有耶稣哪里就有爱。小敏姐妹在一首歌中唱道:“看哪!终于有一道天上的生命河,流向中国,医治中国,得着中国。”一个小女孩能唱出这样的诗来!还有一首唱道:“中国的早晨五点钟,传来祈祷声;中国的早晨五点钟,传来敬拜声。飞越了万水千山,溶化了冰冷的心灵,为中国祝福,扭转了命运,又一个好收成。”多么大的气魄!这是她唱出来的吗?不是!是圣灵,是神的胸怀在她里面。

 

没有神就没有幸福

中华民族走到这一天,神的救恩已经临到了!谁先得着,谁就有福,谁就是初熟的果子。二十一世纪的神州光有财富没有用,因为财富不能使社会安定。现今中国虽财富大增长,但要以德治国。道德道德,失了道,哪里还有德?只有得了真道,敬畏真道,德才能表现出来。怎么才能实现以德治国呢?你去跟他们讲道德,可是道德在利益面前一钱值。唯有敬畏上帝的人才可以约束自己的行为,才能实现以德治国。

家也是这样。如果你们家发了财,它能保证你幸福吗?不见得。中国好多家庭发了财后反而更痛苦,在外面找什么第三者,过去叫小蜜,现在叫小鸟,到处有鸟巢。你想跟你丈夫讲道德吗?没有用!唯有全家人都敬畏神,这一个家才能蒙福。

个人,家庭,民族,都是一样的道理。我们凭自己的能力没办法救自己,人不能抓住自己的头发离开地球,一定要有一个支点。这个支点一定要比我们大,他就是造我们的神。他是我们心灵的归宿。如果我们的心灵敞开归向他,我们就是首先蒙福的人,我们的家就是首先蒙福的家,爱就进入你的心中,进入你的家中,进入你的后代中。

我信主十多年,想说句恳切的肺腑之言:我是一个哲学博士生,学了好多知识,但知识没有办法给我们爱;挣钱,钱也没办法给我们爱。一切都代替不了真正的爱。所以,做丈夫的,做妻子的,做儿女的,做父母的,只要你们一同来到耶稣面前,每天亲近他,一起进入信仰的生活,我保证你们这个家会有出人意料的平安。神所赐的福,叫人富足,并不带着忧虑。如果不是神所赐的,是你从世界上挣来的,即便富足了,却带着忧虑。

但愿我们今天来到这里的中国人都成为中华民族的初熟果子,我们要先尝到这个天恩的滋味,先成为有福的人,这样我们就会成为传福的人,以后把这个福传给更多的人。多么好!最后我请大家一起低头祷告。

 

祷告

亲爱的天父,我们的神,今天是主日,我们知道今天在全世界各个角落,各个民族都有你的儿女在敬拜你。你的爱是不分地点,不分场合,不分语言,不分种族的,只要把心向你敞开,只要呼唤你,你的爱就成为他们的力量。天父,此时此刻,在这里我们向你祷告。求你的爱临到中国,快快地临到中国,大大地临到中国。求你改变我们,求你赦免我们一切的罪,给我们一个清洁的心。

天父,此时此刻我也为中国十三亿同胞祷告,愿你让每一个人都能听到你的福音。我更为中国教会的弟兄姐妹们祷告,愿你坚固他们的信心,使他们到处为你作美好的见证。天父,我特别为在座的每一位朋友向你祷告,求你的圣灵此时此刻就感动他们,让他们能够来到你爱的怀抱,得尝你的恩典。我把他们交在你手里,求你加添力量给他们,使他们知道活着的价值是什么,就是把你的爱、你的福音播撒在人间。奉主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产品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