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解经讲道-序言 | 谢文杰弟兄 | 路加福音解经讲道系列


路加福音解经讲道系列

路加福音解经讲道-序言

这是一系列路加福音解经讲道的序言,序言简介这个课程所采用的解释经的原则
1. 前言
关于福音书的一些讨论:
问题:福音书是什么性质的书呢?是不是耶稣自己所写的自传?或是耶稣的言行录、教训集?

历史背景(historical context)
问题:历史背景有哪些内容、范围?
问题:耶稣的历史背景包括那些范畴?

耶稣的特殊历史背景
问题:四部福音书记载了耶稣的许多教导,但很少记载它们的背景这个事实,如何影响我们对福音书的解释?
问题:那么这种称为「"宣告故事" (pronouncement stories)」而形成的「经文段落(periscopes)」,如何影响我们对于叙事本身的解释?
问题:耶稣教训的场景及对象,如何影响我们对耶稣教训的解释?经文的氛围是什么?

文意脉络(literary context)
问题:什么是经文的文意脉络(literary context)?为什么文意脉络(literary context)对于解释一句话是很重要的事情?

经文段落:
问题:什么是经文段落?

关于福音书横向思考与纵向思考的问题:
问题:什么是横向思考?横向思考时需要有那些前设?
问题:什么是纵向思考?
问题:这种纵向需要延伸到什么程度?一个经文段落?整本路加福音?或什至延伸到旧约圣经?
问题:当福音书引用一段旧约的经文时,我们需不需要从那段经文在原来旧约文脉中的意义来着手?
问题:在每一个经文段落我们都需要注意那些问题?
问题:当路加的在一段经文段落中写下耶稣的教训时,我们应该认为这些耶稣的教训是有连贯性?或只认为这些教训只是一些锱铢集?

将福音书作为整体来解释
教导和命令
问题:我们该如何看待在福音书中所记载耶稣的教导和命令?

产品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