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颂之六:圣经的精义

 

47

基督也常常被圣经阻隔了。

基督有可能被圣经阻隔吗?有可能!

不按圣经的宗旨读圣经,就会被圣经绊倒;正如不按耶稣的真相看耶稣,就会因耶稣跌倒一样(马太福音11:6)。

圣经本是来自耶稣、见证耶稣的,然而,由于原原本本读圣经的人越来越少,各式各样的研经解经书越来越多,圣经被严重知识化、道德化、相对化、他人化。于是乎,有人误以圣经知识为信仰对象,有人仅以圣经话语为律例典章,有人则以圣经经文彼此论断。

这都不是按照圣经的宗旨来对待圣经。

圣经的宗旨是要我们从中读出又真又活的耶稣来,好从祂得生命。

耶稣说,你们查考圣经﹐以为里面有永生﹐给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然而你们不肯到我这里来得生命。﹙约5﹕39﹚

一方面,圣经与耶稣密不可分,所以要好好读经才能认识耶稣;另一方面,圣经与耶稣并不等同,圣经本身不是目标,目标是将人引向耶稣。所以若以圣经为至高,取代耶稣,以读经为终结,滞于字句,人就不能得生命。

圣经自己说,它的字句叫人死,它的精意(即圣灵——主就是这灵)才叫人活。(哥林多后书3:6;哥林多后书3:17)

圣经与耶稣的关系不清楚,深刻影响着基督徒的读经效果和生命建造。这一问题流弊已广,沉疴已深,故需多说几句。

 

48

长久以来,不少信徒将圣经奉为至高,殊不知只有它的作者,它所见证的祂——请注意它和祂的区别——那向人说话又道成肉身的耶稣,才是至高。

当年宗教改革,在教皇垄断圣经、一手遮天的情况下,号召信徒回到圣经,是非常必要的。如今,随处可见圣经被滥解、被肢解、被曲解,各教派互打圣经字句仗,在这种情况下,圣灵发出呼声:必须回到耶稣!

不错,任何人要认识耶稣就必须查考圣经,神的话是认识神的唯一凭据。惟其如此,那些停留于圣经本身,满足于圣经知识的人,就不能认识神了。这样的人,只得知识不得生命,只能明白不能实行,只易自大不易自卑,只会论断不会饶恕,只生纷争不生和睦,只有心志没有力量——因为他得到的是僵死的金科玉律,不是又真又活的耶稣。

 

49

真理是简单的:圣经既是上帝的默示,就不能代替默示它的上帝。

约翰卫斯理曾经恍然大悟一般发现这个简单的真理:上帝(圣灵)是圣经的作者,圣经是祂的作品!

圣经之所以独一宝贵,是因为它通向祂,不是它取代祂。

圣经不是上帝。它不能和三位一体的上帝并列。不错,太初之话(道)是上帝,圣经之话却有别于太初之话,它是特别啓示人类的,故而受限于人类文字。所以人若不能读出圣经文字背后的上帝,就会死在圣经文字里。

圣经也不是上帝的遗嘱。上帝还活着。上帝藉着圣灵亲自向人解经,将人引向圣子。

我这样说,不是叫人轻视圣经——我知道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提摩太后书3:16),原文完全无误;我每日读经嚼经,爱不释手——我是说一个蒙神眷顾的人,一定会从神对他所说的话,走向正在对他説话的神。

这也不是从唯独圣经的立场后退一步,乃是更进一步:唯独耶稣!

因为正是圣经以其不容置疑的权威性告诉我们:唯独耶稣才是纯正、牢固、唯一的信仰根基。恩典、真理、信心和荣耀,都是从祂来的。圣经以及好的神学、教义和教会,都是见证祂、属于祂的。

圣经说:磐石就是基督。根基唯有耶稣,此外别无根基。只见耶稣,不见一人。除祂以外,别无拯救。你们要听祂!祂是唯一的门。(使徒行传4:12;哥林多前书10:4;3:11;马太福音17:5-8;约翰福音10:7-9)

 

50

我理解一些人的苦心:坚守圣经至上,是为了辨别和抵制异端。

其实辨别异端的试金石是耶稣,抵制异端的盾牌也是耶稣。君不见,凡是打着基督教名号的异端,哪一个不是用圣经的话来迷惑其信徒,来混战于真道呢?君不见,基督教内不同教派、不同教义、不同神学之间的论断纷争,不也都是引经据典、寻章摘句吗?如今圣经仿佛成了一堆积木,任由人们拆来装去。这真是应了圣经的严厉警告:我的字句叫你们死!

跨一千多年时间,经四十多位作者,集六十六篇文献,形成了圣经庞大的文字系统。虽然神的灵使之一气哈成,其精意天衣无缝,但是千万别忘了,阅读它的人,却是有罪有限有死的人,即使不是故意,谁胆敢说自己的理解是完美无缺、完全正确?当然,智慧人却步之处,愚昧者蜂拥而至,确实有人胆敢如此说!

我们知道只有一种理解是完美的,就是承认自己的理解不完美,且承认停留于圣经的字句永远也不可能完美,而愿意谦卑投身到唯一完美的耶稣这个生命里来,藉着祂赐下的圣灵进入一切的真理(约翰福音16:13),宛如一叶小帆船乘风驶入浩瀚无垠的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