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粹集中营联想

  远志明

 

这次德国南部教会同工培训营租借的青年旅馆,离慕尼黑纳粹集中营只有几分钟的路。雪后前往,发现参观者大多是一群群中学生。这使我感触很深。这是德国现代史上一个羞耻的纪念碑。德国法西斯的崛起导致5000万人死亡,500万犹太人被残杀。德国人没有回避自己的丑陋,没有否认自己的罪恶,没有掩饰自己的残酷,而是把它揭示、铸造出来,永久地鞭挞、警诫自己。一队队中学生,如果不到这里来,如果不了解自己父辈的疯狂、丑陋和羞耻,谁敢说他们不会重蹈覆辙呢?如今在这里,这些令他们难以置信的史实,就像疫苗一样,预先注射进他们的心田。德意志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一个伟大的民族,就像一个伟大的人一样,并不在于他不犯错误,不做蠢事,而在于他能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在蠢事中变得聪明。智慧而又勇敢地为自己矗立起耻辱纪念碑,不正是一个伟大民族的标志吗?

中国人很容易联想到日本人没有这样的耻辱纪念碑,他们依然参拜靖国神社。那么中国人自己呢?中国有这样的耻辱纪念碑吗?记得巴金等老人早就倡议建立一座文革纪念馆,好让中国下一代、再下一代汲取惨痛教训,然而石沉大海。不仅文革,如果不把我们所犯过的每一件罪恶、每一次愚蠢都记载下来,警醒下去,如果不在中华民族的心灵中建立起一座座耻辱纪念碑,那么,悲剧只能一次次重演;尽管变换着形式,灵魂却是一样的。

这次德国之行,在莱比锡,我参观了古典音乐大师巴赫的大教堂,参观了导致柏林墙倒下、东西德统一的尼古拉大教堂,又去了威登堡,宗教改革家马丁路德的大教堂。在德国的每一个大城市和小乡镇的中心,都矗立着教堂。这不能不让人意识到:这是一个流淌着基督教文明血液的民族。是十字架的救赎,是面对上帝的忏悔,是一颗颗勇于面对自身罪恶的灵魂,使德国民族和日本民族中国民族不一样。在这里我不能不引用一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话:有两个世界,一个是有罪恶、有上帝因而有忏悔的世界,一个是有罪恶、没有上帝因为不忏悔的世界。

有人会说,德国的教会不是在没落吗?是的,中国的儒家传统也在中国没落着。但是,无论如何,中国人比德国人更带着儒家文化的烙印,而德国人也比中国人更带着基督教文明的烙印。基督教文明两千年来,已经渗透和溶解在西方文明的每一个角落和层面,无论是道德伦理、文学艺术、社会心态和政治制度。

西方真正的危机,不是经济也不是政治的危机,是他们的基督信仰的危机;换句话说,他们在灵魂上今天占有的优势,吃的是老本。中国正相反。中国真正的崛起,不是经济也不是政治的崛起,是信仰的觉醒。基督教在中国已经有百倍的增长,且方兴未艾;换句话说,中国的灵魂今天虽然还没有重生,但我们着眼的是未来。上帝爱十三亿灵魂。神州之灵必系于神——不然就不配称为神州了。

 

远志明

2012-12-03